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传媒】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推出!首提“国家文化专网”概念 板块掀起涨停潮

2022-05-23 11:03:41 来源: 同花顺C闻 作者:C闻

  5月23日,传媒板块罕见掀起涨停潮,截至发稿,读客文化301025)、*ST新文300336)、文投控股600715)、浙数文化600633)、中原传媒000719)、奥飞娱乐002292)等10只个股涨停,其中读客文化、*ST新文20cm涨停,人民网、果麦文化301052)等个股纷纷跟涨。

  消息面上,周末传出消息称,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到“十四五”时期末,基本建成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形成线上线下300959)融合互动、立体覆盖的文化服务供给体系。到2035年,建成物理分布、逻辑关联、快速链接、高效搜索、全面共享、重点集成的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中华文化全景呈现,中华文化数字化成果全民共享。

  有哪些具体举措?

  《意见》提出8项重点任务:

  一是统筹利用文化领域已建或在建数字化工程和数据库所形成的成果,关联形成中华文化数据库。

  二是夯实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依托现有有线电视网络设施、广电5G网络和互联互通平台,形成国家文化专网。

  三是鼓励多元主体依托国家文化专网,共同搭建文化数据服务平台。

  四是鼓励和支持各类文化机构接入国家文化专网,利用文化数据服务平台,探索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

  五是发展数字化文化消费新场景,大力发展线上线下一体化、在线在场相结合的数字化文化新体验。

  六是统筹推进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全国智慧图书馆体系和公共文化云建设,增强公共文化数字内容的供给能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水平。

  七是加快文化产业数字化布局,在文化数据采集、加工、交易、分发、呈现等领域,培育一批新型文化企业,引领文化产业数字化建设方向。

  八是构建文化数字化治理体系,完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体制,强化文化数据要素市场交易监管。

  如何理解政策的出台?

  中宣部文改办原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高书生日前撰文指出,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中长期目标,就是到2035年建成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加快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是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抓手。

  “中央文件首次提出国家文化专网概念,应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高书生表示,国家文化专网的首要任务就是贯通各类文化机构的数据中心,文化机构通过接入国家文化专网,依托文化数据服务平台,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行业Q3业绩有望环比改善 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回到行业本身来看,进入2022年后,受到一季度末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多点复发的影响,单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根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本轮确诊新冠肺炎人数的大幅增加主要集中在3月以后,因此短期来看一季度可能无法完全体现此轮疫情的影响。为短时间遏制疫情发展态势,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自4月开始,全国多地都不同程度地提升了管控措施的严格程度,人员流动大幅减少,社会层面的生产经营活动以及居民消费受到负面影响,预计二季度广告、影视、图书等线下领域还将继续承压。

  但Q3可能出现转机,中原证券601375)认为疫情有效管控后Q3业绩有望环比改善。从中长期看,随着“动态清零”政策效果的显现,疫情有望得到有效管控,国内的生产经营以及居民生活都将恢复正常,加上国家政策层面可能充分考虑此次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领域并出台各类扶持政策,有望助力广告投放、线下院线等产业修复,Q3业绩有望出现环比改善。

  当前,行业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从估值角度来看,截止至2022年5月6日,中信传媒行业PE为18.36倍(TTM,剔除负值),为2017年以来平均PE的66%,中位数的70%,处于历史分位数的2%以下,当前估值水平处于历史的底部区间,长期看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

  (图片来源:中原证券)

  A投资建议

  投资方面,信达证券指出其整体利好A股传媒板块,尤其是游戏、影视、动漫等中国文化IP,具体标的方面,信达证券推荐:

  (1)广电新媒体平台:芒果超媒300413)(5月18招商会举行&520《浪姐3》表现亮眼)、新媒股份300770)(与中国广电共同投资寰宇公司从事数字版权保护技术服务及信任体系建设等业务)】;

  (2)有线运营商【湖北广电000665)、歌华有线600037)、广电网络、中视传媒600088)】及其设备提供商【捷成股份300182)】等;

  (3)与文交所合作设立数字文化内容交易平台的【三人行605168)、新华网603888)、浙文互联600986)】等。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春光科技
  • 中兵红箭
  • 宗申动力
  • 威奥股份
  • 广哈通信
  • 中船应急
  • 观想科技
  • 捷安高科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