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港口海运】海运板块风口又起!中国出口增速仍保持韧性 旺季即将到来

2022-07-19 14:19:22 来源: 同花顺C闻 作者:C闻

  7月19日,AH股港口航运企稳回升。截至发稿,A股招商轮船601872)、中远海能600026)、中远海特600428)等;港股的中国外运601598)、海丰国际、东方海外国际等海运股走强。

  海运是否进入下行周期?中国出口增速仍保持韧性

  众所周知,港口海运是周期性非常强的板块。“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正是海运板块的真实写照。

  从基本面来看,海运板块景气度的巅峰时期,的确已经过去。银河期货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海运运价一直呈现高位回落的态势。此外,欧美发达经济体陷入“滞胀”泥潭,终端需求受到抑制,也拖累了海运运价。

  但这并不意味着港口海运行业就从此“一蹶不振”。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2022年6月中国出口总额3312.6亿美元,同比增长17.9%,超出市场预期,显示出口韧性仍在。

  从出口结构看,出口商品正由耐用品消费品转向机电设备和原材料等工业品;从目的地来看,出口至美国和欧盟的增速环比提升,对出口形成较大拉动。在中国复工复产脚步继续推进,以及美国需求仍存韧性的情况下(美国6月零售数据超预期),预计短期出口仍有支撑,在一定程度上提振运价。

  来源:银河期货

  欧美港口工人“罢工潮”来袭 海运周转效率大降支撑运价

  尽管今年以来运价走弱,但全球集装箱船港口拥堵的情况并没有得到很大缓解;数据显示,目前全球集装箱塞港指数仍处于历史高位。

  究其原因,是欧美码头工人、卡车司机等“罢工潮”此起彼伏,这显著降低了海运周转效率,将对运价形成一定支撑。

  三季度海运旺季即将到来 运价有望出现季节性反弹

  银河期货表示,短期来看,干散货船运力无法大幅放量,但下半年中国和欧洲基建发力,仍有望对铁矿石需求形成一定支撑,提振运价;粮食方面,全球粮食运输需求一般,运力较为充裕,短期运价预计偏弱,但随着三季度干散货运输旺季到来,干散货运价有望触底回升。

  集装箱方面,6月美国零售数据超预期,中国出口增速仍保持韧性,叠加近期欧洲港口拥堵加剧,欧美码头工人罢工潮此起彼伏,显著降低海运周转效率,有望对运价形成支撑。叠加三季度海运旺季,集运运价仍有望出现季节性反弹。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科瑞技术
  • 科森科技
  • 长电科技
  • 中信海直
  • 雅本化学
  • 宁科生物
  • 华生科技
  • 丰山集团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