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民股份获8家机构调研:目前黄金饰品时尚产业园二期项目正在建设中(附调研问答)

2022-06-24 11:14:14 来源: 同花顺综合

  航民股份600987)6月23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6月23日接受8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其他、基金公司、证券公司。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过去几年国内印染行业产能在500-600亿米之间波动,您认为有哪些大的影响因素?

  答:印染行业产能有所波动,近几年逐步稳定在600亿米左右,影响较大的因素主要是环保方面要求较严,一些落后或不达标产能淘汰;另一主要因素是能耗方面,如去年国家的限电政策。公司作为印染加工行业龙头企业,在环保、节能方面做的较好。未来随着"30.60"目标的实施,资源将向优势企业集中。

  问:公司印染产能扩张是否还有空间?

  答:公司通过技术改造、节能降耗、优化产品结构,提高效率等措施,印染产能适当有所释放。

  问:公司每年技改方面的投入情况

  答:公司技术改造主要围绕产业升级进行,一是做高品质的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方面;二是绿色环保、减排降碳节能方面;三是数字化改造方面。

  问:公司在成本方面的优势有哪些?

  答:公司以印染加工为主,热电、自来水供应等产业链协同配套,成本优势较为明显。

  问:公司拥有织布企业,是否存在坯布面料一体化优势?

  答:公司下属织布企业体量较小,所织成的布匹对外销售,由客户决定在什么染企印染。

  问:印染定价模式及加工费是否固定?

  答:印染加工定价基本按照成本加成模式,每单一核算,加工费取决于客户对产品的要求、加工成本等多种因素,并不固定。

  问:影响公司印染毛利率的因素。

  答:从两方面讲,①价格方面:致力于在调整优化品种结构、提高中高档产品占比上下功夫,争取高加工费的订单;②成本控制方面:产业链配套,通过染料错峰采购,技术对标挖潜降本提效、中水回用、提高一次染色成功率等措施。

  问:成本构成情况,成本能否往下游传导?

  答:公司成本构成主要是染料助剂、能源(煤炭、电、蒸汽)、人工、排污费等。成本能否传导到下游,需要考虑供求关系、品质竞争力等因素。从公司一季度情况看,热电蒸汽价格提升后,通过印染环节往下游传导。

  问:大宗产品价格上涨对公司是利好还是利空?

  答:上游原辅材料上涨,对公司有负面影响,如煤炭、染料助剂等涨价会增加公司成本,但公司现金流充裕,在其价格较低时通过签订协议价,或采用错峰采购,降低染料助剂成本,相对于资金比较紧张的印染企业,公司就有了一定优势。能源价格上涨,我们热电联产配套,相对于其他染企天然气供热,有利于控制成本。

  问:印染订单周期及核心客户情况

  答:印染订单周期较短,实行一单一核算。公司在产品品质和交期上具有竞争优势,国内客户为一线品牌服装企业,另外公司通过开展验厂认证,加入国际知名品牌的全球采购供应链体系。

  问:现在上游有色纺纱,后期不需要印染,更环保吗?

  答:色纺纱织成色织布仍需要经过印染加工环节,只是原有一个环节做的事情分成两个环节,即一部分染色程序前置了,后续仍要通过印染加工整理环节,无论那个环节都需要环保达标处理。色纺纱有自己所面对的市场。

  问:公司是否考虑数码印花?

  答:目前公司也有少量的数码印花设备,但生产成本较高、效率相对较低,面对的是小众市场,大众市场还是以传统印染为主。

  问:从全球产业链角度看,印染产业是否会转移?

  答:从目前来看,产业低端部分已转移至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产业中高端部分因国内产业链配套,技术条件要求高等因素,国内生产有相对优势。

  问:近期传闻航民集团涉及光伏方面等业务,是否属实?光伏产业资金需求量大,大股东是否会占用上市公司资金。

  答:去年,航民集团因长期看好公司发展,增持了航民股份1500万股。因航民股份发展的好,所以集团层面也考虑布局一些新的赛道,如投资了河南海尔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您所提到的光伏方面,目前处于尽调阶段。这个项目与上市公司没有关系,航民集团和航民股份会按照"三独立、五分开"的要求,独立开展各自的业务。光伏产业属于资金密集型的,但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这条红线、高压线决不能触碰,航民集团发展稳健,资金较为充裕且融资渠道畅通,将会通盘考虑资金与项目的匹配。

  问:公司董事长年纪较大,是否考虑接班问题

  答:公司要基业长青,传承是不能回避的问题。今年,无论是公司董事会层面,还是企业各级经营班子层面,人员都有所调整,老中青结合、不同专业知识结构等方面合理搭配,进一步把航民做大做强。

  问:公司近期经营情况如何呀?订单有没有比之前改善呢?

  答:公司总体生产经营稳定,坚持以效定销,以销促产的原则,销售客户群体稳定,努力实现向好发展。

  问:黄金饰品业务经营模式、业务情况及竞争优势

  答:黄金饰品业务从2018年并入上市公司后,发展稳健,2020年度受新冠疫情影响较大,2021年随着国内疫情防控较好、市场复苏、金价稳定等,业绩已恢复正常,相比2020年实现增长。公司黄金业务采用"加工+批发"模式,以加工模式为主,拥有自己的设计团队。目前,黄金饰品时尚产业园二期项目正在建设中,努力把百泰首饰做好。

  问:是否考虑员工持股和股权激励

  答:公司目前的激励机制能调动高管及员工的积极性,尚没有考虑员工持股和股权激励;

  浙江航民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纺织、印染及相关原辅材料的生产和销售,热电生产,煤炭的采购、销售,经营进出口业务;公司的主要产品为染色、布、电、蒸汽、煤、运煤、水、机器设备;公司的“钱江染整、热电污染协同控制技术及工程应用”荣获2017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鉴定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被授予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十佳企业"、中国印染行业"竞争力二十强企业"等荣誉称号。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永赢基金基金公司胡翔宇
中泰证券证券公司王可
中金公司证券公司曾令仪
国元证券证券公司徐偲、许元琨
国君纺服其他张爱宁
广发纺服其他左琴琴
清河资本其他肖晗
赋格投资其他朱亚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