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杰特获1家机构调研:公司生产制造的各类水处理设备是公司强大技术研发能力的实物载体(附调研问答)

2022-06-09 21:14:11 来源: 同花顺综合

  倍杰特300774)6月9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6月8日接受1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证券公司。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公司基本情况介绍

  答:倍杰特成立于2004年,2021年8月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股票代码300774。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权秋红女士、张建飞先生、权思影女士,三人合计持股占公司总股本69.72%。

  倍杰特是国内领先的水处理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营业务聚焦于污水资源化再利用和水深度处理,并开创了“市政+工业联动”的全新环保治理模式。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倍杰特以技术立司、以技术强司,高度重视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工作,目前,倍杰特已累计取得发明专利42项,实用新型专利95项。倍杰特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工业领域污水处理,我们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针对不同工业领域、不同地域、不同水质的工业废水处理项目的难点、痛点,依托自主研发的一系列核心技术,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方案解决不同的水处理问题。

  公司在工业水处理领域深耕18年以上,服务领域覆盖了煤化工、石油化工、电力、市政、盐湖提锂、氢能源、焦化废水、生物化工、医药、电子半导体等行业,在工业水处理及污水资源化利用领域创造了众多典型业绩,积累了丰富的高端客户资源,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确定了公司在工业废水资源化再利用领域的龙头地位。

  近年来,凭借优异的市场表现和客户评价,公司先后获得新华网603888)颁发的“最佳绿色环保奖”、中国企业绿色产业峰会颁发的“中国绿色环保产业品牌企业”等多项荣誉,在2021水业年度评选中获得工业及园区水处理领域领先企业,“高盐废水零排放年度领跑企业”。

  问:公司主营业务基本情况

  答:倍杰特主营业务聚焦于污水资源化再利用和水深度处理,依托自主研发的一系列核心技术,为客户提供水处理解决方案、运营管理及技术服务、商品制造与销售服务。

  (1)水处理解决方案是指针对大型工业与市政企业水处理需求,为客户提供方案设计、设备制造、系统集成、安装施工、调试、试运行等综合服务,根据客户的不同项目需求,实施全过程或若干阶段服务的承包。按业务模式,水处理解决方案主要分为EP和EPC两种业务模式。

  (2)提供运营管理及技术服务包括,项目运营管理以及设计、研发、现场技术指导、装置清洗、问题诊断等服务。

  运营管理是公司主营业务的重要构成部分。

  (3)商品制造及销售是指公司设有专业的生产制造基地,可以为公司水处理解决方案项目提供核心设备的同时,也对外直接销售公司生产制造、加工或外购的水处理设备、药剂及配套设备。公司商品制造与销售业务主要包含超滤装置、反渗透装置、浓缩装置、加药装置、容器及滤芯等水处理设备及配套设备的加工和销售,各类设备的配件、药剂、膜等备品备件和水处理剂的销售等。

  问:公司核心竞争力介绍

  答:(1)强大的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公司高度重视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工作,在着力解决工业及市政水处理系统存在实际问题的过程中,不断进行技术研发与升级,已形成包括“高盐复杂废水减量化工艺技术”、“高含盐废水零排放分盐技术”、“中水高效回用工艺技术”等一系列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目前,公司拥有发明专利42项、实用新型专利95项,其中PCT国际专利2项。

  公司技术研发人员约100人,占公司总人数20%以上,公司技术带头人张建飞先生,也是公司的创始人之一,是环保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建设项目评估专家库成员。教授级高工,拥有36年水处理行业从业经验(其中,国家攻关15年,国内首位膜院士高丛堦先生团队),作为发明人获得发明专利26项,实用新型专利58项,负责或参与6项省部级研发项目(城市达标污水利用成套技术开发项目、高含盐污水达标排放处理技术项目、煤化工高盐废水电驱动膜提浓及分盐技术研究项目、煤化工污水综合治理及近零排放技术项目、煤化工污水综合治理技术项目和污水提标排放技术项目),2项市级研发项目。

