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百股份获3家机构调研:公司目前采取直营连锁门店的经营模式(附调研问答)

2022-05-30 18:11:54 来源: 同花顺综合

  菜百股份605599)5月30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5月25日接受3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证券公司。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一、李沄沚介绍菜百股份情况二、问答环节

  问:受疫情影响下,公司二季度的经营情况如何?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答:近期北京地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客观上讲,二季度经营情况会受到疫情的一些影响。当前,北京地区虽然还保持在严格管控的状态下,但未达到完全封闭的状态,非封控区和管控区的顾客,在持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检测报告下,可以正常的进店消费。公司的部分分店,严格执行属地防疫政策,进行了闭店,但是公司总店目前正常经营中。在应对措施方面,在线下消费渠道受阻的情况下,公司积极开展线上渠道销售,通过多种方式与消费者建立联系。例如开展直播业务,公司不仅和KOL有合作,还建立了公司自有的直播团队,目前各类商品的线上直播销售的场次和时长已经大大增加了,通过线上的方式更好的触达消费者。同时,公司在私域营销上也与客户加强了沟通和联系。

  在过往的疫情情况来看,短期内积压的消费需求,会在疫情好转之后得到释放。我们对未来还是比较有信心的。

  问:在产品设计上,公司的设计团队是如何做的?

  答:公司有专业经验丰富的设计研发部门,负责产品的开发和与知名IP合作等工作,从已有的故宫、颐和园、天坛等IP合作产品方面来看,实现了不错的效果。采用古法金和硬足金等工艺的产品,基于其精美的工艺、更加具有设计感的造型、更加丰富的文化寓意,也在逐渐对普货产生一定的替代效应。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公司具备多维度的设计渠道,除了自主设计师外,还与行业大师、专业院校开展合作,并且和供应商也有合作设计。

  同时,依托公司直营模式的优势,可以及时获取广大消费者的第一手需求反馈,进行产品款式的开发、设计、更新和调整,以满足消费者需求。

  问:电商渠道的定位是怎么样的?请介绍电商业务未来规划。

  答:电商渠道在2021年的销售占比达到了10%,对于电商渠道未来的占比公司不会设置上限,目前线上线下300959)渠道发展呈现齐头并进的态势。在受到疫情影响的时候,线上发展增速较为明显,但是基于黄金珠宝商品的特点,在疫情好转的情况下,很多消费者也是有较强的线下体验消费的需求。目前,电商渠道不仅与几大线上平台开展合作,也在积极开展直播销售业务,积极拓展市场,未来公司会加强与更多的线上平台进行合作,寻求新的增长点。

  问:华北区以外的开店情况怎么样?消费者的品牌认可度如何?在新地区快速拓展市场的措施都有什么?

  答:华东地区苏州首店和西安的四家门店,是菜百拓展华北以外地区市场的一项举措,在此过程中,公司采取深耕市场的措施,客观来看,公司在当地的市场基础确实弱于华北地区,公司的应对措施一方面是通过面向全国消费者的电商渠道,在线上培育了华北地区以外的客群,通过线上向线下引流等方式,增强客户对品牌的黏性,稳固当地市场;另一方面,公司坚持直营模式,通过商品、服务、全品类的经营模式,形成差异化优势,逐步培育消费客群。此外,公司连续多年开展的进企业、进社区等“五进”活动在华北地区积累了丰富的成功实践经验,相信未来疫情好转以后,在华北以外地区也会得到比较好的反馈。

  问:黄金珠宝行业从去年以来形成了集中度提升的趋势,公司对此将如何把握机会?

  答:从行业数据上看,销售逐步在向头部企业聚拢,在此过程中,菜百会抓住时机,一是持续性的开设门店,扩大消费面,提升销售规模;二是发力线上销售,在平台合作的基础上,通过直播等方式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菜百首饰品牌;三是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包括针对细分品类推出子品牌等,多措并举抓住发展机会。

  问:不同品类产品的客群占比如何?

  答:总体上分为两类客群,一类是购买首饰类产品的客群,细分来看,婚庆类需求客群的市场总量近年来有走低的趋势;悦己类需求客群占比在增长,包括具有文化寓意类的产品销量走高;消费场景延伸带来的儿童饰品、纪念日主题饰品销售向好。

  另一类是购买贵金属投资类产品的客群,主要以保值为目的进行购买,在金价回落的时候,购买需求较多,在金价较高的时候,会有回购的需求。

  问:未来公司是否会考虑放开加盟?

  答:公司目前采取直营连锁门店的经营模式。

  问:目前行业内很多公司在抢占下沉市场,公司如何看待下沉市场的空间?

  答:公司目前在营销网络布局方面,不仅会在一线城市开店,也会在重点城市开设门店,整体上看市场潜力还是不错的,随着公司门店数量增长,相信会有比较好的收获。

  问:从消费者角度如何感知黄金珠宝产品品牌力的差别?

  答:随着工艺的提升和各类IP产品的推出,各品牌的差异化会更加明显,消费者在选择的时候会有不同的倾向,这也是目前黄金珠宝行业逐步向头部聚拢的一个影响因素,各品牌的风格和特点愈发明显。

  问:.公司未来三年发展展望如何?如何在未来抢占行业红利,取得更好的发展?

  答:未来几年,公司首先要落实上市时规划的四个募投项目。

  在具体工作方面,一类是较为显性的,包括开展直播、私域流量触达、强化产品设计等;另一方面是侧重修炼内功的,例如加强员工培训、信息系统升级、智能化品类管理等,不断提高服务专业度和管理水平,希望以此来进一步强化直营模式的优势;

  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黄金珠宝商品的原料采购、款式设计、连锁销售和品牌运营。公司主要产品包括黄金饰品、贵金属文化产品、贵金属投资产品,以及钻翠珠宝饰品。菜百股份是“全国文明单位”和“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曾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企业信用评价AAA级信用单位”、“中国黄金600916)第一家”、“中国黄金行业社会责任杰出贡献奖”、“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珠宝行业社会贡献奖”、“北京市人民政府质量奖提名奖”等诸多荣誉或称号。公司是上金所业务委员会的委员单位,是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和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单位,是中国金币特许零售商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特许零售商。公司管理层作为全国珠宝玉石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298)委员和全国首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256)委员,参与制定、修订黄金珠宝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2019年,公司成为“中国珠宝玉石首饰品牌集群”首批标杆品牌集群副主席成员单位,并通过“国家级商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验收。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中银证券证券公司李嘉豪
国信证券证券公司张峻豪、柳旭、柳雨心
方正证券证券公司唐金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苏交科
  • 中信海直
  • 同为股份
  • 宝丽迪
  • 春光科技
  • 中公高科
  • 朗特智能
  • 赣能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