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石重装获2家机构调研:在双碳目标和“以构建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政策背景下,光伏行业发展的关注度日益提高(附调研问答)

2022-06-17 20:56:09 来源: 同花顺综合

  兰石重装603169)6月17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6月17日接受2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证券公司。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一、参观了公司展馆及生产车间二、座谈交流(一)公司介绍公司董事会秘书重点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史、生产经营、“十四五”规划、新能源转型发展等情况。为顺应能源结构调整及“双碳”政策的推进实施,公司目前正在由传统能源装备向新能源装备制造领域转型。

  兰石重装始建于1953年,是中国石化装备制造业的先行者。前身是国家“一五”期间的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兰州炼油化工设备厂。2010年股改成立为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10月,公司在上海证交所挂牌上市。公司主要业务包括:传统能源装备(炼油化工、煤化工、化工新材料等领域)、新能源装备(核能、光伏多晶硅、氢能等领域)、工业智能装备(快速锻造液压机组、工业机器人等)以及节能环保装备的研发、设计、制造、检测、检维修服务及工程总承包。

  近年,公司紧紧围绕“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中心任务,立足传统能源装备制造主业,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积极向新能源装备领域拓展,大力开拓光伏多晶硅、核能、氢能等新能源装备市场和能源工程服务市场,市场开拓取得不错成绩。“十四五”时期,公司将紧抓国家“双碳”政策和“十四五”规划机遇期,全面推动转型升级,聚力形成传统能源装备、新能源装备、工业智能装备、节能环保装备的研发、设计、制造、检测、检维修服务及工程总承包产业新格局,通过“四大转型”深入实施,全力推动公司发展成为具有数据洞察和产业整合能力的能源化工装备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

  (二)交流提问

  问:公司2022年度营业收入60亿的目标较2021年增长将近50%,该目标的确定是否具有合理性?

  答:

  2022年,公司经营目标是实现营业收入60亿元,新能源业务收入占比提升至30%,新能源转型升级取得阶段性成果,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从公司年初至现在的运营情况来看,该目标的实现具有较高的可行性。

  问:公司在“十四五”期间“培育新能源装备及新材料业务,使其快速健康发展成为新的主业”的支撑有哪些?

  答:公司作为国内建厂最早的能源装备制造服务商,在近70年的发展历程中,经历了多轮产业变革,对于行业发展有着深刻的体会,公司从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装备制造转型主要有以下几方面支撑。一是政策支持,能源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未来仍将处于核心地位,在双碳目标和“以构建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政策背景下,新能源必将迎来广阔发展机遇,基于行业发展,公司正在迅速推进“转型升级”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二是新能源产业布局,公司立足传统能源装备制造主业,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积极向新能源装备领域拓展,大力开拓光伏多晶硅、核能、氢能等新能源装备市场和能源工程服务市场,市场开拓取得不错成绩。三是科技创新,公司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加快产品技术向绿色、低碳、高效升级,推进前端工程设计向精细化工、新能源、节能环保领域转型。

  问:作为甘肃省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可否简单谈谈近些来的国企三年改革成效?

  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要求。公司持续加强法人治理建设,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董事会制度体系,落实董事会职权,依法行使股东职权,强化委派董监事履职管理;推动子公司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董事配齐配强,进一步理清权责界限、规范行权履职,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母子公司管控体系;推进实施“阿米巴”经营模式,建立超经营目标奖励机制,优化绩效激励模式;健全市场化选用制度,持续发挥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效能;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突出绩效考核,完善超经营目标奖励分享机制,实现薪酬分配的差异化。通过全面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公司企业活力和效率迅速提升,2021年度营业收入创历史新高,盈利能力明显增强,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问:光伏领域市场预测及公司战略布局?

  答:在双碳目标和“以构建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政策背景下,光伏行业发展的关注度日益提高。由于行业内公司加快产能扩张、跨界资本开始布局光伏产业链及国外市场需求旺盛等原因,导致生产光伏多晶硅的前端装置设备需求旺盛。公司作为国内建厂最早的能源装备制造服务商,在近70年的发展历程中,经历了多轮产品更新,技术迭代,对于行业发展有着深刻的体会,随着光伏产能进一步的扩张,行业竞争加剧,落后过剩产能逐步出清,后续光伏市场竞争将聚焦于先进技术。基于此,公司将紧盯行业发展动态,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加大光伏领域研发投入。短期,公司正在开发试制国产化N08120(镍基合金)冷氢化反应器及72对棒还原炉,研制成功后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光伏设备制造领域的市场竞争力。中长期,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光伏前端设备技术与工艺的研发及推广,引领光伏多晶硅核心装备全面国产化;通过与战略合作伙伴联合开展技术攻关,推动光伏领域大型关键装备从材料到制造的全面集成化。

  问:公司在核技术产业方面的规划及进展?

  答:在核能领域,公司下属青岛公司、换热公司、中核嘉华3家子公司拥有多个核能领域相关设计、制造资质证书。根据公司核能板块发展布局,公司现已构建“一体两翼三新”业务模式,并打造“一中心三基地”产业布局。“十四五”期间,公司将进一步完善核能装备产业链和产品线,利用中核嘉华区位优势,统筹兰州、青岛核能装备制造资源,聚焦中核甘肃核技术产业园项目合作、核化工装置检维修、核化工装置运行、新装备研制、新技术研究、新材料研发、新能源项目合作,深化与核能领域核心客户、行业龙头企业全面合作;同时围绕军民融合两翼产品,做大核能新产品、新服务及新工程,强势进军核能领域。为确保公司核能板块战略规划有效落地,目前公司已分别与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等科研机构和客户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核电站重水堆用热传输支管连接组件的国产化研制和应用、核产业业务拓展、供应链国产化、新材料研发、核能专业人才培养、泳池式低温供热核反应研究堆项目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问:公司前期承建的1500吨/年纳米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前驱体示范项目EPC工程总包于近日完成装置中交并顺利开车,该项目对公司后续发展有何影响?

  答:该项目以钛白粉生产中的固废硫酸亚铁作为原料利用全新工艺和技术,制备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为磷酸铁锂资源循环利用提供了可靠、全新的工艺路线,对钛白粉行业固废的绿色化、资源化、高值化、循环利用形成良好的示范作用。该项目的中交,有利于公司完善新能源领域业务布局;有利于延伸公司装备制造产业链条;有利于进一步培育壮大公司节能环保业务,助力公司在工业固废绿色化、资源化、高值化、循环利用领域形成新的转型发展方向;

  兰州兰石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传统能源装备(炼油化工、煤化工、化工新材料等领域)、新能源装备(核能、光伏多晶硅、氢能等领域)、工业智能装备(快速锻造液压机组、工业机器人等)以及节能环保装备的研发、设计、制造、检测、检维修服务及工程总承包。公司主要产品为重型压力容器、核电设备、锻压设备、环保设备、板式换热器、技术服务、工程总包。公司是国内压力容器制造龙头企业之一。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甘肃证券期货业协会证券公司周尚正、张晓芙
兴业证券甘肃分公司--张秀红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