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煤炭】迎峰度夏!波段周期低点!煤炭股价值凸显

2022-05-23 10:34:35 来源: 同花顺C闻 作者:C闻

  5月23日,煤炭板块开盘后快速走高,其中安源煤业600397)涨停,大有能源600403)、新集能源601918)、陕西黑猫601015)等跟涨。日线来看,该板块近日摆脱5月初的震荡地位,开始上攻。

  现货价格无正当理由超出区间上限50%视为哄抬价格 煤电占全社会发电量约60%

  政策面,在近日召开的国家发展改革委5月份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以煤炭为“锚”做好能源保供稳价工作。

  针对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关于明确煤炭领域经营者哄抬价格行为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孟玮指出,《公告》明确经营者销售煤炭的中长期交易价格超过国家和地方有关文件明确合理区间上限的,现货价格超过国家和地方有关文件明确合理区间上限50%的,如无正当理由,一般可视为哄抬价格。

  此外,孟玮明确提到,煤炭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能源,煤电占全社会发电量约60%,稳企业用能成本必须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切实抓好煤炭保供稳价工作。

  从下图可以看出,火电发电量的比重处于波段低点。

  “煤炭干线”今年首次集中检修全面完成

  供给方面,“煤炭干线”大秦铁路601006)于5月20日全面完成今年首次集中检修。此次大秦线集中检修在每天7时至10时进行,运煤量超100万吨/天。大秦线检修结束后,大秦线运量或将恢复至125-130万吨/天。大秦铁路又称“大秦线”,,是国内首条煤运通道干线铁路,承担着国内铁路近四分之一的煤炭运量,主要货源地为晋陕蒙产区,运输对象涉及全国六大电网、五大发电集团、350多家主要发电厂、十大钢铁公司等。

  迎峰度夏 需求端变化值得关注

  需求方面,央行释放降息等积极信号改善市场对需求端预期,未来随着疫情好转和迎峰度夏,需求端变化值得关注。

  从下图可以看出,当前时点,正处于每年用电量的上升期,并且该波段的上升期峰值在9月左右。

  海外煤价易涨难跌

  从海外来看,华金证券指出,澳洲政局变动或利好澳煤尤其是澳焦煤进口重启,但当前海外煤价高企贸易竞争力较弱。总体上全球煤炭贸易新格局下海外煤价易涨难跌,进口煤量收缩达成一致预期。

  煤炭股价值凸显

  整体来看,开源证券认为,在动力煤大部分被限价的情况下,未来更趋于公用事业提估值的逻辑;煤化工涉及的原料用煤仍有一定弹性;海外煤和炼焦煤具有完全弹性。大部分煤企高分红高股息率,且多数估值仅4倍或5倍,安全边际高,煤炭股的配置价值尤为凸显。开源证券投资建议如下:

  高分红受益标的:中国神华601088)、陕西煤业601225)、兖矿能源600188)、平煤股份601666)、山西焦煤000983)、山煤国际600546)、兰花科创600123);

  具有成长性预期受益标的:山西焦煤、晋控煤业601001)、中煤能源601898)、盘江股份600395)、淮北矿业600985);

  能源转型受益标的:电投能源、靖远煤电、华阳股份、美锦能源;

  债务重组受益标的:永泰能源600157)。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