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德数控获65家机构调研:近年来在公司订单中,军品占比始终在70%以上(附调研问答)

2022-06-20 08:48:02 来源: 同花顺综合

  科德数控6月17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6月13日接受65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QFII、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海外机构、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公司机床的自主化率如何,数控系统、功能部件、丝杠等零部件的自主化率如何,是否面对卡脖子的风险?

  答:公司拥有高端五轴联动数控机床、高档数控系统、关键功能部件的自主研发能力,整机产品构成中的数控系统、伺服驱动、电机、电主轴、转台、传感器、铣头等均为自制,整机自主化率达到85%,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其中KD系列产品中需要进口的零部件包含导轨、丝杠、光栅尺、编码器等,但由于公司对此类产品的要求并不极致,所以常规型号产品即可满足公司日常生产需求。同时,上述零部件公司均有国产替代方案,并已应用在公司现有产品上,加速了国产零部件实现进口替代的进程。

  相比于外购数控系统和关键功能部件的机床厂商,公司产品具有成本可控、定制化设计、不被国外卡脖子等优势,具备产品类型丰富、价格优势显著、售前及售后技术服务响应迅速快等市场竞争力。

  问:限售股解禁意向情况?

  答:目前股东尚未有明确减持计划。未来公司原始股东减持也会尊重公司的发展,维护股价稳定,在公司合理安排的情况下有序进行。

  问:达到500台产能时,军品和民品的占比预期情况如何?

  答:公司自2009年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先后共承担29项04专项。项目参研单位有较多的航空航天领域用户,通过反复的技术交流、应用和改进,使公司的产品不断完善,研发端更加了解军工市场的需求,进而推动公司五轴联动数控机床的产业化。由于公司平台化产品具备了成熟性,以及军工领域对五轴机床存在刚性需求,所以近年来在公司订单中,军品占比始终在70%以上。同时,公司也在全面布局民用市场,随着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推进,越来越多的民营客户体会到了五轴机床带来的加工效率的提升以及加工成本的节约,也使得公司的订单在民用领域占比逐步提升。未来,公司依然会深度开发航空、航天、军工等领域,占据行业优势。同时布局新能源汽车、模具、机械设备、刀具、能源等民用领域,预期军品和民用会占有同等份额。

  问:通用机型和专机的比例情况如何?

  答:公司产品布局完善,目前具备四大通用平台,包括五轴立加、五轴卧加、五轴卧式铣车复合和五轴龙门机型,其中五轴立加销量占比约80%左右;同时公司具备两大专机平台,即叶片机和五轴工具磨床。目前公司以通用机型销售为主,占比在95%以上。由于公司掌握数控系统、关键功能部件的核心技术,可以根据用户需求在通用设备基础上进行定制化设计,满足多行业领域需求。

  问:公司的产能瓶颈除了生产的设施设备需要时间以外,是否还存在经验丰富的高级设备装配人员不足的瓶颈?这个瓶颈如何解决?

  答:公司产能建设过程除了需要资金支持外,还需要时间。从扩产角度来看公司已经投入了新厂区,人员引进、设备采购、生产管理和外协资源的工作也都在同步推进。从人员匹配上来看,公司近两年的生产人员持续增加,占比已经超过40%。公司引进了成熟型技能型人才,磨合期短,胜任能力强。同时公司制定标准化作业流程,提高装配的一致性。

  由于公司生产链条较长,大部分功能部件自制,整机自主化率较高,所以扩产进度会比直接外购数控系统和关键功能部件五轴机床厂要缓慢,故除了资金之外还需要时间周期来陆续释放产能。

  问:募投项目建设期延期一年,公司原定到2025年产能500台的目标会因此延迟吗?

  答:(1)公司IPO阶段募投项目于2020年4月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后启动,原计划项目建设期为2020年4月至2023年4月,但因IPO实际募集资金于2021年7月到账,更多的项目投入是在2021年7月之后开展,所以项目建设完成时间会有延期。

  (2)公司于2022年5月启动简易程序再融资,公司拟将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继续用于建设“面向航空航天高档五轴数控机床产业化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及因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净额不足而取消使用募集资金投资建设的“航空航天关键主要部件整体加工解决方案研发验证平台”项目,以弥补前次募集资金不足导致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的资金缺口。

  本次启动简易程序再融资主要是为了保证募投项目扩产进度的顺利进行,加快扩产进程,进而确保实现2025年500台产能目标。

  问:国产大飞机C919批量制造未来几年对科德有拉动作用吗?

  答:公司的五轴联动数控机床最早是从航空发动机领域切入,中航发动机集团项下所有的主机厂都有公司的设备,是公司与航空领域合作的一个机遇。C919批量制造需要一流产线来提高产能和质量,对翻板式大型五轴卧式加工中心、钛合金加工重载机床、蒙皮镜像铣等设备均有批量化需求。公司的大小翻版铣设备针对飞机结构件批量化制造,可以提供高效高精度加工。目前国内使用的翻板铣设备均为进口设备,价格贵,存在一定技术风险。未来翻板铣设备的批量投产,会带动公司产品结构更加多元化。

  问:高端工业母机标准的公布,公司是否受益?这个标准的公布对整个行业发展有什么意义?

