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轩高科获76家机构调研:公司与大众合作进一步加深,目前公司已收到大众标准电芯三元和铁锂的定点(附调研问答)

2022-05-20 15:03:39 来源: 同花顺综合

  国轩高科002074)5月19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5月18日接受76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QFII、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海外机构、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请简要介绍下公司去年和今年一季度营收和出货情况?

  答:2021年度,公司动力电池出货约16GWh,实现营业收入103.56亿,同比上升54.01%;实现净利润7,692.64万元,其中,实现归母净利润10,189.02万元。2022年一季度,公司出货约5.2GWh,实现营业收入39.16亿,同比上升203.14%;扣非后净利润978.9万。伴随公司产品力的不断提升、客户结构的持续优化、全产业链布局的不断完善、产能规模优势的日益显现,公司经营情况持续向好,公司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问:公司目前在整车领域拥有哪些客户,公司未来的客户战略是什么?

  答:公司从技术端切入,建立了良好的动力电池市场布局,目前拥有上汽、吉利、江淮、长城、长安、奇瑞、零跑、合众、TATA等客户,并与众多海内外客户建立了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公司2021年先后与大众汽车集团签订战略合作,与越南Vinfast合作开拓东南亚市场,以及与美国一上市车企签订200GWh的战略合作。

  公司将持续推进全球化战略,坚定以整车客户为主,在现有客户群体基础上,不断开拓国内外优质客户,并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攻占B级及以上车型市场,从而不断提升中高端市场份额。

  问:请问公司在接下来行业竞争中拥有哪些优势?

  答:在全球双碳战略背景下,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伴随电池技术的持续进步,新能源汽车越来越被消费者偏好,公司所处的动力电池板块长期发展机遇良好,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首先,公司拥有多年的电池技术积累,在动力电池化学体系方面拥有行业领先的优势,在电池上游材料以及原材料端,公司也进行了技术投入以及全产业链资源布局,这种“技术+资源”的双轮驱动,一方面保障公司的电池制造和成本可控,另一方面更有效地保障了从化学体系入手提升电池技术,从而提升公司产品竞争力;另外,公司的材料制造和电池制造规模日益扩大,加上多年创新平台和人才队伍的建设,公司拥有较强的产业复制与扩张能力;在公司产品力不断提升的基础上,公司持续扩展海内外优质客户,与众多海内外客户深度绑定,为客户结构持续优化和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公司坚持国际化布局,打造全球技术中心和产业基地,力争在2025年成为全球前三的动力电池企业。

  问:目前上游原材料价格处于高位,请问公司在控制成本方面有哪些措施

  答:应对原材料成本的上涨,公司采取多元化策略控制成本,包括:1.

  加大研发水平,不断提高精益制造水平,提升产品品质与产出;2.积极完善产业链布局,目前已布局正极、负极、隔膜、铜箔等上游资源,如在宜春投资建设矿产开采及碳酸锂加工厂,在内蒙古乌海投资建设负极石墨产线等,以保障供应链的稳定性,降低原材料价格对产品成本的影响,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3.公司也与客户达成了价格联动机制,共同应对原材料涨价的压力;4.公司也将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和工艺提升,通过材料、制造和技术降本,并通过电池回收和梯次利用技术拓展材料获取渠道,以实现成本的最优化。

  问:请问公司在江西碳酸锂产业的布局目前进度如何,后续对公司经营会有多大提升和帮助

  答:公司在江西宜春经开区的国轩科丰年产碳酸锂2万吨,在宜丰、奉新两地投资建设的碳酸锂项目各年产5万吨,预计2025年可实现总年产碳酸锂12万吨。目前碳酸锂产能逐步释放,2022年碳酸锂预计产出8000吨左右,预计2023年将实现产出3万吨左右,2025年实现碳酸锂满产产能12万吨,公司将加快项目推进,力争早日投产,满足公司动力电池生产需求。

  公司对前端锂矿资源的布局,有利于稳定碳酸锂供应,降低采购成本,有利于巩固公司在动力锂电池行业的市场地位,符合公司的战略发展定位和需求。

  问:目前公司与大众的合作进展如何,这对公司的发展有哪些帮助?

