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洛华获1家机构调研:公司生产的电机系列产品品类丰富,基本以定制品为主(附调研问答)

2022-07-21 18:09:03 来源: 同花顺综合

  英洛华000795)7月21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7月19日接受1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证券公司。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一、公司基本情况介绍公司前身为“太原刚玉”,于2016年更名为“英洛华”,公司根据战略发展规划及实际生产经营需要于2021年7月完成了注册地搬迁,从山西迁回浙江。公司目前主要有钕铁硼磁性材料、微特电机系列产品、康复器材三大业务板块。其中,子公司浙江联宜电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宜电机”)主要生产电机系列产品,子公司浙江英洛华磁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洛华磁业”)和赣州市东磁稀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赣州东磁”)主要生产钕铁硼永磁产品,子公司浙江英洛华康复器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洛华康复”)主要生产电动轮椅、老年代步车等康复器材产品。

  公司生产的钕铁硼磁材产品主要应用在消费类电子、风力发电、节能电机、汽车类、电声类、智能家电等领域,电机系列产品主要应用在康复出行、智能家电、园林机械、安防系统、太阳能、工业物流等领域。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37.60亿元,其中钕铁硼磁材营收约22.77亿元,电机系列产品营收约12.60亿元,康复器材营收超2亿元。

  二、问答环节

  问:电机业务近几年的营收占比有所下降是什么原因导致的?2021年电机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

  答:近几年,公司电机业务发展相对较为稳定,同时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下游需求端增长带动公司磁材业务较快增长,尤其是子公司英洛华磁业近两年发展势头良好。因此,公司电机业务营收占比相对而言有所下降。2021年电机系列产品产量630多万台,电机业绩增长主要受益于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客户的开发和结构调整以及下游订单需求的拉动等。

  问:公司目前电机产能如何?募投项目进度如何?扩产节奏及安排?

  答:公司生产的电机系列产品品类丰富,基本以定制品为主,产能情况要根据不同产品生产情况具体分析。公司目前电机业务订单情况良好,大部分生产线处于满产状态。公司募投项目基建工程已完成,已在陆续进行设备采购以及生产线的建设,后续将根据实际业务情况合理安排各应用领域的生产线扩产,为电机业务的产能扩张做好准备。

  问:公司电机业务去年毛利率下降的原因,电机细分领域的毛利率情况及营收占比?原材料价格下跌是否能提升毛利率?未来毛利率趋势?

  答:公司深耕电机行业几十年,具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积累了稳定的客户群体,因产品成本构成、产品生命周期、销售策略等不同,电机各个细分领域的毛利率有一定差异,整体而言电机业务近年来平均毛利率保持在20%左右。去年因大宗商品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原因,导致毛利率有所下降。公司电机产品应用在轮椅代步车、园林机械、清洗机等领域相对较多,营收占比共约40%。

  原材料价格下跌可以降低采购成本,但也会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产品的售价。毛利率会受到较多因素综合影响,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始终将提升毛利率作为生产经营的一个重要目标,也会不断提升自身的工艺和技术水平,降低成本,提高竞争优势,努力提升整体的毛利率。

  问:公司钕铁硼目前的产能如何,未来是否有扩产规划?2022年会有新的放量吗?新增产能主要用于哪些应用领域?

  答:公司目前钕铁硼毛坯产能为1万吨左右,扩产2000吨的新生产线已在有序建设中,预计在今年末能建成并投产1000吨左右,新增的产能以新能源汽车、风力发电、节能电机等领域为主,也有部分用于消费电子、智能家电等领域的扩产。

  未来公司也将根据发展战略、市场需求以及业务拓展情况逐步进行扩产计划。

  问:公司产品的定价模式,原材料价格占定价比例一般多少?公司跟下游客户的调价机制是怎样的,价格传导是否顺畅?

  答:公司是基于原材料成本、加工费用同时兼顾产品工艺技术等多方面因素,再结合市场情况进行产品定价,原材料价格与产品价格的相关度较高。公司会根据生产经营情况、原材料价格波动及订单情况等综合考虑,按照一定的周期适时动态调整产品价格,向下游进行一定的价格传导,以消化部分成本上涨的压力。根据客户及订单签订形式不同,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客户,设立相应的调价机制,价格传导周期也有所差异。

  问:公司生产磁材产品的两家子公司的营收占比如何,下游应用领域有何区别?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未来发展规划?

  答:2021年,英洛华磁业和赣州东磁的营收分别为10.15亿元、10.92亿元,营收占比不分伯仲。两家子公司的产品下游应用领域侧重点有所区别,英洛华磁业的产品主要应用在节能电机、智能家电、电声产品、消费电子等领域;赣州东磁的产品主要应用在风力发电、节能电梯、汽车类(包括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公司深耕行业多年,在产品、客户、技术等方面均已积累了一定的竞争优势,也搭建了成熟的知识产权体系,属于行业中的头部企业。未来,公司将在巩固和加强传统优势领域稳步发展的同时,根据市场发展趋势,加大对新能源汽车、风力发电以及节能电机等领域的业务拓展,并持续优化客户和产品结构,提升公司盈利水平,增强公司综合竞争力。

  问:公司康复器材板块业绩不太理想的原因?公司未来在康复器材行业有什么发展规划?

  答:公司康复器材产品目前主要为电动轮椅和电动代步车,近两年因疫情影响,出行一定程度上受到了限制,下游需求有所萎缩,销售情况不太理想。此外,公司近两年进行了研发以及固定资产的投入,从而康复器材整体盈利情况不及预期。国内康复行业尚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公司看好康复养老这一赛道,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加上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康复器材行业未来的发展也会有更广阔的空间。公司较早涉足康复器材行业,目前产品在行业内也具备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在电商平台的营销渠道优势明显,后续将抓住行业发展机遇,在现有产品基础上不断丰富产品品类,向护理床、移位椅等康复养老相关的产品拓展,积极开拓市场。

  问:公司2022年前两个季度各业务板块经营情况如何?

  答: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10.32亿元,其中钕铁硼磁性材料营收超6亿元,电机系列产品营收约为2.6亿元,康复器材营收近0.5亿元,同比均有所提升。二季度各业务继续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保持一定的平稳增长,具体可关注公司8月份即将披露的半年度报告;

  英洛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主要从事钕铁硼磁性材料和电机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专业生产烧结、粘结钕铁硼永磁材料及磁性组件。公司产品主要包括稀土永磁材料与制品、电机、齿轮箱、电动代步车、电动轮椅和工业阀门。公司子公司英洛华装备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具有核安全1级的民用核安全设备制造许可证书的五家单位之一;是中石化国内氢阀门铸件三个合格供应商之一。英洛华装备曾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国家首批铸造行业准入认定企业等荣誉称号。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兴业证券证券公司张浩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科瑞技术
  • 科森科技
  • 长电科技
  • 中信海直
  • 雅本化学
  • 宁科生物
  • 华生科技
  • 丰山集团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