  答:对比中国工业联合会印发的《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导向目录——机械工业领域(2022年版)》中的相关指标,公司产品能够满足此次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导向目录中,数控机床项下的“5.卧式五轴加工中心、6.立式五轴加工中心、7.五轴联动铣车复合加工中心、13.高速桥式五轴龙门加工中心、15.五轴强力磨削中心、16.高动态五轴翻板铣削加工中心、19.六轴五联动高效加工中心”等产品所列指标要求。

  此次重大技术装备推广目录的公布进一步明确了我国重大技术装备的范畴,确定了国家鼓励和支持方向,体现了国家对高端制造业及工业母机等相关产品的重视。公司的五轴联动数控机床产品可以部分解决我国航空航天、军工等领域被“进口限制”的工业母机。随着国家政策性文件的出台,会更有利于公司研发项目的持续推进和产品的市场推广。

  问:公司与国家大基金后续有哪些方面合作?

  答:本次发行仅为双方合作的起点,未来公司会与国家制造业转型基金围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公司高度自主化的数控系统、功能部件开展更多深度合作,携手打造我们“中国制造”的高端装备。

  问:公司新品目前是否有订单,市场前景如何?

  答:公司在研发新产品之前,结合市场需求,对应用领域做了充分的调研,其主要是在公司现有的、成熟的通用平台及专用平台基础上,形成适用于更多行业领域、更多零部件加工工艺的新产品。部分新产品研制过程,用户单位参与了产品的定义和设计,更具实用性。公司本年推出的三款新产品目前均有新的订单签订。

  问:疫情对于公司下游客户新增订单是否有影响?

  答:受三、四月份大连当地及全国各地疫情影响,四、五月份订单增速较一季度略有减缓,但整体前五个月订单量同比增长依然超过70%;

  科德数控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高端制造装备产业开展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主要产品为系列化五轴立式(含车铣)、五轴卧式(含车铣)、五轴龙门、五轴卧式铣车复合四大通用加工中心和五轴磨削、五轴叶片两大系列化专用机床,以及服务于高端数控机床的高档数控系统,伺服驱动装置,系列化电机,系列化传感产品,电主轴,铣头,转台等。公司承担及参与了29项“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4专项)及8项其他国家级课题,高端数控机床产品屡获机床行业春燕奖。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中融基金基金公司王可汗
中金基金基金公司张浩
信诚基金基金公司王国强
信达澳银基金基金公司冯明远
创金合信基金基金公司王鑫
华泰柏瑞基金公司李春、王林军
南方基金基金公司梁嘉铄、范佳璨
富国基金基金公司张康康
康盛基金基金公司张康康
财通基金基金公司张胤、朱宝国、沈犁、王烨敏、钟俊
银河基金基金公司刘丛菁、田仁秀
长信基金基金公司安昀
长城基金基金公司翁善根
中信建投证券公司彭亚星
中金公司证券公司王帅、郭威秀
华融证券证券公司庞立永
国泰君安证券公司马潇
尚诚资产阳光私募机构杜新正
景熙资产阳光私募机构胡瑞丽
江苏瑞华阳光私募机构张平
溪牛投资阳光私募机构杜朝水
金中和投资阳光私募机构吴蕊
鸿道投资阳光私募机构赵云
华泰资产保险公司王鹏
大家资产保险公司张浩
天安人寿保险公司刘瑜
工银安盛人寿保险保险公司李鹏飞
ANATOLE INVESTMENT MANAGEMENT LIMITED海外机构ZongEric
Angle Point海外机构ZhouGorlen
APS ASSET MANAGEMENT PTE LTD海外机构Stella Zhang 张清、刘洁
Avanda Investment SG海外机构David Wang
Batach Sophia海外机构周嘉声
BlackRock AM North Asia Limited海外机构Alice YANG
CLOUDALPHA MASTER FUND海外机构XieGeorge
FOORD ASSET MGMT-SG海外机构Daniel Phua、Luke Wang
Kenrich Partners-SG海外机构Cheryl Chen
Mat thews Internation al Capital Management-HK海外机构Sherwood Zhang
OceanL ink海外机构Patrick
Polunin Capital-SG海外机构Jing Huang
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HK海外机构Peter Luo
Sunbridge Capital Partners-HK海外机构Qiyu Wang
Yuanhao Greater China Fund海外机构ChaiYifei、WANGYifan
大和证券QFIIAndy Li、Frank Yip、Hirosuke TAI、Kelvin Lau、Masini Ma
Dexin Investment Limited其他邓安迪
Guotai Junan Finance (Hong Kong) Limited其他HUBob
JF Asset Management Limited其他Willy Chen
KS Capital其他LinTerry、LiXu
LIBRARY RESEARCH LIMITED其他MUPeter
Quest Management Inc_Thai其他Katekao Tuntiprawon
中融国际其他赵晓媛
云能资本其他孔志青
亚派成长投资管理其他冯桂忠
兴银成长其他丁世艳
勤辰私募其他郑博宏
厚信资产其他吕晓川
国寿其他郭志强
国新投资其他张亚滨
弘毅远方其他许凡
景明致远其他朱剑峰
浙江红骅其他查业涛
澄明资产其他王潇麟
盘京投资其他乔磊
通用技术创业投资其他高山
钦沐资产其他陈嘉元
韶夏资本其他王莉君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