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四机构一致最看好的10金股

2022-06-30 04:32:08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利好

  石头科技

  1、公司投资自建制造中心,看好自主可控能力提升,维持“买入”评级

  公司6月27日发布公告,基于业务发展需求,公司拟使用超募资金人民币45978.53万元增资公司全资子公司惠州石头新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自建制造中心项目”。项目将采用租赁方式。截至目前,公司已完成意向性协议签署,租赁期7年。根据公司测算,项目建设期预计23个月,项目建设达产后预计税后内部收益率36.46%,税后投资回收期 3.63 年(含建设期)。我们认为,自建制造中心有助于进一步降本增效、保质保量,提升公司技术壁垒和核心竞争力。我们维持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17.8/23.8/30.4亿元,EPS为26.7/35.7/45.5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24.6/18.4/14.4倍,维持“买入”评级。

  2、助力降本增效、保质保量,自建产能模式深化公司竞争壁垒

  自设立以来,公司产品全部采用委托加工方式生产,无自建生产基地。我们认为通过自建制造中心,将从多维度提升公司竞争力。(1)延展智能制造能力,筑高公司竞争壁垒。通过研产销一体,价值链各环节之间有机融合、战略协同,筑高公司竞争壁垒。(2)形成对公司技术创新的有力支撑。伴随扫地机的功能性和复杂度提升,组装环节在制造阶段的重要性也日益提升,自建产能可以实现高度自主生产,有利于提高新品设计开发的灵活性。(3)提升交付能力和快速响应能力。考虑到2021年公司受到供应链的缺货影响,自建产能将使得公司产品供应平稳性较大提升,增强订单承接能力、提高产品交付能力。(4)进一步增强成本优势和质量优势。采购环节公司将原来交由代工厂采购的部分原材料转为自行采购,可以有效节省代采费用,同时生产环节可以增强可控性、稳定产品品质。

  3、场地租赁模式叠加丰富培训经验,自建制造中心项目有望快速落地

  预计项目新增年产能200万台,考虑到场地租赁模式下仅需购买设备和招募工人,结合公司以往培训代工厂的经验较为丰富,项目有望2023年达产。预计自建产能模式与委托加工模式毛利率差异不大,同时看好公司自主可控能力提升。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供应短缺;新品销售不及预期。

  比亚迪

  1、新能源汽车自主龙头,纯电插混双擎驱动,产业链一体化布局日趋完善

  比亚迪002594)是我国新能源汽车自主龙头,2021年新能源汽车市占率居自主品牌首位。公司王朝海洋品牌网络并举,技术路线覆盖纯电与插电式混合动力。公司混动系统经十余年变革,最终形成双模双平台战略,其中DM-i混动系统凭借自研高效发动机、EHS电混系统、功率型刀片电池三大核心科技加持,造就优秀动力性能及超低油耗,带动比亚迪插混车型市占率快速提升。产业链一体化布局日趋完善,三电系统有望加速外供。考虑到原材料价格及疫情影响,我们调整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至81.2(-15.0)/137.5(-1.9)/217.6(+33.9)亿元,EPS为2.79(-0.51)/4.72(-0.07)/7.48(+1.17)元/股,对应当前股价PE为126.5/74.7/47.2倍。我们认为DM-i系列将带动公司车型销量快速增长,维持“买入”评级。

  2、DM-i上市一周年销量表现优异,助力比亚迪引领新能源汽车市场

  得益于比亚迪的垂直整合体系,DM-i超级混动架构实现了动力系统及控制系统100%自主研发,凭借高效发动机、EHS电混系统、功率型刀片电池三大核心科技加持,造就行业领先的馈电油耗水平。比亚迪DM-i系列车型自2021年3月上市以来,终端销量快速增长,带动比亚迪插混车型市占率从2020年的24%提升至2021年的48%。2022年3月海洋网下的军舰系列首款车型驱逐舰05上市,开启了比亚迪的“双车战略”,未来或将助力比亚迪进一步挖掘细分市场。

  3、产业链日趋完善,三电领域加速外供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比亚迪是同时掌握车规级IGBT芯片、汽车三电核心技术、太阳能和储能解决方案的整车企业。DM-i与纯电车型发力助力弗迪动力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市场份额稳步增长,部分产品已实现外供,配套长城欧拉、金龙客车、东风柳汽部分车型;公司动力电池市场份额稳居行业前列,刀片电池通过结构创新,提升空间利用率,安全性较好,目前已加速外供至一汽红旗、长安、金康、北汽等车企;比亚迪半导体核心产品包括IGBT、SiC和MCU等,分拆上市在即,车规级半导体产品已进入小康汽车、宇通汽车、福田汽车600166)等车企供应体系。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芯片短缺等。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科瑞技术
  • 科森科技
  • 长电科技
  • 中信海直
  • 雅本化学
  • 宁科生物
  • 华生科技
  • 丰山集团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