【风口探秘·白酒】白酒新国标即将实施 行业周期性弱化 但问题不大

2022-05-20 11:00:35 来源: 同花顺C闻 作者:C闻

  5月20日,白酒板块在两市中表现相对较好,其中顺鑫农业000860)涨停,伊力特600197)以及泸州老窖000568)等涨幅居前。但从日线来看,该板块指数仍然处于低位震荡区间。

  白酒新国标将于6月1日起实施

  去年5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白酒工业术语》《饮料酒术语和分类》两项国家标准,被视为白酒“新国标”,并将于2022年6月1日正式实施。

  符合“白酒”定义的,此后只有纯粮酒。这也意味着,使用食品添加剂的调香白酒被从白酒分类中剔除。

  业内人士认为,白酒新国标的实施,还将提高白酒行业门槛,能够较好地整治白酒市场以次充好的一些乱象,会淘汰行业中一些低质的产能。原有的市场格局也会被打破,所以具有品牌品质和先发优势的一些白酒企业,有望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和市场份额。

  行业步入弱增长阶段 价格端呈现三大特点

  近期,白酒行业资深专家、正一堂咨询董事长杨光先生就行业热点问题和发展趋势进行分享。他认为,白酒行业继续存量博弈,500元价格带扩容或是关键增长点。白酒行业保持平稳增速,销量整体缓慢下降,价格上升空间有限。分价格带而言:

  ①千元价格带是少数顶尖品牌的游戏,茅台1935今年大概率会放量,和五粮液000858)会挤占千元价格带更大的份额,其他品牌布局千元价格带主要是跟随补充、提升形象。

  ②次高端500元价格带或是增长关键。大众宴席升级和商务消费都会导致次高端价格带扩容,但700-800离五粮液、离头部酱酒品牌很近,存在虹吸效应,因此该价格带的主力争夺价格区间应该在500-600之间,出现的头部酱酒企业和部分省级龙头,如舍得、水井坊600779)、酒鬼、洋河、君品习酒和摘要都有机会。

  ③大众价格带200+酱酒产能不足,全国名酒在该价格带的组织优势和品质优势不足,仅靠品牌号召力竞争难度大。消费升级上来的消费者,对品质和颜值都有需求,如果旧品份额很小,要按照新的审美和口感推新品。

  行业周期性弱化 但问题不大

  虽然行业周期性弱化,但是他认为白酒行业问题不大,主要归因于①消费者选择嗜好性商品时选择品质好、价格高的商品后,再降低消费水平比较难。②我国经济体量大,韧性足。③厂家及经销商积淀深厚,抗风险能力较强。

  稳增长政策方向下 白酒具备景气韧性

  中信证券认为,虽然短期淡季的需求波动尚不形成趋势性影响,但仍需关注经济增长压力是否会对行业有超预期影响,预计阶段性压力或存在。短期继续关注稳增长政策的落地执行情况;放长看,无需担忧,我们认为稳增长政策方向下白酒作为消费景气的代表性赛道,具备景气韧性。目前行业估值进入处于合理区间,从1-2年维度看,配置价值显现。短期基于大的宏观环境潜在影响,考虑到基本面稳健性、抗周期性和定价权优势,建议首要配置高端:贵州茅台600519)、五粮液、泸州老窖。地产酒及次高端酒建议关注边际变化。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