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讯通信获21家机构调研:兰州新区产业园三期项目计划配备约25万-30万个机柜(附调研问答)

2022-07-15 11:18:01 来源: 同花顺综合

  超讯通信603322)7月13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7月10日接受21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一、线上会议交流背景公司于2022年7月9日披露了《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公司拟与兰州新区大数据产业园项目的建设单位兰州新区科技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州科文旅”)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达成新基建战略发展合作伙伴关系,后续双方将加强在兰州新区大数据产业园三期项目开发、建设、运营等方面的合作。战略合作关系将有利于公司未来能以总包方身份参与兰州大数据产业园建设,以获取更具规模的项目和更好的利润回报,该框架协议的签署和落实能有效推动公司与兰州大数据产业园的多维度深层次合作。

  二、互动交流环节

  问:在兰州新区产业园第三期的项目中,整个市场空间如何测算?

  答:三期项目计划配备约25万-30万个机柜,按照目前市场公允投资概算,大概建设规模在400亿元左右。公司将以最大能力参与到项目策划、集成、维护、运营环节当中,为客户提供最全面的服务。

  问:甘肃省开展兰州数据中心产业园项目的时候,当地是通过设立一个怎样的平台来进行实际项目的推进呢?后续会不会有更多业主?

  答:根据目前了解的情况,兰州科文旅是兰州大数据产业园的唯一业主单位,并未设立专门项目的平台。因此我们无需花过多精力与其他方接触,只需要做好与兰州科文旅战略合作事项的落实。

  问:整个数据中心的投资构成有哪些?成本如何?

  答:成本大概可分为土建和机房设备构成两大类,机房设备中种类较多,包括空调、发电机、机柜、接插件、线缆等。据个人了解,目前市场中位数6k容量的机柜约15-18万元/个,据此大概可以按机柜总数测算机房设备的总投资。

  问:按照公司测算,整个数据中心的投资建设中,公司能占到的多少份额呢?

  答:公司本次拟与兰州科文旅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是加强双方互信互强的重要方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有助于公司身份的改变,达到公司直接作为总包方的目的,以期后续能更好地获取市场份额,具体合作情况公司将通过公告及时与大家分享。

  问:目前一、二期资源主要是哪些客户预订了?西部IDC比东部在租金和费用方面有什么优势?

  答:根据了解,目前一期和二期项目的容量已基本被预定。西部建设002302)大数据中心是国家战略需求,西部IDC从能耗成本、土地成本等方面都比东部有很大的优势,因此预计租金价格应该是比东部更便宜一些。

  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提到中兴、华为和紫光这些数据中心设备企业,公司与它们之间的关系是合作关系还是竞争关系?

  答:若《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顺利落地,他们未来可能成为公司在兰州项目的合作方。

  问:据了解,甘肃机柜的上架率大概在40%-50%,在整体上架率不高的情况下,建设方是否会考虑上架率问题?三期项目总建设市场为5年,建设时间较长,投资方对于投资回报如何考量?

  答:一方面因前期国家未推出“东数西算”战略,且西部省份相较东部省份基础条件不足等历史原因,导致我国IDC数据中心产业除在东部和南部的上架率较高,其他地方的上架率都较低。但目前国家对基础光缆进行了长期规划,未来信息传输时延将得到进一步改善,因此接下来西部机柜的上架率将逐步提高。

  投资回报方面,“东数西算”是国家级战略工程,是推进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其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具有高度的前瞻性。类似于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规划初期须考虑到未来车流量的需求,而不是根据现有的车流量去匹配车道。兰州新区大数据产业园是抢抓国家“东数西算”机遇的重点工程,且被列入省重点项目,短期的出租率并不会影响项目的建设周期,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出租率将会逐步提升。目前,项目一期建成投运,项目二期预计今年底建成投运,项目三期计划于2022年至2027年完成。

  问:公司主营业务是做通讯服务的,需要比较多的技术员工,那么兰州这一块数据中心的业务是否与公司的主营业务员工通用?还是需要重新招募?

  答:运营商通信技术服务业务依然是公司目前的主要业务,依托公司多年深耕通信行业积累的技术与人员团队,我们认为这个不会给公司带来太大的人员压力。未来随着业务量的增大,公司可采用分工合作的方式和我们的合作伙伴来进行合作。

  问:公司做的IDC和其他的IDC公司有何区别?这一块我们未来的收益率会达到什么样的水平?

  答:市面上的IDC公司相对是一个业主方,角色上和兰州科文旅差不多,他们需要盯着自己的发展规模来配备力量,如建设人员等,原则上不会配备更多冗余力量,公司类似于第三方,不持有资产而服务于IDC运营商。参考兰州大数据产业园一期建设情况,该项目利润率预计会比目前运营商建设业务利润率高,这也是公司积极拓展兰州数据中心项目的原因。

  问:在甘肃省庆阳市那边的国家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公司有没有跟进或布局,目前是什么状态?

  答:公司本次拟与兰州科文旅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有利于增强公司在数据中心建设与服务方面的业务承接能力。后续公司将把开拓兰州项目的成功经验进行复制推广,积极争取甘肃省庆阳市数据中心建设项目以及其他省的数据机房项目合作机会,若有最新情况,将及时公告。

  问:公司上年度经历了比较大的亏损,从今年一季度数据来看似乎有向好的趋势?

  答:目前,运营商通信技术服务业务还是公司的主要业务,该业务利润率在近阶段有所回暖,公司在巩固通信技术服务业务竞争优势的同时努力开展新业务,如本次签订服务协议的兰州新区IDC业务属于新增业务,我们将借助本次合作持续拓展更多同类业务。

  此外,公司前期因收购产生的历史遗留问题也在逐步得到解决,如近期披露的收到康利物联业绩承诺方2021年度业绩补偿款,以及昊普环保股权回购方案变更等,前期经营风险的逐步消除将给公司未来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问:公司应收账款较多,资产负债率比较高,后期公司如何做去使财务报表看起来更健康?

  答:公司应收账款主要集中在运营商业务方面,主要原因是建设类业务周期比较长,积淀了大量的应收账款,其中业务增长部分形成了较多的应收账款,我国三大运营商信誉较好,账款回收周期长但收回质量不差。

  公司IPO募资较少,上市后的日常业务经营、前期现金并购都通过银行借款融资,以致目前资产负债率较高。公司期望在未来合适时机可以通过资本工具进行再融资,不仅是要支持开拓当前IDC业务,还希望通过各项业务的发展,实现对股东的丰厚回报;

  超讯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为客户提供专业通信技术服务和精细化、高品质的物联网综合解决方案服务。主要产品有通信技术服务、物联网解决方案、智能硬件制造、智慧城市、边缘计算IDC机房。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信达澳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伏涛
先锋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曾捷
凯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王磊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孙艺峻
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姚铁睿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张伟
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柳世庆
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王博强
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朱丹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卫书根
上海健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邵伟
上海兆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孟亮
广州云禧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龙华明
珠海横琴长乐汇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盛军锋
福建泽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吴亚平
和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保险公司毛文杰
英大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保险公司李海
上海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他王彦龙、王煜豪、黎明聪
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他吴彤
明亚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其他陈思雯
苏州君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他汪质彬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苏交科
  • 中信海直
  • 同为股份
  • 宝丽迪
  • 春光科技
  • 中公高科
  • 朗特智能
  • 赣能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