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汽车】部分乘用车购置税阶段性减征600亿!以史为鉴 有望拉动超百万乘用车需求

2022-05-24 10:15:56 来源: 同花顺C闻 作者:C闻

  5月24日,汽车整车板块高开震荡。日线来看,该板块从4月底以来多日大阳线反弹,中通客车000957)今日早盘走出8板,安凯汽车3连板。

  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 力度超市场预期

  5月23日晚,据央视新闻消息,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召开,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会议决定,实施6方面33项措施。

  汽车方面,包括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此外,会议还提及稳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复工达产政策、汽车央企发放的900亿元货车贷款要银企联动延期半年还本付息等多项利好汽车行业恢复和发展的政策。

  中信证券认为,购置税减免是拉动汽车销量最有效的政策之一,政策力度超市场预期。

  细节及执行时间窗口尚未公布 可能存在3种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政策尚未公布细节及执行时间窗口,但我们认为600亿专指燃油车购置税减免的可能性更大,新能源购置税免征明年或仍将持续。中信证券对不同情景进行了测算。

  情景一,普惠所有燃油车:以2021年乘用车均价16.68万测算,假设购置税减半,则每辆车购置税减免0.74万元,将有813万辆车受益,该政策则有望执行持续约8个月;

  情景二,针对1.6L以下的小排量燃油车进行购置税减半:1.6L以下排量占燃油车的比例为64%,占所有乘用车比例为54%,以12万元均价计算,则单车减税0.53万元,1130万辆车受益,预计政策可持续12个月;

  情景三,针对于特定地区(如农村的汽车下乡,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城市)实行的普惠性政策,直接进行每辆车的购置补贴:若假设单车补贴5000元,则1200万辆车受益,预计政策可持续2年以上。因为新能源汽车本身不征收购置税,因此我们认为600亿减免政策直接利好新能源汽车的可能性不大。但我们预期后续仍将会有利好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政策出台,消费政策不会只针对于燃油车消费,因此不能将此次国常会解读为弱化“双碳政策”的信号。

  以史为鉴 政策有望拉动108-180万辆乘用车新增需求

  复盘2009/2015年购置税减免刺激政策,购置税减免累计分别为471/1522亿,拉动消费的杠杆系数约为14.6/5.4倍(即减1元税能拉动多少汽车消费)。中信证券认为,考虑到杠杆乘数一定有边际递减效应,假设本次刺激政策的杠杆乘数分别为3/4/5倍,则对应拉动消费1800/2400/3000亿元,对应新增购车需求108/144/180万辆。结构上,1.6L以下排量车型更为受益,该市场2021年市占率前十车企分别为:一汽大众9.7%、上汽大众9.4%、长安汽车000625)8.9%、吉利汽车6.5%、上汽通用6.5%、东风日产6.1%、长城汽车601633)6.0%、东风本田5.8%、广汽本田5.7%。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春光科技
  • 中兵红箭
  • 宗申动力
  • 威奥股份
  • 广哈通信
  • 中船应急
  • 观想科技
  • 捷安高科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