  (2)全方位、一体化的综合服务能力公司成立以来已经完成了数百个水处理解决方案项目,其中包含许多业内典型项目,业务范围涵盖煤化工、石油化工、电力、市政、盐湖提锂、新能源、新材料、焦化废水、生物化工、医药、电子半导体等领域。公司通过众多项目经验,积累了丰富的技术资料和水处理解决方案项目实例资料,形成了丰富的数据库,极大地强化了专项设计、改进和创新能力,有效提升了公司提供整套水处理系统的能力。凭借公司丰富的项目经验、优秀的研发设计队伍和运营队伍、自有的生产制造基地和清洗车间,能够为客户提供技术研发、咨询设计、系统集成、核心设备制造、项目管理、投资运营、药剂及备品备件销售、装置清洗、故障诊断等全方位、一体化综合服务。

  (3)良好的业内口碑和品牌形象在日益受到关注的环保领域,良好的品牌形象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因素之一。在工业水处理领域,我们积累了众多的典型项目和高端客户资源、如:

  煤化工领域:承建大型零排放分盐结晶项目——中煤远兴综合水处理项目,该项目是国内第一套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最大的煤化工零排放分盐项目,目前稳定运行多年,年产副产盐11万吨,均达到工业一级品。

  石油化工:为中国石化与科威特国家石油有限公司合作的、目前国内最大的合资炼化项目——中科合资广东一体化炼化项目提供废水处理及回用装置。

  市政联动工业模式应用,以乌海园区EPC项目及乌海城区EPC项目,探索“市政污水+工业园区污水联动处理”市场,2021年新签大同某污水资源化利用项目,打开了山西地区工业联动市政污水资源化利用市场。

  焦化废水零排放,清徐泓博焦化废水零排放项目完工运营,该项目在焦化废水处理领域率先实现零排放,为清徐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区实现节能降耗,从传统煤焦化向现代煤化工的转变做出重要贡献。项目建成以来曾多次接待国内焦化行业专家、焦化企业等参观和指导,获得业界的一致好评。

  盐湖提锂:中标西藏扎布耶盐湖万吨提锂项目的提锂核心设备全部5个标段,凭借技术实力快速进军盐湖提锂领域。

  以上项目的成功实施,是倍杰特综合实力的体现,同时也在业内起到了口碑相传的作用。为倍杰特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和形象。

  (4)专业的生产制造基地公司在子公司河南倍杰特设立了标准化、模块化的生产线,负责各类水处理设备及配套设备的组装加工,是业内少有的具备自主生产制造能力的公司。

  同时,公司生产制造的各类水处理设备是公司强大技术研发能力的实物载体。

  问:未来战略发展规划

  答:2021年公司成功上市,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资本力量的加持给了我们强大的发展动力。公司进一步针对行业发展现状及市场环境,做出一系列经营部署,利用多年在工业废水资源化再利用及零排放领域的技术创新和项目经验,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在煤化工、油化工、电力、工业园区等传统强项领域基础上,开拓了焦化废水零排放领域、生物化工废水领域、电子半导体领域、盐湖提锂领域等新的市场,均实现较大业务突破,展现了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和惊人的发展速度,在旺盛的市场需求推动下,公司业绩稳步增长,保持了相对稳健的发展态势。

  未来,在国家环保政策日已趋严的背景下,公司将始终专注于污水资源化再利用及水深度处理细分领域,充分发挥公司在工业污水资源化再利用、高含盐废水零排放分盐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和项目经验,积极寻找业绩增长点。如盐湖提锂、BDO废水处理等。持续布局全国市场,及不同行业领域,持续扩大市场份额。

  同时,公司将继续秉承以先进技术为产业服务的理念,加大自主研发投入,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力争成为国际领先的水处理解决方案提供商。

  问:请详细介绍下公司高含盐废水零排放分盐技术?

