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物流】上海力争6月全面恢复快递业务 恶性价格战结束 物流板块应声而动

2022-05-20 11:41:40 来源: 同花顺C闻 作者:C闻

  物流行业迎重磅利好!

  在5月19日召开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局长冯力虎介绍,上海市邮政管理局此前发布了两批白名单企业,在各方努力下,行业复工复产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上海已有20个主要分拨处理中心恢复了运营,占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

  冯力虎称,预计到6月上中旬,争取邮政快递企业的所有分拨处理中心、分支机构和营业网点全部恢复运营。

  AH股物流板块应声而动。长久物流603569)、中创物流603967)涨停,“三通一达一顺丰”五大物流龙头全线走强。

  快递“价格战”恶性竞争终结 利好全行业健康发展

  除了上海快递业恢复这一重磅利好外,整个物流行业的基本面也在改善。

  每个人都离不开物流快递,但这个行业并不赚钱。在普遍的认知中,由于物流行业同质化严重,进入门槛很低,造成整个行业恶性竞争,大打价格战,导致全行业都增收不增利。

  但这一情况在已经得到改善。今年,快递公司们基本达成一致,呼吁要做有质量的单量,不再恶性竞争。国家邮政局发布的一季度快递服务满意度显示,顺丰控股002352)获得80分以上评价,韵达股份002120)、中通快递、申通快递002468)、圆通速递600233)均获得了第二档成绩(76-80分),快递小哥待遇的提升让行业服务质量得到改善。

  此外,快递公司在过去两年内对快递智能化的投资建设,使单票成本有一定程度下降。以申通快递为例,2019年以来公司大幅投入在智能设备以及土地、厂房,分拨中心稳定投入并未出现搬迁等情况,目前能做到包裹揽件到运营中心全程数据化记录,做到每辆车、每个包裹成本可视化,2021以来公司中转成本下降幅度超过3%。

  淡季下快递业韧性凸显 单票收入连降7年后触底回升

  近期,各家快递公司发布了4月相关数据,从中可以一窥整个行业的发展态势。

  具体来看,由于疫情扰动,四家上市快递公司4月业务量均同比下滑,但单票收入全部逆势上涨。除顺丰外,其余三家快递公司4月营收不降反增,也印证了前文所说的快递业价格战结束,整个行业基本面迎来大幅改善。

  申万宏源绘制的图表也说明了这一点。在快递单票收入连续7年下降后,今年终于有触底回升势头,疫情下单票收入逆势上涨,凸显了全行业的韧性。

  具体投资建议

  申万宏源指出,短期内认为今年是行业宝贵的利润修复年,本次价格战趋缓核心由政策、龙头公司策略、新进入者收购整合三方因素共同驱动,确定性较高。中长期看,行业增速的持续放缓,将加速格局的进一步改善。行业格局改善带来的投资机会越来越近。

  建议重点关注业绩弹性较大的圆通速递、韵达股份,关注龙头中通快递。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