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纸及人民日报头版内容精华摘要(5月31日)

2022-05-31 06:09:16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导语: 31日四大证券报纸内容精华摘要有:多地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聚焦6大领域,大力支持可再生能源高比例应用!财政支持“双碳”工作意见出台

  中国证券报

  多地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5月以来,全国有约20个城市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政策。专家表示,此举有利于缓解房企短期资金压力,保障项目顺利竣工交付,保护上下游供应商、购房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证协评估调研券商风险管理相关规则

  记者从多家券商确认获悉,日前,中国证券业协会为评估《证券公司全面风险管理规范》等五项自律规则的落实情况及存在的问题,适时修订完善相关自律规则,向券商开展调研。券商需在6月24日之前向协会报送反馈问卷。从评估问卷来看,中证协对券商的落实及执行情况进行了细分量化,还调研了券商在执行相关规则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与困难、相关规则在适用市场和行业变化过程中的局限性以及修订和优化建议等。

  中国电信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近日,中国电信601728)集团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截至2021年12月底,中国电信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中94项改革任务举措累计已完成87项,完成率达到92.6%,超过70%的年度目标。中国电信集团将继续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促转型,形成更多成果,确保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供不应求 IGBT热度持续攀升

  “交货周期又要延长了。”在国内一家头部功率半导体厂商担任高管的李明(化名)日前告诉记者,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IGBT)供不应求的重要推手已从受疫情影响的供给侧切换到需求侧,不少产品开始涨价。IGBT广泛应用于中高压场景,市场热度持续攀升。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光伏、工控等领域需求快速增长,预计今年IGBT供需将保持紧张状态。

  上海证券报

  聚焦6大领域,大力支持可再生能源高比例应用!财政支持“双碳”工作意见出台

  财政部日前印发的《财政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提出,优化清洁能源支持政策,大力支持可再生能源高比例应用,推动构建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支持光伏、风电、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以及出力平稳的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该意见提出,到2025年,财政政策工具不断丰富,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财税政策框架初步建立,有力支持各地区各行业加快绿色低碳转型。2030年前,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财税政策体系基本形成,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长效机制逐步建立,推动碳达峰目标顺利实现。2060年前,财政支持绿色低碳发展政策体系成熟健全,推动碳中和目标顺利实现。

  市场转暖前兆:低风险基金产品规模激增

  经历了A股市场的持续震荡,投资者风险偏好有所降低,短债、同业存单基金在短期内规模“高歌猛进”。近半年时间,同业存单基金从无到有,即将冲刺千亿元规模。与此同时,短债基金规模也大幅增长,仅一季度就增长了超千亿元。数据显示,首只同业存单基金于去年12月成立,截至目前已有14只同业存单基金完成首募,总规模达到912.67亿元。同时,据渠道人士透露,昨日首发的同业存单基金中,尚未出现一天结募的现象,但销量整体比较平稳,有基金募集规模在20亿元至30亿元之间。

  异质结电池从概念到量产 A股公司“异”军突起

  随着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出炉《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风电、光伏为主的新能源发电产业再度受到各路资本重点关注。《实施方案》提出,推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提高新能源产业国际化水平。这意味着,光伏产业中比如异质结(HJT)电池的推出及量产,将获得更多政策及资本支持。当前,光伏产业的创新主要体现在电池环节。记者多方采访获悉,在光伏产业景气度持续的大前提下,光伏电池变革进入加速阶段。继TOPCon电池技术之后,异质结电池技术开始从“概念炒作”进入“量产落地”,加速了产业化进程,东方日升300118)、迈为股份300751)、京山轻机000821)、金辰机械、金刚玻璃300093)等纷纷披露了异质结电池业务最新进展。部分研究机构也乐观看待异质结电池未来,认为未来5年,异质结电池组件、异质结电池专用硅片、异质结电池设备的增长空间均高达数十倍甚至上百倍。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在冲刺 上市国企资产整合再提速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随着目标时间渐近,资本市场央企专业化整合案例频现,国企上市公司股权划转、资产置换增多,国企资产整合再提速。据上证报资讯统计,4月份以来,A股已有33家国企上市公司披露了股权划转最新进展情况,其中6家为国资委已批准、6家已签署协议、14家实施完成、6家实施中,另有1家已获其他行政部门批准。另一方面,今年5月已有包括中国国航601111)和山航集团、中国建材与中国交建601800)、通用技术集团和中国中检三组国有企业筹划专业化整合。