  答:高含盐废水零排放分盐技术主要针对减量化后形成的浓盐水进行处理,目的是为了排水而进行控盐,并将无机盐资源化,分离出高品质的化学原料,剩余的改造后的水循环使用,是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的关键技术。

  目前同行业公司普遍采用蒸发结晶的方法对浓盐水进行处理,蒸发结晶工艺是根据无机盐在不同的温度条件下的溶解度不同的原理进行结晶方式析出,蒸馏液被收集至蒸馏水罐后,输送至热交换设备与来液进行热交换,降温后离开蒸发结晶系统送至回用水池回用。但该方法存在较大缺陷。

  蒸发结晶设备易发生结焦结垢堵塞、腐蚀、系统发泡,使得设备的蒸发结晶能力快速下降,并导致产盐色度高并伴有异味,造成分盐产品无法资源化利用;由于来水水质波动大,分盐品质不能保证,分盐系统出来的常常还是混盐;各方面原因综合导致最终杂盐含量超过设计值,杂盐危废程度高、处理成本高。考虑到一般大型工业企业,如煤化工企业,年产总盐量通常都在3~7万吨,最高能达到10万吨以上,分盐零排放技术必须达到长期稳定、产盐优质的运行目标,否则将产生大量处理成本且造成严重资源浪费。

  倍杰特基于零排放分盐的复杂性,组织了各方面的专业研发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从环境工程、化工单元操作、化工设备及自动化、分析化学、材料化学等角度调研分析国内外已经投运项目经验教训,对零排放分盐全流程进行了研究开发,形成了公司自有的高盐废水分盐零排放工艺技术。该分盐工艺核心由“深度浓缩工艺+分质盐结晶工艺”构成,采用电驱动膜以及MVR浓缩单元进行深度浓缩,然后进行冷冻/纳滤耦合分盐及蒸发结晶。

  该工艺对进水水质要求较为宽松、处理成本低、产出盐杂盐率低。该工艺运用的典型项目是中煤远兴二期工程,项目是由中煤远兴投资建设,由公司承建的零排放分盐结晶EPC总承包工程项目,是大型零排放分盐结晶项目,分盐产品产量达到11万吨/年,产品杂盐率小于5%,盐品质可达工业污水硫酸钠指标GB/T600P-2014的一类一等品、氯化钠GB/T5462-2015《工业盐》一级品标准,已实现全部销售。该项目采用的工艺被中国环保化工协会组织的专家鉴定会评定“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单元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问:公司去年中标的盐湖提锂合同金额是多少?有哪些技术壁垒?未来盐湖提锂业务的规划?

  答:倍杰特2021年下半年中标西藏扎布耶盐湖万吨提锂项目的提锂核心设备全部5个标段,合同金额为2.73亿元。该项目在短时间获得了招标方、业主方的强烈认可,是公司多年来深入研究高含盐废水提盐工艺的成果,作为一家具备综合性水处理方案的总承包供应商,凭借多年高盐水分盐项目的建设和运营经验,在水处理系统建设及运营效果和成本、整体工艺的合理性和全部设备运行的经济性等方面具有更多的优势。对于整体水系统效果和运营成本而言,单项技术能提高单项工艺质量或降低其成本,更重要的是将各项核心技术工程化应用,以整体角度统筹考虑,实现水系统整体的高效、低成本运行。倍杰特承接盐湖提锂项目,不仅具备核心技术以及专有定制化高强度膜,更有方案整体解决的能力和丰富的项目运营经验,同时也能为客户提供更高效、低成本的运营效果。

  目前,我国锂盐湖资源储量丰富,盐湖卤水资源占90%,主要集中在青海和西藏地区。在碳中和、碳达峰引领的绿色能源时代,势必加大对盐湖锂资源的开发。盐湖提锂技术前景广阔。倍杰特将充分发挥自身技术和经验优势,持续拓展相关业务。为股东和社会带来满意的回报。

  问:20年年报与21年年报对比,应收账款账龄2-3年占比提升,后面回款的情况?

  答:应收账款占比提升主要涉及公司的三个项目质保金和余额回款,目前部分已经在回款,部分正计划采取进一步措施;

  倍杰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直专注于水处理领域,是国内专业化程度较高的环保高新技术企业之一。公司主营业务聚焦于污水资源化再利用和水深度处理,依托自主研发的高含盐废水零排放分盐技术、中水高效回用工艺技术、高盐复杂废水减量化工艺技术等一系列核心技术,为客户提供水处理解决方案、运营管理及技术服务、商品制造与销售服务。公司将主营业务划分为水处理解决方案、运营管理及技术服务、商品制造与销售三部分。公司先后获得新华网颁发的“最佳绿色环保奖”、中国企业绿色产业峰会颁发的“中国绿色环保产业品牌企业”等多项荣誉。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廖浩祥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