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下达超27亿元2022年地方电网光伏、风电等补贴

2022-06-27 20:08:41 来源: 同花顺7x24快讯
导语: 财政部日前下发《财政部关于下达2022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地方资金预算的通知》。根据《通知》,本次下达山西、内蒙古、吉林、浙江、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甘肃、青海和新疆11个省区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共计资金27.5496亿元。其中,风电补贴14.7亿元,光伏补贴12.5亿元,生物质能补贴2890万元。

  财政部日前下发《财政部关于下达2022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地方资金预算的通知》。根据《通知》,本次下达山西、内蒙古、吉林、浙江、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甘肃、青海和新疆11个省区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共计资金27.5496亿元。其中,风电补贴14.7亿元,光伏补贴12.5亿元,生物质能补贴2890万元。

  原文阅读

  山西、内蒙古、吉林、浙江、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甘肃、青海、新疆等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政局:

  根据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印发的《关于印发<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建〔2020〕5号,以下简称《资金管理办法》)、《关于<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财建〔2020〕426号)等文件要求以及你单位申请,现下达2022年度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预算。资金支付方式按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有关制度执行,具体金额见附件2。项目代码和名称为“Z175060070001 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地方资金”,支出列2022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2116001 风力发电补助”、“2116002 太阳能发电补助”、“2116003 生物质能发电补助”。列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50799 其他对企业补助”。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请严格按照预算管理要求,尽快将补贴资金拨付至电网企业或公共可再生能源独立电力系统项目企业,公共可再生能源独立系统项目应优先足额拨付至2021年底。电网企业应严格按照《资金管理办法》,按月将相关资金拨付至已纳入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贴清单的风电、太阳能、生物质等发电项目,并及时公开资金拨付情况。

  二、电网公司在拨付补贴资金时,应按如下原则执行:

  (一)优先足额拨付第一批至第三批国家光伏扶贫目录内项目(扶贫容量部分)至2022年底;

  (二)优先足额拨付50kW及以下装机规模的自然人分布式项目至2022年底;

  (三)优先足额拨付2019年采取竞价方式确定的光伏项目以及2020年采取“以收定支”原则确定的符合拨款条件的新增项目至2021年底;

  (四)对于国家确定的光伏“领跑者”项目,以及国家认可的地方参照中央政策建设的村级光伏扶贫项目,优先保障拨付项目至2021年底应付补贴资金的50%;

  (五)其他发电项目,按照各项目并网之日起至2021年底应付补贴资金,采取等比例方式拨付;

  (六)对于发电小时数已达到合理利用小时数的项目,补贴资金拨付至合理利用小时数后停止拨付。拨付资金已超过合理利用小时数的项目,应在后续电费结算中予以抵扣,抵扣资金用于其他符合条件项目的补贴资金;

  (七)电网企业应加强补贴资金管理,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上网电量扣除厂用电外购电部分后按规定享受补贴。同时,电网企业应按照《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印发<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防治掺煤监督管理指导意见>的通知》(国能综新能〔2016〕623号)要求加强补贴资金拨付审核,杜绝掺煤等情况的发生。

  三、省级财政部门和电网企业应加强补贴资金的监管,及时纠正审计以及各类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对于涉嫌骗补及违规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项目,应暂停项目补贴资金拨付,待有关部门核实定性后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四、电网企业应按照《财政部 生态环境部关于核减环境违法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的通知》(财建〔2020〕199号)、《财政部 生态环境部关于核减环境违法等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的通知》(财建〔2020〕591号)要求,向相关生态环境部门申请生物质发电企业环境违法等行为处罚情况,相应核减补贴资金等。

  五、为保障资金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电网企业应按年度对补贴资金申请使用等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必要时可聘请独立第三方,同时做好绩效自评。电网企业应在6月30日前将2021年及以前年度补贴资金拨付情况报送至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统计信息包括项目代码、项目名称、项目业主、装机容量、上网电价、补贴强度、拨付金额等。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请你单位有关部门在组织预算执行中对照绩效目标(附件3)做好绩效监控,确保年度绩效目标如期实现。同时,你单位应按规定及时上报绩效自评结果,绩效自评结果将作为分配预算资金的重要依据。

