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德数控获109家机构调研:公司定位为五轴联动数控机床、高档数控机床和关键功能部件自主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厂商(附调研问答)

2022-06-29 13:01:34 来源: 同花顺综合

  科德数控6月29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6月21日接受109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QFII、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海外机构、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从公司长期规划来看,侧重于国内市场还是国外市场?

  答:目前公司以国内订单为主,同时也接到了国外市场需求。公司产品布局完整,既有四大通用平台,又有两大专用平台,其中公司的主力产品KMC800系列立式加工中心,性能对标哈默C42机型,两种机型在设备性能、机床精度、功能参数等方面基本相当,KMC800系列更贴合国内市场需求。从长期规划来看,公司依然会持续深耕国内航空、航天等军工领域,占据行业优势,同时布局新能源汽车、模具、机械设备、刀具、能源等民用领域,把握国内市场中五轴替代三轴、实现进口替代的份额。在此基础上,也会关注国外市场的需求和机遇。

  问:如果科德的机床更换其他进口品牌的数控系统,是否兼容?

  答:公司定位为五轴联动数控机床、高档数控机床和关键功能部件自主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厂商。坚定不移的在公司自制的五轴联动数控机床中,配套使用公司自主研制的高档数控系统。公司研制高档数控系统的初衷是希望改变国内高端数控机床、高档数控系统依赖进口的局面,不断提高产品的自主化率和国产化率。所以公司不会选择其他品牌数控系统匹配公司的五轴机床,但公司自主研发的高档数控系统可以应用于不同厂商的五轴数控机床。

  问:公司供应链、采购端在疫情之后有没有明显的恢复?

  答:在采购端,公司在上海和长三角地带的供应商较多,进口零部件多数在上海报关,所以三、四月份供应链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由于2021年零部件价格和供应量的阶段性波动,公司对货期长、价格波动大的原材料进行了储备,所以三、四月份疫情对公司当期生产端影响不大。五月份以来,公司采购端明显的恢复,设备发货和验收数量明显提升,各方面都逐步向好。

  问:在民用领域,公司比照其他公司的优势,以及选择五轴的必要性?

  答:(1)从产品自身的优势上,相比于其他厂商,公司能够自主研发数控系统、自制关键功能部件,整机的自主化率达85%,国产化率达90%。故生产端成本可控、定制化能力强,受卡脖子风险低。

  (2)本土化服务优势。售前技术支撑,快速为客户制定适合的加工工艺方案并进行样件加工,为用户提供定制化的服务,通过交钥匙工程来促成销售订单,与客户建立稳定、长久的合作关系。售后服务能够快速响应客户需求,收费合理。

  (3)产品布局基本完成。公司拥有四大通用机型(立加、卧加、卧式铣车复合、龙门)、两大专用机型(叶片机、工具磨床)。在产品定位上,高端和中端品牌搭配布局:高端KD系列更适用于航空航天等对加工精度有更高要求的军工领域,中端的德创系列更适用于对性价比有更高追求的民用领域。

  (4)下游客户布局基本完成。除了航天、航空和军工领域外,在汽车、能源、刀具、机械设备等领域都有广泛应用。

  综上,公司掌握了产品的自主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的完整产业链,面向不同的市场化需求均能够给予适合的方案、产品及服务,这些是公司的优势,也是未来的盈利增长点。

  问:给航空航天做外协的厂商情况如何?定制化程度及供货周期如何?价格是否有优势?

  答:公司在军用领域的订单占比约为70%,民用领域占比为30%。军用领域订单中有一半是军工国企;另外一半是给主机厂做配套加工的厂商,配套厂商订单占比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公司产品得到了航天科工、航天科技000901)、中航发动机、中航工业四大集团项下三十余家单位的广泛应用,获得了较好的使用反馈后,辐射了周边配套加工厂商,故外协厂商订单占比逐年提升。

  公司有四大通用机型,两大专用机型,拥有五轴联动数控机床、高档数控系统、关键功能部件的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可以满足用户在成熟机型基础上的定制化、差异化需求。基于成熟平台的定制化设计,效率高,客户使用实用性更强。公司主力产品KMC600/800立式加工中心平均生产周期四个月。

  公司产品定价对标德国、瑞士等一线品牌,价格居于其2/3-1/2,由于公司五轴机床自主化率高,价格具有明显竞争力。

  问:五轴多用于加工曲面,五轴更换三轴的行业需求有哪些?

  答:除航空航天、军工等对加工精度有着高要求的行业对五轴机床有刚性需求外,越来越多的民用领域客户也对加工效率、加工精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公司在拓展不同行业过程中,有很多五轴替换三轴的案例。例如向风电领域典型客户(拟上市企业,其主营产品为风电偏航减速器、风电变桨减速器等)销售了8台五轴机床,替代了其原有的30台三轴机床,节约了人力成本、节省了场地面积,同时极大提升了加工效率。据其在招股书中披露:“公司率先采用五轴数控加工中心,实现多工序一体化生产”、“公司引入五轴立式铣车复合加工中心等先进生产设备并不断增加员工数量,提高产能的同时亦改善了生产工艺水平。”。今年二季度,该客户又再次复购公司设备,扩充产能。

  汽车领域,汽车向轻量化和一体化转型,“一体压铸”形成多种异型构件,为五轴机床在精加工环节提供了更多机遇。

  公司推出的德创系列产品,是基于民用市场,推出的高性价比、高加工效率、高国产化率的五轴机床,价格对标国外三轴机设备。全面的规格型号,能够满足民用市场对加工效率、占地面积、节约人员等多样化经济性需求。

  问:和大基金未来的合作规划?

