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明装备获1家机构调研:分接开关产品由于型号品种非常多,价格的差异非常大,目前公司产品对外销售均价大概是在10万出头(附调研问答)

2022-07-04 11:17:12 来源: 同花顺综合

  华明装备002270)7月3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6月28日接受1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1、华明的技术壁垒有哪些?

  答:分接开关产品对安全性和可靠性的要求极高,公司在行业内有很强的先发优势和规模经济的优势。公司先后取得累计超过300项分接开关相关技术专利,目前整个行业相关最前沿的技术和标准公司都参与编写和修订。目前在国内公司是唯一承担了国产特高压分接开关制造落地任务的分接开关制造企业,另外公司也是全球第一家应用六氟化硫气体做绝缘的分接开关的制造商。

  问:2、分布式电网并网对分接开关的需求,用无载的还是有载的?

  答:目前分布式并网很少选用35kV及以上的变压器,但是从未来的角度随着新能源发电占比和储能调峰的比例提升,可能在分布式电网中配置有载开关会是一个趋势,但可能还有很长的时间才能实现。

  问:3、十四五规划中的配网改造带来的影响?公司分接开关的未来的增速?

  答:公司主要产品是应用在35kV及以上的变压器,更低电压等级的变压器一般不会用有载调压开关,具体影响要看电网公司未来具体对配网的设计和规划。从电力设备需求的角度来说,本身和经济发展是直接挂钩的,通常电力投资增速的百分比是GDP增速的2倍左右,因此分接开关产品本身有一个长期的稳定自然增长率,同时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会存在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侧重点的不同,以前是房地产行业带来钢铁水泥行业的大规模扩产,现在是碳化硅行业、硅料行业,每一个不同时期也会额外对分接开关产品产生需求,从近几年看电网和工业需求都在一个因为新能源带来的额外需求增长周期中,公司有信心未来可以维持去年同比的增速水平。

  问:4、特高压市场的情况?

  答:特高压市场本身规模并不大,而且线路建设周期也比较长,不会对公司业务造成太大影响,但特高压市场如果能够实现进口替代,一方面能够增加公司500kV以上市场的占有率和收入,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公司海外业务的发展和带来更强的品牌效应。

  问:5、未来海外市场的增速?

  答:海外不是一个线性增长的过程,是一个从量变积累到质变的过程,前期发展缓慢,某个市场一旦形成突破,订单量会加速上升,当该市场占比达到一定的高度,增速又会放缓。

  今年因为疫情和俄乌战争的影响,海外业务受到不小的冲击。

  问:6、公司分接开关产品的均价?

  答:分接开关产品由于型号品种非常多,价格的差异非常大,目前公司产品对外销售均价大概是在10万出头。

  问:7、公司产品毛利较高的原因?

  答:首先公司在细分市场位居国内第一、全球第二,拥有较高的市场地位,同时分接开关占变压器成本比重很低,但重要性却很高,因此客户对价格不敏感;其次公司现在的生产模式是全产业链的生产模式,公司直接从铜粉、锡粉、钢锭、铝锭开始,做到最后的产成品,所以每一个加工环节的技术附加值都积累毛利的过程;最后公司前期对产业链的投入很早之前就已经完成,目前也没有更大的摊销。

  问:8、公司在遵义扩产的得原因?

  答:遵义的产能扩建最主要目的是优化生产布局,完善遵义基地的产业链,进一步充分发挥遵义生产基地的成本优势、地理优势和人力资源的优势。通过产业链完善和产能的扩张进一步发挥两大基地的协同效应。

  问:9、电力工程业务的规划?

  答:公司开展EPC业务主要是考虑能够和分接开关业务带来良好的协同效应,很多EPC的供应商也是分接开关下游客户,这样既是客户又是供应商的关系可以有助于跟客户深度绑定,既能够促进分接开关的销售,也能化解应收账款提升资金周转的效率。在2018年以前,电力工程业务在光伏的补贴时代本身也有较高的利润水平。

  问:10、分接开关的交付周期大概是多长时间?

  答:大部分都订单到交货周期一般都在1个月以内,如果是一些定制化程度比较高的产品订单交付时间会比较长;

  华明电力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从事于变压器有载分接开关和数控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电力工程和其他工程业务。 公司先后荣获:"2006-2007影响中国-中国机电行业影响力企业100强"、"2006山东省机械行业十大自主创新品牌"称号、2006年国家统计局、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列为2005年度全国钢结构数控专用设备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行业十强"、2006年"铁塔加工成套数控加工设备"获济南高新600807)区创新产品二等奖、2006年"钢结构数控成套钻孔设备"获济南市高新区创新产品三等奖、2006年"钢结构桥梁成套数控加工设备"列为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2005年"山东省成长型中小企业"称号、2005年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发布的2005年度全国100个工业重点行业"效益10佳"、2005年"H型钢构件数控加工生产线"获济南市科学技术二等奖、2005年"数控型钢联合生产线"获济南市市中区科学技术一等奖、2005年"汽车纵梁数控加工生产线"列为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2004年济南市"全市诚信守法企业"称号、2004年"铁塔加工成套数控设备"列为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2003年"山东省优秀民营科技企业"称号、2003年"自控行程数控锅筒钻床"列为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2003年"建筑钢结构成套数控加工设备"列为国家重点新产品项目。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汐泰投资阳光私募机构黄泽阳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春光科技
  • 中兵红箭
  • 宗申动力
  • 威奥股份
  • 广哈通信
  • 中船应急
  • 观想科技
  • 捷安高科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