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机器人】发布日临近!板块反复活跃 产业最有价值的环节是它

2022-08-01 11:37:34 来源: 同花顺C闻 作者:C闻

  8月1日,机器人300024)概念继续活跃,截至发稿,包括华东重机002685)、积成电子002339)、光洋股份002708)等在内的诸多个股竞相涨停,盛通股份002599)、鸣志电器603728)等个股纷纷跟涨。

  自从马斯克提到9月30日将推出人形机器人原型机“擎天柱”之后,机器人赛道就成为A股最火的板块之一。目前随着发布日的临近,机器人赛道也引来众多机构的调研,一时间风头无两。

  特斯拉人形机器人9月30日发布

  特斯拉将推出的这一人形机器人叫“擎天柱”(Optimus),又被称为“特斯拉人形机器人”(Tesla Bot),是特斯拉今年最重要的产品。马斯克指出,Optimus甚至可能比汽车业务更重要,并且2023年将开始生产第一台人形机器人。

  从外形来看,其身高172CM,体重57公斤,行动速度最高可达5.8英里每小时(约合9.33公里/小时),最多可提45磅重(约合20.41Kg)的物品。

  配置方面,其头上有一块屏幕用来显示信息,内置自动驾驶系统,安装了8个摄像头,全自动驾驶系统采用与特斯拉在汽车上使用的相同系统,大脑是算力极强的DOJOD1超级计算芯片。

  人性机器人的划时代意义

  机器人对于民众来说早已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例如工业领域的工业机器人、家政领域的扫地机器人,但过往的这些实现较大规模部署的机器人大多不是人形,或者仅仅是模拟了人体的某一部分,而人形且要实现大规模商业化的机器人在过往却是没有先例的。

  人形机器人的优势在于多样的场景适应性与灵活的可交付性。传统上,世上绝大多数工作可以以人类形态完成,因此人形是硬件上具备极大适应性的机器人形态。

  虽然工业机器人在特定单一场景中具备精度与承重优,但由于厂家分散、不灵活,并且开发交付周期较长,因此一直以来普及性都不够广。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FR)数据显示,目前每年全球工业机器人安装量不超过40万台。而人形机器人硬件统一,可适应于多种场景,可开放的算法平台可以聚集大量生态开发者,在场景适应性及交付度上具备优势。因而具有着极大的想象空间。国盛证券指出,按Optimus单体价格25万元计算,全球人形机器人市场空间可达100万亿级别。

  价值最高的环节是减速器

  作为一个极为精密和复杂的工业集合体,机器人。从价值链来看,机器人成本价值最高的是减速器,减速机的毛利率也最高的,达40%,其次是伺服系统(35%)和控制器(25%)另外还有传感器。

  减速器

  数据显示,减速器约占总成本的35%,是机器人的核心零部件,价值量和技术壁垒最高。减速器包括谐波减速器与RV减速器两种类型。

  谐波减速器具有单级传动比大、体积小、质量小、运动精度高并能在密闭空间和介质辐射的工况下正常工作的优点。且与一般减速器比较,在输出力矩相同时,谐波减速器的体积可减少2/3,重量可减轻1/2,这使其在机器人小臂、腕部、手部等部件具有较强优势。

  RV减速器传动比范围大、精度较为稳定、疲劳强度较高,并具有更高的刚性和扭矩承载能力,在机器人大臂、机座等重负载部位拥有优势。不过,谐波减速器的负载轻,容许力矩负载在1,500N.m以内,因此限制了其向重负载部位拓展的可能。而RV减速器容许力矩负载可达8,000N.m,其重量重、外形尺寸较大的特性,也使其无法向轻便、灵活的轻负载领域发展。此外,RV减速器零部件数量多、制造和装配难度大,不利于大规模生产。

  太平洋证券指出,2025年全球人形机器人用减速器市场规模将分别达600亿元。

  伺服系统

  上游主要零部件占到机器人产业链总成本的60%以上,其中伺服系统占比30%。伺服系统是能精确控制执行机构的自动控制系统,主要由伺服驱动器、伺服电机和编码器组成。

  目前,在伺服电机领域,汇川技术300124)、埃斯顿002747)等一批国内厂商较为领先,高工机器人数据表明2021年汇川技术在国内市占率超16%,排名第一。太平洋证券指出,2025年全球人形机器人用伺服电机市场规模将达到400亿元。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苏交科
  • 中信海直
  • 同为股份
  • 宝丽迪
  • 春光科技
  • 中公高科
  • 朗特智能
  • 赣能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