  答:本次发行仅为双方合作的起点,未来公司会与国家制造业转型基金围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公司高度自主化的数控系统、功能部件开展更多深度合作,携手打造“中国制造”的高端装备。

  问:新产品拓展情况,预计哪种型号会带来大规模收益?

  答:2022年公司推出三款新产品,KD系列KTM120五轴卧式镗铣车复合加工中心、德创系列KCX1200TM卧式车铣复合加工中心、德创系列DMC50五轴立式加工中心。目前新产品均有市场订单。尤其是KTM120五轴卧式镗铣车复合加工中心,销售的终端客户为飞机起落架的生产厂商,飞机起落架为航空领域加工难度最高的零部件之一,国内同类型加工设备依赖进口,该设备未来在大飞机领域有较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科德数控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高端制造装备产业开展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主要产品为系列化五轴立式(含车铣)、五轴卧式(含车铣)、五轴龙门、五轴卧式铣车复合四大通用加工中心和五轴磨削、五轴叶片两大系列化专用机床,以及服务于高端数控机床的高档数控系统,伺服驱动装置,系列化电机,系列化传感产品,电主轴,铣头,转台等。公司承担及参与了29项“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4专项)及8项其他国家级课题,高端数控机床产品屡获机床行业春燕奖。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朱戈宇
中融基金基金公司王可汗
信诚基金基金公司郑伟
创新基金基金公司徐生
国寿安保基金公司刘兵
富国基金基金公司林浩祥
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殷悦
广发基金基金公司孙琳
恒越基金基金公司高楠
融通基金基金公司商小虎
银河基金基金公司李一帆
长安基金基金公司乔哲
鹏华基金基金公司李韵怡
中信建投证券公司李明斯、梁斌
中银国际证券公司陆莎莎
华融证券证券公司杜汉颐
国泰君安证券公司洪烨、黄琨
国海证券证券公司吴正明
安信证券证券公司刘竞杰、师浩云、曾江霞、潘艳、范洪群、郭倩倩
财信证券证券公司皮辉娟
首创证券证券公司曲小溪、郭祥祥、黄怡文
元昊投资阳光私募机构王怡凡
华夏财富阳光私募机构宁瑞鹏
名禹资产阳光私募机构张晓华、王友红、王龙
君煦投资阳光私募机构季诚冠
域秀资本阳光私募机构陈大伟
奕金安投资阳光私募机构黄亚坤
尚诚资产阳光私募机构黄向前
晨燕资产阳光私募机构薛奇
歌斐资产阳光私募机构印骁峰
泰旸资产阳光私募机构王佳琦
淡水泉投资阳光私募机构林盛蓝
湘楚资产阳光私募机构刘骏阳
源乘投资阳光私募机构邬安沙
溪牛投资阳光私募机构王法、邵一凡
潼骁投资阳光私募机构岑旖
理成资产阳光私募机构谢定禾
瑞华投资阳光私募机构张小兵
睿亿投资阳光私募机构黄文昊
老鹰投资阳光私募机构李闫
聚沣资本阳光私募机构肖斌
趣时资产阳光私募机构吴菊
金恒宇投资阳光私募机构张旭、栾合振
金百镕投资阳光私募机构崔墨男
高信百诺阳光私募机构刘延波
鼎萨投资阳光私募机构张王品
齐家资产阳光私募机构牛建斌
中意资产保险公司臧怡
中英人寿保险公司罗智柏
养老保险保险公司车耀武
吉祥人寿保险公司袁子扬
太保资管保险公司吴晓丹
太平资产保险公司邵韵如
工银安盛保险公司李鹏飞
泰康资产保险公司杨阳
长城财富保险公司杨海达、缴文超
Neo-Criterion Capital Singapore Pte Ltd海外机构张昕
Parantoux Capital Limited海外机构涂心萌
中金资管QFII冯达
东岭股权其他李振林
东方嘉富其他杨龑
东方睿石其他唐谷军
东证融汇其他刘伟刚
中联重科其他赵锦明
仁桥资管其他马玮璘
众鑫资产其他韩雅琦
兴银理财其他郝彪
前海旭鑫其他李凌飞
北港金融其他陈韦嫚
华舟资产其他涂礼成
合众其他贾文磊
启元财富其他范曜宇
唐融投资其他杨志煜
唐融资本其他杨志煜
坤易投资其他余伟毅
大正投资其他刘萌
天猊投资其他曹国军
天铖控股其他杨雨潭
尚近投资其他万朋杰
广银理财其他葛小川
德丰华投资其他蔡硕
德华创业其他杜波
恒识投资其他梁俊鸿
慎知资产其他李浩田
旌安投资其他韩慧某
旭鑫资产其他胡笑辉
歌汝私募其他石浩
永安信邦其他孟庆锋
永柏联投其他张强
汇升投资其他胡予州
汇华理财其他王国强
沣京资本其他余刚
沣达投资其他朱飞铭
浦东银行其他陈金盛
海之帆投资其他潘建平
涌金资本其他邱虹宇
热土投资其他苑军磊
瓴仁私募其他刘竞
留仁资产其他刘军港
百诺投资其他刘延波
睿新资产其他杨湘云
瞰道资产其他潘江
立格基金其他王可儿
聚鸣投资其他梁世阳
赋格投资其他朱明瑞
辰翔投资其他何东
钦沐资产其他陈嘉元
鞍资广州其他邹舰
领久私募其他陈秋芝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