  更多阅读

  华晟新能源目标成为行业首家HJT出货1GW厂商 下半年将实现制造端毛利

  作为目前产能最大的异质结(HJT)厂商,华晟新能源于26日发布了喜马拉雅G12系列组件。该系列组件采用210大尺寸HJT专用电池并结合了单面微晶技术,为双面双玻半片组件,可以实现高达85%的双面率以及更优的LCOE成本。

  记者获悉,华晟最新发布的G12组件将由公司宣城二期电池、组件产线生产,平均组件功率为680-700W,最高可达710W,高于同版型的PERC组件50W左右。

  光伏电池技术正从P型向N型过渡,而N型技术又趋于多元化,华晟是押注HJT的厂商之一。华晟新能源董事长徐晓华表示,公司将力争成为全行业首家HJT组件出货超过1GW的厂商,并力争今年三、四季度实现制造端毛利;产能规划方面,今年公司投产产能将达到2.7GW,此外还有7.5GW在建产能规划,到2023年底,HJT投产产能将超过10GW。

  整合HJT硅片、电池、组件全产业链技术

  在发布G12 HJT组件同时,徐晓华也分享了华晟新能源在HJT上的多项量产数据。据悉,公司HJT一期产线的设备稳定性不断提高,A品良率大于98.3%,事实上,良率是考验新技术成熟性的重要维度;该产线在500MW设计产能基础上将在四季度进一步提升至660MW。HJT二期项目电池批次平均转换效率24.73%,冠军电池片效率25.1%,组件全面积转化效率超过23%。

  徐晓华表示,2022年,华晟将继续保持全球HJT产能第一,还要保证HJT出货量第一,目标是成为全行业首家HJT组件出货规模超过1GW的厂商。

  值得注意的是,华晟位于宣城的一期、二期、三期产线在工艺上有所差别,一期为非晶工艺,二期为单面微晶工艺,三期则采用双面微晶。徐晓华表示,今年将率先实现GW级单面微晶异质结电池量产,量产效率目标为25%-25.2%;同时,开发成功双面微晶量产工艺,今年底或明年初将建成全球首家GW级双面微晶异质结量产工厂,量产效率目标为25.5%。

  记者从电池设备厂商处了解到,在HJT产线中,客户可以额外选配微晶工序,虽然没有微晶工序也不影响HJT电池的生产,但选配后有助于HJT电池的效率提升。徐晓华也表示,公司二期产线电池首片出片后,已经能明显看到微晶工艺给HJT电池效率带来的巨大提升。

  从华晟目前的情况来看,一期500MW已满产,二期2GW已投产,三期4.8GW也已启动,计划今年底前后搬入设备。市场对于华晟的产能规划情况颇为关注,徐晓华透露,今年公司投产产能将达到2.7GW,此外还有7.5GW在建产能规划,到2023年底,HJT投产产能将超过10GW,而明年的HJT组件出货有望达到5GW。

  值得一提的是,在加码HJT电池、组件产能的同时,华晟也成立了新材料子公司,以制备更薄更精的N型硅片为核心目标,专注于硅片专用切片技术的开发与应用,目前一期项目计划实现产能1.8GW。徐晓华表示,今年,华晟还将成为首家完成HJT硅片、电池、组件全产业链技术与成本整合的厂商。其中,首期850MW HJT专用硅片切片项目正在调试爬坡。

  徐晓华表示,华晟希望抓住HJT这一颠覆性的机会,进而成为行业排头兵。他认为,随着今年底HJT组件成本实现与PERC组件持平,一旦生产端实现利润就会加速整个行业向HJT的转型,预计“十四五”末HJT能够获得30%的市场份额。

