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美国是全球生物军事活动最多的国家

2022-06-10 16:17:09 来源: 同花顺7x24快讯

  据央视新闻消息,6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美方刚刚发布了一份事实清单,提到美国在帮助乌克兰等国减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这是对国际社会质疑的回应吗?赵立坚表示,我注意到了美国国防部发布的有关文件,这份文件大谈乌克兰如何履约,却对美国自己的履约情况一笔带过。对于国际社会最关心的一些问题,例如美国是否利用与乌克兰的合作,开展不符合《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的活动?美乌合作协议规定乌方不得公开的敏感信息到底是什么?美方根据美乌协议到底运走了多少生物样本,用途是什么?美方在这个文件中只字未提,正如我一再强调的,美国是全球生物军事活动最多的国家,也是唯一反对建立《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机制的国家。

  此前报道

  重磅!五角大楼首次承认过去20年为46个乌生物设施提供支持!俄方曾曝只有3个安全

  据中国新闻网6月10日消息,当地时间9日,美国五角大楼发布声明,承认过去20年,美国向乌克兰的46处生物设施提供了支持。尽管美国强调这些生物设施的合法性,但俄罗斯此前指出,美国在乌克兰生物实验室进行军事生物活动,研究病毒传播。

  图片来源:美国国防部在其官网发布的声明截图。

  这是五角大楼首次曝光政府支持在乌生物设施的具体数量。根据五角大楼的说法,这46个在乌生物设施包括实验室、卫生设施和疾病诊断机构。美方还声称,与乌克兰的合作是为改善乌“生物安全”以及“人类和动物的疾病监测”等问题。

  声明中还称,美国提供的所有设备和培训一直遵守美国、乌克兰法律和国际法,有时会与多方机构建立伙伴关系,其中包括世卫组织。

  据海外网6月10日消息,俄罗斯国防部此前曝光称,在美资助的乌生物实验室中,只有3个安全。

  这是五角大楼首次曝光政府支持在乌生物设施的具体数量。根据五角大楼的说法,这46个乌生物设施包括实验室、卫生设施和疾病诊断机构。美方还声称,合作改善乌克兰“生物安全”以及“人类和动物的疾病监测”等问题。

  美国副国务卿维多利亚.纽兰3月曾承认,乌克兰有“生物研究设施”,美方正同乌方合作,防止那些“研究材料”落入俄罗斯军队手中。

  早在3月初,俄方就指出,俄罗斯在乌克兰发现30座生物实验室,这些实验室按照美国国防部的命令运行,可能涉及生物武器制造。

  俄方称,缴获的文件显示,就在2月24日俄罗斯对乌克兰军事行动开始的当天,这些实验室收到命令,“紧急销毁”鼠疫、炭疽、霍乱及其他致命性疾病的病原体。俄方还发现,美国利用包括军人和住院病人在内的乌公民进行病原体实验。

  俄罗斯总统普京5月称,五角大楼在乌克兰建立了多个生物实验室,“这绝不是为了向当地民众提供医疗援助,其主要任务是收集生物材料,目的是研究病毒与危险疾病的传播”。

  然而,美国在乌克兰的军事生物活动只是冰山一角。有资料显示,美国国防部以“合作减少生物安全风险”“加强全球公共卫生”等名义,在全球30余个国家控制了336个生物实验室。美方始终未能就此作出令人信服的解释。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