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科技获11家机构调研:今年SUT产品规划的新增订单目标2亿元(附调研问答)

2022-06-10 15:09:09 来源: 同花顺综合

  楚天科技300358)6月9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6月8日接受11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其他、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一、内容提要:

  1、厂区参观2、会议室座谈二、主要关注的问题与回复如下:

  问:新冠疫情结束后,公司未来的业务增量在哪里?

  答:公司在三年前已在布局疫苗产品高端市场的进口替代,产品性能、质量方面已能满足高端客户需求。公司借助此次提供新冠疫苗制药装备的契机,研发能力、制造能力、产品质量得到了客户的检验,由此进入了高端医药市场的供应链体系,能与进口设备同台竞争。

  作为优秀的头部企业,不仅要做到抓增量,更要能抢存量,我们更看好的是进口替代这一块相关的存量市场带来的市场需求增长。

  问:新冠疫苗订单需求下降后,今年和未来公司的增长点有哪些?

  答:①与生物制药有关的工艺设备、仪器等。从硬件设备来说,细胞或病毒的提取、培养、分离、纯化、超滤、配液、无菌分装、检测后包等相关设备。

  ②产品链条增加,楚天过去没有但未来会高速增长的新产品。

  ③高端设备领域进口替代。

  ④强力拓展海外业务,重点市场建销售服务公司,促进出口业务提升。

  问:公司SUT产品业务规划是怎么样?

  答:今年SUT产品规划的新增订单目标2亿元。

  问:楚天思优特上海临港工厂的建设进展?

  答:公司原计划上海临港600848)产能建设在今年4月完成,但因为新冠疫情影响停工。公司3月初预判疫情发展,参照临港工厂规模在宁乡同步建设2亿产能,已于5月中旬建成投产。今年年底前将在宁乡启动第二期产能建设工作。

  问:公司今年在细胞治疗设备的规划是什么?

  答:细胞与基因治疗药物由于运输半径比较短,且作为个性化定制产品,一台治疗设备同一时间只能满足一个病人的需求,单个产品获批可能带来数百台需求,未来市场前景广阔。自动化设备此前基本依赖进口,国产主要以半自动化为主,公司的规划是开发全自动产品,下半年推出样机,作为今年公司新产品开发的一个重点,有望打破进口垄断。

  问:楚天与ROMACO的整合成功的措施和经验是什么?

  答:(1)措施:

  ①文化融合:文化互相影响,尊重他们的文化风俗,同时用楚天的企业文化和效率带动他们。

  ②战略协同:将楚天打造成全球液体制剂技术与装备的领导者,将ROMACO打造成全球固体制剂技术与装备的领导者。

  ③管理对接:一年不少于四次的决策委员会,对ROMACO重大经营事项做决策;一月一次的双方市场经营会议;一月一次的财务例会;日常的双方技术层对接会议。

  (2)经验:

  ①保证和维护员工利益:保障ROMACO员工的待遇,并购后ROMACO的员工数量在增加。

  ②保证和维护ROMACO自身利益:并购后支持其扩建博洛尼亚工厂1万多平米的车间,已投产使用;帮助其开拓中国市场,提升市场份额;今年初决定收购西班牙泰克发公司。

  ③保证当地政府的利益:通过有效的管理运营,使ROMACO收入增长,纳税额也增长;疫情期间,向德国捐赠抗疫物资。

  问:公司下属几个研究院是怎么对接的?

  答:公司的中央技术研究院、欧洲技术研究院、上海研究院、四川医药设计院等,通过技术对接的形式,发挥产品技术提升的协同效应。

  问:公司本部今年出口业务订单的规划是多少?

  答:今年楚天本部规划出口业务新增订单目标相较2021年翻番增长。去年因新冠疫情影响,出口业务不理想,去年下半年以来公司调整海外市场开拓布局,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建设销售服务中心,本土化运营,大力推进市场开拓力度,公司有信心完成今年的规划。

  问:市场认为制药装备行业存在较强周期性,对此公司怎么看?

  答:原来下游行业开展了两轮运动式的GMP改造,强制规定药厂在限定日期内须完成改造,人为的造成了周期。现在GMP认证已经常态化,药企具备条件再申报即可,这样对于上游制药装备行业的产能释放给予了时间和空间。同时,全球创新药、生物药蓬勃发展,对于高水平、高质量的医药装备需求很大。

  现在面临的一个新变化是行业集中度的提高,不管是医药行业还是制药装备行业。为了提升市场竞争力,对企业在产品技术、制造技术投入的要求更高,这对于行业内头部企业是更有利的。

  我们将逐步实现国内高端进口替代和出口替代,以维持公司的持续高质量增长。

  所以,我们认为目前行业不存在周期性。

  问:公司产品与行业一流水平还有多大差距?

  答:前端、中段和后段都有已具备进口替代水平的产品,公司的无菌分装产品已达到行业一流水平,后包装产品已接近行业一流水平,其他产品还有一定差距。公司会继续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包括产品技术和制造技术)、管理创新、体制机制创新,规划到2025年能将主要的几个产品线提升到国际一流水平,2030年左右能全面赶超行业一流水平。

  问:上游大宗原材料上涨对公司的影响大不大?

  答:①公司销售的是定制化产品,会针对客户需求方案与客户一对一报价,可以尽量将原材料的涨价因素传导出去;

  ②大宗原材料,比如316不锈钢,公司有预测性储备;

  ③公司对上游供应商的议价能力强,采购方面可控制价格。

  综上,上游原材料上涨对公司的影响不大;

  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制药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主要产品为水剂类制药装备,包括安瓿瓶联动线、西林瓶联动线、口服液联动线、大输液联动线等产品。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融通基金基金公司余思慧
银华基金基金公司邬晶秀
长城基金基金公司唐项涛
国信证券证券公司张超、彭思宇
民生证券证券公司许睿
西南证券证券公司张锴
相聚资本阳光私募机构邓巧
中睿合银其他杨坤山
太朴持信--李文健
文渊资本其他牟晋之
红杉中国其他孔令熙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建设机械
  • 中国中车
  • 中信海直
  • 中远通
  • 恩捷股份
  • 春光科技
  • 中国西电
  • 同为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