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流|美股历次熊市的触发因素 美联储紧缩“独占鳌头”

2022-05-24 08:21:58 来源: 同花顺Knews

  在美国通胀“高烧不退”的背景下,今年的美联储显得格外强硬,誓将与之对抗到底,而代价则是美股的连续大幅回调以及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目前,纳指已深陷熊市,标普也仅一步之遥,关于美国陷入经济衰退的讨论也甚嚣尘上。

  而纵观历史,美股自1929年以来经历了16次熊市,背后的触发因素大约可以归纳为美联储紧缩、基本面恶化、高估值、外部冲击这四种情形的一种或两种,美联储紧缩则是首要因素。通过对历次熊市背景、触发因素以及当时的通胀情况进行梳理,或能为当前市场提供参考和借鉴,供投资者识别哪些是目前可能面临的主要挑战、进而重点加以关注和防范。


  数据来源:中金研究

  需要说明的是,上述所指的触发因素,并非简单的非此即彼,实际情形通常是多重因素的交织叠加甚至相互强化,但为了突出重点,中金选取的都是最直接和最核心的矛盾。举例而言,2007年金融危机下的熊市是典型的基本面因素主导,当时估值并不高且美联储早已停止加息;2000年科技泡沫则是典型的高估值问题,经济陷入衰退要待一年后的2001年3月;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则更多是美联储应对高通胀而快速加息所致。

  整体来看,上述16次熊市中,1)美联储紧缩所造成的最多,达7次,且多数出现在上世纪60~80年代;2)基本面恶化导致的有5次;3)高估值触发的熊市有4次;4)外部冲击引发的熊市也有4次,其中3次都与地缘冲突引发的石油危机有关。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