  证券时报

  教育部深夜通报:成立调查组,全面彻查教材插图问题

  据教育部网站30日晚间消息:针对近日社会反映的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插图问题,教育部已成立调查组进行全面彻查,对查出的问题将立行立改,对存在违纪违规问题的责任人将严肃追责问责,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调查处理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同时,教育部已部署开展全国大中小学教材全面排查工作,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对存在违纪违规问题的责任人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3万股东无眠!又有2家公司退市:曾拿下多个中国“第一”,陕西首家创业板公司凉凉;25年知名旅游股也栽了…

  5月30日晚,深交所发布公告,决定*ST宝德300023)、*ST东海A000613)两家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公司股票自2022年6月8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截至最新财报,两家公司合计股东数有3.48万。值得一提的是,*ST宝德是首批登陆创业板的28家企业之一,也是陕西首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公司曾获得市场比较高的关注度和投资预期,如今上市地位被取消,不禁令人唏嘘。公司也曾想通过收购酒业流通企业名品世家保壳,但经过一波三折后,最终还是宣告终止。

  工信部:前四月互联网企业业务收入小幅回升

  5月30日,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发布2022年1-4月份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显示,互联网业务收入增速小幅回升,利润总额降幅扩大,研发费用加快增长。数据显示,1-4月份,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以下简称互联网企业)完成业务收入4437亿元,同比增长2.7%,增速较一季度提高1.3个百分点。其中互联网数据服务(包括云服务、大数据服务等)收入423.1亿元,同比增长30.4%,高于全行业整体增速27.7个百分点。

  友宝在线递表港交所,蚂蚁集团持股16.68%!这家挂牌公司也来凑热闹,或成首家“新三板+H股”上市创投机

  中国最大的无人零售经销商友宝在线日前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拟主板挂牌上市。公司曾于2016年2月在新三板挂牌,有自动售货“独角兽”之称,投资者团队星光熠熠,包括蚂蚁集团、海逸投资、建银国际、春华资本、中金资本、银泰集团等。近日新三板已摘牌公司赴港上市的热度有所下降,已递表的飞天云动、迪赛基业、富景中国、乐华娱乐、润华物业、北森控股、中天建设等仍在等候之中。不过,一则挂牌公司天图投资启动赴港上市的消息轰动创投圈,天图投资是国内最早从事股权投资的专业机构之一,曾“押中”周黑鸭、奈雪的茶等明星项目而大赚特赚,如果上市成功,将成首家“新三板+H股”上市的创投机构。

  证券日报

  金融支持政策力度加码 力促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5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从7方面提出21项政策举措。其中包括丰富绿色金融产品服务,加大绿色债券、绿色信贷对新能源项目的支持力度,研究探索将新能源项目纳入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支持范围等。

  今日视点:强化信息披露是公募REITs发展关键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相关决策部署,近日证监会、发改委联合发布了规范做好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发行REITs有关工作的通知,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募REITs试点正式起航。同时,中金厦门安居保障性租赁住房、红土创新深圳人才安居两单项目上报,试点发行落地按下“加速键”。加速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募REITs试点工作,存在两方面重要意义:第一,有利于盘活存量资产,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的同时,增加租赁住房的有效供给;第二,打通企业持有资产的退出渠道,形成“投资建设住房-REITs盘活资本-回收资金再投资”的良性投融资链条闭环,从而有效盘活保障性租赁住房行业的流动性,解决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难、投资少的难题。这对于“十四五”期间40个重点城市新增650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任务完成,意义重大。

  年内ABS发行总额超6700亿元 同比下降63%

  近年来,我国资产证券化产品(ABS)逐渐成为国内债券市场的主流产品之一,随着金融机构和企业发行ABS的热情不断升温,其市场规模也持续增长。然而,今年以来市场的ABS发行规模却有所回落。记者根据中国资产证券化分析网(CNABS)数据梳理发现,截至5月30日,今年以来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已累计新增发行单数546单,累计发行规模6767.41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63%左右。

  年内证监系统已开114张罚单 合计罚没金额6.61亿元

  近日,证监会一口气披露涉及鑫茂科技2017年并购重组的3张内幕交易罚单。涉案主体均被顶格处罚60万元,合计被罚240万元。其中,中介机构工作人员还被罚市场禁入10年。记者据证监会网站梳理,今年以来,截至5月30日,证监会和地方证监局已经发出114张行政处罚决定书,合计罚没金额6.61亿元。从适用法律来看,67张适用新证券法,占比58.77%。从违法违规类型来看,信披违法类、内幕交易类较多,分别有41张、39张,占比分别为35.96%、34.21%。

  人民日报

  针对新能源发展难点堵点,7方面21项政策举措出台―― 推动新能源实现高质量发展(美丽中国)

  《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旨在锚定到2030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的目标,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实施方案》从创新新能源开发利用模式等7方面提出21项具体政策举措,提出切实可行和具备操作性的政策措施,为新能源又好又快发展保驾护航。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旨在锚定到2030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的目标,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