  答:随着大众定增落地,公司与大众合作进一步加深,目前公司已收到大众标准电芯三元和铁锂的定点,这是公司产品力得到认可的最佳体现。公司未来将在产品、技术、资本合作等方面,积极保持与大众中国和大众集团的交流沟通,争取在更多车型、更广泛地区和领域开展合作。公司也将借鉴大众的先进管理经验,全面优化管理体系,打造高效组织,提高经营效率、提升管理水平;

  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动力锂电池和输配电设备两大业务板块。主要产品为动力锂电池产品、输配电产品等。公司系国内最早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离子电池自主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之一,拥有自主核心知识产权,公司全资子公司合肥国轩生产的动力锂电池产销量多年排名国内前列,2019年国内装机量排名第三,主要产品为正极材料、动力电池电芯、动力电池组、电池管理系统以及储能型电池组等。公司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3.2GWh,国内市占率为5.2%,行业排名全国第三,其中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2.9GWh,排名全国第二,新能源专用车装机量居于全国第一。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万家基金基金公司沈少捷
上投摩根基金基金公司陈雁冰
上银基金基金公司楼昕宇、赵治烨
东方基金基金公司李瑞
中融基金基金公司马孟
中邮基金基金公司滕飞、白鹏
交银施罗德基金基金公司郭斐
光大保德信基金基金公司詹佳、魏小雪
兴全基金基金公司仲可婧、余喜洋、罗开澜
农银汇理基金公司魏刚
华商基金基金公司朱明涛、胡中原
华夏基金基金公司佟巍、季新星、郑晓辉
华安基金基金公司刘畅、胥本涛
华泰柏瑞基金基金公司钱建江、陆从珍
南方基金基金公司任婧
嘉实基金基金公司宋阳
国寿安保基金基金公司张英
天弘基金基金公司张磊
安信基金基金公司王博
富国基金基金公司周盈南、安志鹏、张啸伟、徐智翔、杨栋、汤启
工银瑞信基金基金公司何肖颉、李劭钊
广发基金基金公司徐明德、曹越、王丽媛、苗宇、费逸
招商基金基金公司李世伟、梁辰、钟贇
易方达基金基金公司武阳、殷明、胡天乐
民生加银基金基金公司袁素
汇添富基金基金公司刘闯、孙驰、董霄、赵剑、陈通、黄耀锋
泰信基金基金公司吴秉韬
泰达宏利基金基金公司孙硕、师婧、王鹏
浦银安盛基金基金公司蒋建伟、许光兵
海富通基金基金公司伊群勇、刘文慧、刘洋、李亚辉
睿远基金基金公司尹世君
红土创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侯世霞
融通基金基金公司孙跃鹏
鑫元基金基金公司王夫伟
银华基金基金公司方建、王浩、白照坤
长信基金基金公司孙亦民
长安基金基金公司张云凯、陈立秋
鹏华基金基金公司王振宇
鹏扬基金基金公司周彦朋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自营证券公司刘岚
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陆莎莎
天风证券证券公司孙潇雅、张童童、田源
上海同犇投资阳光私募机构李智琪
上海汐泰投资阳光私募机构陈扬亚
北京鸿道投资阳光私募机构王凯
建信基金阳光私募机构张湘龙
敦和资产阳光私募机构韩家宝
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保险公司张海波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保险公司于理
中国人民养老保险保险公司吴强、李薇
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保险公司黄翊鸣
交银康联人寿保险公司徐志华
华夏久盈保险公司桑永亮、谢达成
华泰资产管理保险公司丁星乐
国寿资产保险公司李君妍
大家资产保险公司郭琳
太平资产保险公司徐纯波
平安资管保险公司张良、陶阳
LMRPartners海外机构应豪
MatthewsAsia海外机构祝泉
ParantouxCapital海外机构VincentXU
Point72海外机构JohnCheung
中欧基金QFII刘伟伟
泰康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QFIIRayLi
3WFundManagementLimited--吴辉凡
FILInvestmentsInternational--RaymondMa
HVAdvisory--Daniel
PinpointAssetManagementLimited--XuanLi
PlatinaCapital其他WilsonLiu、葛冰
UGInvestmentHK--TaylorChen
上海瑰铄资产其他梁剑文
中信证券资产管理部其他林峰
中电科投资有限公司其他朱天辉
中金香港资产管理--刘昊聪
正心谷创新资本其他厉成宾
海南悦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他张伟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