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纸及人民日报头版内容精华摘要(05月25日)

2022-05-25 06:49:19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导语: 25日四大证券报纸内容精华摘要有:稳企业保就业 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做“加法”;监管部门 释放扩大信贷投放强烈信号;扩大圈子优化布局 自贸区提升战略加快实施 。

  中国证券报

  稳企业保就业 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做“加法”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将今年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额度和支持比例增加一倍。专家认为,货币政策正进一步加大实施力度,更好发挥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特别是做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加法”,稳企业保就业,聚焦支持小微企业和受疫情影响的困难行业、脆弱群体。展望未来,我国货币政策仍然有足够的空间和多样化的工具,将进一步加强相机调控,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

  监管部门 释放扩大信贷投放强烈信号

  人民银行进一步表示,在落实好已出台政策的同时,抓紧谋划和推出增量政策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全力以赴加大贷款投放力度,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积极挖掘新的项目储备,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快对接新的有效信贷需求。要落实政策要求,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增长,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个人住房、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

  扩大圈子优化布局 自贸区提升战略加快实施

  商务部日前表示,中方坚定致力于实现全面、高水平的亚太自贸区,正在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与东盟成员积极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持续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为全球和区域经济稳定增长持续提供推动力。

  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推进新污染物治理行动

  中国政府网5月24日消息,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新污染物治理行动方案》提出,拓宽资金投入渠道。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新污染物治理领域,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新污染物治理的信贷支持力度。新污染物治理按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方案》明确,到2025年,完成高关注、高产(用)量的化学物质环境风险筛查,完成一批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对重点管控新污染物实施禁止、限制、限排等环境风险管控措施;新污染物治理能力明显增强。

  上海证券报

  锂精矿拍卖价再创新高! 锂企满负荷生产看好后市

  锂矿热度未减!Pilbara的锂精矿年内第二次拍卖于5月24日在BMX平台成交,价格高达5955美元/吨,较4月同类精矿拍卖的每吨5650美元上涨305美元,再次创历史新高。有行业人士表示,最近碳酸锂销售较之前确有下滑,但随着疫情好转带来的下游复工复产及海外锂精矿拍卖再创新高等因素影响,已止跌的碳酸锂价格有望再次迎来上涨。

  三部门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5月24日联合发布《关于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通知》,进一步加大住房公积金助企纾困力度,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缴存人共同渡过难关,实施“可提高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额度”等阶段性支持政策。

  组合式举措密集落地 纾困市场主体仍有政策空间

  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主管部门正在推动更多支持政策尽快出台。记者了解到,接下来的政策助力将集中在减税降费、贷款展期、鼓励创业等方面。“我国在稳定市场主体方面有施策空间。应对疫情冲击,亟须拿出真金白银、真招妙策,乃至使出浑身解数把稳市场主体工作落实到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记者表示。

  中小银行收到通知:今年控制理财业务规模

  近期监管机构下发相关通知,在理财业务方面,要求中小银行今年控制理财业务规模。“该通知并非单独针对银行理财业务的指导,通知包括很多内容,理财只是其中一部分。”华东地区一家城商行业务人士透露,监管部门确实对于银行理财业务有要求控制规模的指导,不过并未有具体压降指标的要求。

  证券时报

  上海链式复工见成效 中小企业盼提速

  目前,上海复商复市进程持续加快,部分小店开了,快递动了,菜也好抢了。复工复产方面,4月中旬以来的“链式复工”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正在引导推动包括中小微企业在内的广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预计未来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节奏将进一步加快。

  肖亚庆:中国将与金砖国家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合作

  5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消息称,日前,第六届金砖国家工业部长会议在福建厦门以视频会晤的形式举行,工信部部长肖亚庆主持会议。肖亚庆表示,中国工信部将与金砖国家工业主管部门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形成产业链供应链利益共同体。

  “一参一控一牌”新规落地 券商资管公募化转型将提速

  近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则(下称《管理办法》)。《管理办法》的出台,标志着业界期待已久的“一参一控一牌”正式落地,即同一主体在参股一家基金、控股一家基金的基础上,还可以再申请一块公募牌照。此前,不少券商资管就申请公募牌照做好了准备。

  商务部回应美国启动“印太经济框架”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5月24日表示,中方注意到,美方5月23日宣布启动“印太经济框架”。中方认为,亚太经济的成功受益于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相关倡议要为本地区繁荣发展贡献力量,应保持开放包容,而不是歧视排他;应促进经济合作与团结,而不是损害和分裂现有机制。中方一直以来对符合上述标准的地区经济合作倡议均持开放态度。

  证券日报

  央行、银保监会:以适度的信贷增长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召开主要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会,分析研究信贷形势,部署推进当前和下一阶段信贷工作。会议强调,金融系统要用好用足各种政策工具,从扩增量、稳存量两方面发力,以适度的信贷增长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围绕中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能源保供、水利基建等,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第三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两日大卖191亿元 97只相关产品等待“准生证”

  近两年现金类理财市场收益率持续下行,广大投资者熟悉的“宝宝类”货基产品年化收益率降至2%左右。在此背景下,有着收益相对较高、波动很低同时流动性好的特点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应运而生,成为今年新基金发行市场最火热的品种。第三批5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发行两日募集规模合计达到191亿元,预计部分产品于26日提前结募。同时,第四批4只产品正式定档于本月30日或6月1日发行,全市场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数量将持续扩容。

  人社部:截至一季度末全国企业年金实际运作资产逾2.6万亿元 养老金产品累计投资收益率超26%

  5月24日,人社部发布2022年一季度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摘要、养老产品业务数据摘要。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全国企业年金实际运作资产达26063.95亿元,一季度加权平均收益率为-2.75%。养老金产品期末资产净值为19617.05亿元,成立以来投资收益率达26.54%,一季度投资收益率为-1.61%。

  月内30余城优化住房公积金政策 聚焦贷款提额及降首付比例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对此,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整压力仍较大的背景下,继5年期以上LPR报价下降15BP后,此次会议再提“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将进一步加大各地因城施策力度,促进购房者预期和置业信心恢复,从而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运行。

  人民日报

  巩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消费结构升级态势没有改变(把脉)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冲击,当前消费市场增长受到一定抑制,尤其是4月份市场销售明显下降。但应该看到,我国居民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态势没有改变。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要求用好政策工具,围绕创新供给,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进一步巩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