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特高压】高层会议加大支持力度!下半年有望迎来核准高峰

2022-07-29 11:35:08 来源: 同花顺C闻 作者:C闻

  7月29日,特高压概念早盘快速走高,之后受大盘拖累涨幅有所回落,截至发稿,板块涨幅达1.78%,个股方面,积成电子002339)、国电南自600268)等多股涨停,许继电气000400)等纷纷跟张。

  消息面上,据央视新闻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提升能源资源供应保障能力,加大力度规划建设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

  特高压直流输电: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

  我国新能源的分布存在地域上的不平衡,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中特高压直流输电是一个必需品。

  特高压输电通常包括交流输电、直流输电。直流输电通常用于超远距离、超大容量的“点对点”输电,在新能源发电的当下,意义格外凸显出来。

  并且根据“十四五”以来的规划,直流电也是增量最为明显的部分。数据显示,国家电网和南网电网合计规划24条交流15条交流,预计总投资4000亿元左右,其中直流投资达3300亿元,占比82%。

  特高压直流输电:直流场、阀厅和换流变压器价值突出

  中国特高压产业上游为原材料及电源控制端,主要影响特高压设备的成本,中游为特高压输电设备,分为直流、交流与配套器件,行业集中度高,下游主要为电网行业,为垄断市场。

  (图片来源:头豹研究院)

  相较于特高压交流,特高压直流的最主要差别在于换流站存在交直流转换环节和相关特有设备。特高压项目成本主要包含两部分,分别是线路建设和变电站(或换流站)建设。特高压交流和特高压直流项目的主要差别在于变电站和换流站的构成不同,相较于特高压交流变电站,特高压直流换流站的最主要差别在于存在交直流转换环节和相关特有设备。

  根据国海证券研报,特高压直流换流站特有的设施包括直流场、阀厅和换流变压器。其中,直流场主要设备包括直流穿墙套管、平波电抗器和直流滤波器,阀厅主要设备是换流阀。此外,特高压直流换流站会增大无功补偿设备需求,包括交流滤波器和STATCOM装置等。据《±800kV换流站造价结构及投资水平分析》,设备投资占特高压直流换流站造价构成的74%,其中换流阀、换流变的占比分别为16%和32%。

  中短期投资逻辑:下半年将迎核准高峰

  国家电网对“十四五”期间新建特高压规划为“三交九直”,其中“九直”至今尚未有工程核准。申万宏源表示,第二批风光大基地要求其中150GW外送规模在“十四五”期间投运,以此推算,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预计特高压直流将密集核准,核准强度将远超历史水平,相关设备供应商业绩有望迎来高增。

  投资者后续可跟踪关注特高压线路的核准情况。

  个股挖掘

  国海证券指出,综合实力看,总营收最受益是国电南瑞600406)、中国西电601179)、特变电工600089)等公司。特有环节看,换流阀是特高压直流特有的环节,相关产业链更易呈现业绩弹性。特高压直流阀用晶闸管主要由派瑞股份300831)、时代电气供应,其中派瑞股份受特高压直流影响更为突出;特高压直流纯水冷却设备企业行业垄断度高,龙头企业高澜股份300499)预计将显著受益特高压直流投资建设。弹性标的方面,派瑞股份、保变电气600550)、平高电气600312)、中国西电和许继电气预计更具业绩弹性。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