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风电】下半年提速!全年招标量、装机量有望超预期 零部件环节或迎来布局窗口期

2022-06-20 11:36:55 来源: 同花顺C闻 作者:C闻

  6月20日,风电板块跳空高开高走,强势突破前期筹码密集区域,个股方面,海力风电301155)20cm涨停,大连重工002204)、华能国际600011)、大金重工002487)等个股10cm涨停,日月股份603218)、力星股份300421)等个股纷纷跟涨。

  行业密集开标全年招标量或超预期

  消息面上,据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统计,上周(6月13日-6月17日)风电整机采购密集开标,总计5072.5MW(约5GW)。

  国金证券指出,招标量1Q22招标量创历史单季度新高,2Q22招标势头不减,全年招标量或超预期:据金风科技002202)统计,1Q22风电招标规模达24.7GW,其中海风招标5.4GW,1Q22招标量创历史单季度新高。截至2022年5月末,2Q22招标规模达17.70GW,其中海风招标达2.8GW,预计2022年全年风电招标量可达80GW+,其中海风招标量可达15GW+。随下半年招标快速释放,全年招标量或超预期。

  同时,下半年装机量也有望超预期。国金证券指出,随疫情缓解,我们预计下半年施工将加速,全年装机仍维持60GW预期,其中海风装机7GW。

  东吴证券,指出第一批风光大基地2022Q1开建,考虑到风电建设周期,2022年下半年风电装机量有望超预期,2022全年风电装机将超过50GW。

  中长期逻辑:全球脱碳背景下的顺势投资

  作为新能源,风电的最强逻辑支撑就是全球的脱碳节奏。

  在国内,国内碳中和政策持续加码,顶层设计支持能源结构转型加速。面对严峻能源危机和结构性失衡问题,我国向全世界宣布了“双碳目标”,即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而“十四五”正是实现碳达峰的关键时期。数据显示,“十四五”期间规划风电装机容量超过300GW,年均装机超过60GW。

  国际上,当前,尽快实现碳中和已成为全球共识。截至目前,已有44个国家及欧盟确定了净零碳排放目标,覆盖全球7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其中,已有10个国家的上述目标通过法定程序获得了批准,8个国家承诺即将投票决议,其余26国也已制定了相关官方文件。近期,欧盟提出了实施RePowerEU战略的一揽子计划,到2030年风电装机新增290GW。根据东盟能源中心预测,东盟十国风电技术可开发总量为1112.3GW。

  我国的风电产业是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能够吃到“国际脱碳”的红利。根据外媒数据,2020年下半年全球签订的风机合同价格为83万美元/兆瓦,约合5500元/kW左右,国产风机的价格优势较为明显。从2017年起,累计出口规模不断攀升,2021年中国风电整机出口规模达到3.27GW,年均增长率50.34%,累计规模已达到9.64GW,共出口到42个国家。

  A股投资建议:零部件环节有望迎来布局窗口

  国金证券,美联储加息75基点对抗通胀,预计大宗商品降价加速,零部件盈利弹性或将加速释放。受制于2021年原材料价格上涨,叠加疫情影响下海运费增加,零部件厂商多在2021Q4&2022Q1达成本高点。目前2022年原材料价格相较去年高点已有下滑,预期后续大宗商品价格将迎进一步下降。部分零部件厂商,如锻造轴等,今年的框架价格均较去年提升3%-5%不等。

  随着成本下降、价格提升,零部件龙头盈利拐点已现。据伍德麦肯兹统计,2021年国内风电新签订单容量达到55.2GW,高招标量预示2022年高装机量。叠加装机量的提升,零部件或迎量利齐升。

  东吴证券同样推荐能够具有超额收益的零部件环节。其重点推荐新强联300850)、东方电缆603606)、恒润股份603985),建议关注中际联合605305)、大金重工、海力风电。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苏交科
  • 中信海直
  • 同为股份
  • 宝丽迪
  • 春光科技
  • 中公高科
  • 朗特智能
  • 赣能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