  今年底HJT组件全成本有望与PERC持平

  目前,无论是设备层面还是银浆等辅材层面,HJT成本偏高的问题都亟待解决。徐晓华表示,今年将力争实现HJT电池全成本接近PERC电池,HJT组件全成本与PERC组件持平甚至有优势,“这既是公司的目标也是全行业的目标。”与此相关,华晟将率先实现银包铜电池、组件的量产与出货,并且在今年下半年实现制造端毛利。

  记者了解到,华晟正从银浆耗量降低、使用银包铜浆料、生产环节降本以及应用超薄硅片等方向推动HJT降本。不过,正如徐晓华所说,HJT降本仅仅靠华晟一家企业还不够,需要全行业共同来解决。

  迈为股份300751)董事长周剑表示,微晶技术是HJT确定的方向。周剑介绍说,迈为VHF微晶n层工艺已经成熟,具备量产能力,在两个客户项目中调试,转换效率均以极短的时间达到电池和组件的相关目标,电池平均效率较非晶已提升0.4%-0.5%,效率标准偏差约0.1%。

  此外,微晶p层由于掺杂元素的原因,尚不具备量产性,预计年底推出量产方案。周剑表示,迈为实验室对于微晶p层的理解属于行业最领先水平,因此,交付的设备均提前进行了硬件预留和兼容性设计,若微晶p层工艺成功量产,效率有望突破25.5%。

  铟的使用也是HJT成本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PV InfoLink资深分析师赵祥此前指出,短期看,铟并不会成为HJT电池发展的挑战,但如果HJT产能规模超过10GW以上,铟一定会成为很大的瓶颈,各厂商需要加强回收替代以及无铟技术。周剑也谈到,HJT将走向少铟,再走向无铟。

  除了铟以外,银浆也是制约HJT降本的关键因素,苏州晶银总经理江山表示,低温浆料在应用端仍存在不少挑战,例如耗量大、产能低、线型宽等。目前通过浆料创新和银包铜材料的采用,低温浆料已经能达到同时降本和提效的目标,未来低温浆料在电池端的成本能大幅降低。

  江山表示,HJT电池银浆耗量是常规PERC电池的近2倍,电极成本成为制约其大规模产业化的关键因素之一。同时,光伏对白银的需求持续快速增长,进而引发了白银价格持续上行压力较大,因此,使用银包铜浆料有着一定的必然性。正如前述,华晟已在导入银包铜浆料。

  关于HJT电池的前景,周剑也给出了展望,他认为,到2024年,HJT电池量产效率将超过26%;210/66片规格的组件功率将接近750W。其他预测还包括,届时,浆料用量将低于12mg/W,银含量将接近30%以及铟用量将低于2mg/W甚至出现完全无铟的HJT电池等。

  金刚玻璃:公司已具备4.8GW光伏项目建设及投产所需技术和生产工艺

  讯(王珞)金刚玻璃300093)6月27日晚间披露关于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称,公司前次1.2GW项目已经具备了异质结电池生产的主流工艺技术,已于2022年3月完成电池片首片下线,目前正处于量产爬坡阶段,产品平均转换效率达到24.95%,基本达到了前次1.2GW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中“相较于与目前主流的晶硅太阳能,异质结单晶太阳能电池技术在发电性能上可实现25%的转换效率”目标,符合公司生产预期。本次4.8GW项目新增工艺拟通过现有项目工艺升级调整、生产设备更新等方式实现,公司评估已具备本次光伏项目建设及投产所需技术和生产工艺。

  据公告披露,本次4.8GW项目将分两期投建,第一期将新建异质结光伏电池片及组件生产线,形成1GW700W+异质结光伏组件和2.4GW210mm异质结光伏电池片的生产能力;第二期将新建异质结光伏电池片及组件生产线,形成1GW700W+异质结光伏组件和2.4GW210mm异质结光伏电池片的生产能力。共实现210mm异质结光伏电池片生产能力4.8GW/年,700W+异质结光伏组件生产能力2GW/年。其中,2GW/年的异质结光伏电池片生产能力将用于本项目700W+异质结光伏组件的生产。项目达产后,将实现210mm异质结光伏电池片销量2.8GW/年,700W+异质结光伏组件销量2GW/年。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