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PCB】原材料大幅降价!业绩三季度有望释放 板块领涨两市

2022-07-28 11:32:09 来源: 同花顺C闻 作者:C闻

  7月28日,PCB概念领涨两市,截至发稿,板块涨幅达5.11%,个股方面,中京电子002579)、骏亚科技603386)、协和电子605258)等个股涨停,沪电股份002463)、鹏鼎控股002938)等个股纷纷跟张。

  基本面方面,6月份铜价出现高位回落,作为“电子产品之母”,印制电路板(PCB)去年饱受原材料上涨压力,有望迎来“减压减负”。不过,证券时报指出铜价回调对PCB行业传导还不能“立竿见影”。国内PCB上游耗材龙头供应商向记者表示,大宗商品价格变动向下游传导通常都需要2-3个月。有券商研报指出,三季度业绩影响或将有望显现。

  PCB:电子元器件

  PCB是电子元器件的重要支撑体。PCB(printedcircuitboard,印刷电路板)是重要的电子部件,是电子元器件的支撑体,是电子元器件电气连接的载体。

  PCB下游应用场景丰富,包括通信电子、汽车电子、消费电子等多个模块。

  覆铜板占据PCB最主要成本之一。PCB产业链上游包括铜箔、铜球、覆铜板、半固化片、金盐及油墨等,整体材料成本占比接近60%。整个产业链链条可以简化为铜箔→覆铜板→PCB→应用。覆铜板主要担负着PCB板导电、绝缘、支撑三大功能,其性能直接决定PCB的性能,是生产PCB的关键基础材料,占直接材料比重在20%-40%之间。

  原材料价格趋稳,环氧树脂呈现下滑趋势。在PCB上游材料中,铜与环氧树脂的售价是影响原材成本的重要因素,2020年开始铜价以及环氧树脂的价格快速上升,导致PCB成本快速增加。而目前来看,LME近三月铜价走势已高位趋稳并呈现下滑态势,未来或将延续;而环氧树脂在2021年最后三个月已经明显呈现价格下滑的态势。我们认为,原材料的价格有望呈现高位趋稳/回落的走势,利好PCB成本降低,缓解PCB厂商的成本压力,增加PCB厂商的盈利能力以及增产意愿。

  汽车PCB:汽车大变革助推PCB

  目前随着汽车的电子化、智能化,汽车电子正在成为PCB重要的增量,从而使得汽车PCB成为最受关注的细分支线。当前,汽车多部件应用PCB。在汽车整车中,目前多个领域均有PCB的应用,包括控制系统、影音系统、GPS模块等等,应用场景丰富。并且目前汽车的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也正积极推动PCB的扩张。

  天风证券601162)研报指出,智能化中的智能驾驶推动ADAS传感器PCB应用需求提升;智能座舱多屏化发展与座椅电动化显著提升PCB用量。同时,汽车联网有望成为标配,T-Box/通信模组需求拉动PCB出货增长。新能源汽车电控系统拓展车用pcb新空间。

  汽车PCB主要公司

  目前汽车PCB行业集中度较低,海外厂商占据前三份额。而国内厂商份额仍较小,有可观的提升空间。天风证券以CMK2020年年度报告披露的汽车电子PCB产品营业收入来反推整体市场规模,再根据国内各大厂商的公开披露资料测算20年汽车电子PCB所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进而计算得到其市场份额。最终测算得到沪电股份、景旺电子603228)、依顿电子603328)、世运电路603920)以及四会富仕300852)2020年汽车PCB市场份额约为3.49%、4.64%、2.58%、2.66%以及0.48%,是目前实力较强的上市企业。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