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国防军工】地缘政治紧张!板块异动频频 后续还有四条投资主线

2022-05-24 11:18:59 来源: 同花顺C闻 作者:C闻

  5月24日,国防军工板块早盘异动,盘中一度冲高至2.48%,截至发稿,则已经回落翻绿,跌幅达0.61%,个股方面,国瑞科技300600)涨幅达14.3%,中海达300177)、航发科技600391)、天海防务300008)涨超3%,西部超导、智明达等个股跟涨。

  2022/1/1~2022/4/26,上证综指下跌20.70%,而同花顺300033)国防军工指数下跌40.16%,大幅跑输大盘。但是,近期,国防军工板块却异动频频,4月27日至今,反弹达21.95%,一方面与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造成的事件刺激有关。

  另外一方面,一季度业绩表现亮眼或许也是一个重要诱因。

  一季度业绩亮眼

  2022一季度营业总收入共827.95亿元(+14.60%),归母净利润79.90亿元(+23.94%),在较高基数下一季度业绩依然实现高景气增长,净利率也持续受益规模放量的提振(自2021Q1的8.92%提升至9.65%),天风证券601162)认为后续随着原材料影响的消除、治理的优化和新型号批产,板块盈利能力预计将持续增强。

  (图片来源:天风证券)

  当前各行业的业绩表现受到疫情的影响,而备受打击,但是军工行业计划性强,配套体系相对封闭,管控有力,受疫情扰动较小,因此,业绩的变现可能性更高。

  中原证券601375)对于军工行业进行了深度分析,指出从财报分析看,行业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盈利指标、订单先行指标等都持续向上,各产业链环节合同负债大增,表明主机厂积极备货下发订单,行业景气度先行传导到上游电子元器件、新材料、零部件加工等环节。近2-3年上游环节订单暴涨,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都高速增长,盈利能力逐渐增强,已经成为军工板块最靓丽的环节。2022Q1情况来看,行业景气度已经有从上游转移到中游的趋势。

  (图片来源:中原证券)

  后四条投资主线

  天风证券指出,今年接下来的投资逻辑,主要关注中长期基本面的挖掘(新型号批产、业务领域和品类扩张、国产化、治理长期改善)。我们认为,投资逻辑上专业投资者预计将在合理估值的基础上,向增速中枢可能提高、增长期限可能延长的方向进行聚焦,标的预计集中在细分行业龙头及具备技术优势的民营企业。

  (1)对于行业整体,刚性需求保障增速:计划经济特点下,军工行业具备强比较优势:强需求刚性可预见,疫情下具备保供能力(战略保生产类型行业)。

  (2)更长增长期确立,带动业绩、估值的双击效应:成熟型号的中期续订(更长增长期的预期建立),新型号密集进入批产前置阶段,产业链各环节企业均具备业绩超预期可能及中高速成长持续期的延长;

  (3)改革深水区,加强治理改善:我国国资改革或进入深水区,预计将对非战略武器总装以外的领域(不包括战略资源类国企),进行市场化机制改革。

  (4)产业横纵大拓展,业务新品类或将较为大量出现:产业链大协作持续深化(中上游企业新业务横向拓展、纵向拓展)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建设机械
  • 中国中车
  • 中信海直
  • 中远通
  • 恩捷股份
  • 春光科技
  • 中国西电
  • 同为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