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典防务获68家机构调研:公司在禁毒服务市场中积累了约400万平方公里的影像数据,并保持每年不低于30万平方公里的增量(附调研问答)

2022-08-01 21:44:14 来源: 同花顺综合

  观典防务8月1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7月31日接受68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QFII、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公司基本情况介绍观典防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观典防务”)成立于2004年,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领先的无人机禁毒服务供应商,也是国内最早从事无人机禁毒产品研发与服务产业化的企业。公司主营业务为无人机飞行服务与数据处理和无人机系统及智能防务装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在无人机飞行服务与数据处理方面,公司凭借自主研发的无人机,依托十余年来积累创建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据库和专业处理技术,为客户提供项目策划、数据获取、数据解译、督导核查、情报研判等全链条解决方案。在无人机系统及智能防务装备方面,公司自主研发了多款无人机系统及非致命性装备等防务产品,建设了高标准的生产线,可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定制化产品设计、生产及服务。在军工领域,公司目前已取得完整的军工资质,积累了技术基础和军工项目研发经验,具备了全面承揽军工业务的能力,相关项目的成果转化提升了公司在军工领域的竞争力,正逐步形成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二、问答环节

  问:无人机与卫星在禁毒工作中各有哪些优劣势?

  答:目前我国在禁毒遥感监测领域的主要技术手段包括无人机及卫星两种方式。无人机作业虽然在天气、空域审批等方面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因其具有成本低、工作周期短、数据分辨率高、作业机动灵活等特点,在监测涉毒活动种类和识别准确率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市场占有率得以迅速扩大,实战中观典防务无人机正逐步取代卫星,成为禁毒遥感监测主流技术手段。

  另一方面,观典防务核心优势为数据处理,拥有对细小地物、伪装目标精准识别的能力。此外,公司将遥感影像数据处理技术延展至卫星遥感领域,形成了以无人机数据为核心、以卫星数据为辅助的技术体系。

  问:公司如何看待无人机禁毒服务市场的竞争格局趋势?

  答:公司自2010年起与各级禁毒部门建立并形成长期合作关系,基于多年的数据积累和禁毒服务经验积累,处于行业领军地位。公司是业内首家提出以无人机航测为技术手段开展禁毒工作理念的企业,参与制定了国家无人机禁毒航测工作规程,在多个省份开展了禁毒业务培训。公司实际控制人高明先生作为我国无人机禁毒航测的创始人,于2020年11月获得由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的“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业内专注于飞行服务的企业多不具备数据处理的核心算法,无法精准识别毒品原植物,专注于数据处理的企业则不具备涉毒数据库及算法模型,上述两类企业均无法对涉毒目标进行有效判别,公司在无人机禁毒服务行业中尚无实质性的竞争对手。2019至2021年公司禁毒服务收入分别为5,431.27万元、6,225.29万元和6,446.58万元。

  禁毒领域作为最具有发展潜力的无人机应用场景之一,未来不排除会有竞争对手出现,但基于公司在产品、技术及服务领域的竞争力,特别是多年积累的历史数据库所构建的先发优势,已形成坚实的行业壁垒,该先发优势将至少保持3-5年的时间。未来,公司将持续在产品、技术及服务方面加大投入,持续巩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地位。

  问:公司向非禁毒服务领域拓展有哪些优势,业绩如何?

  答:在向非禁毒服务领域拓展方面,公司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公司在禁毒服务市场中积累了约400万平方公里的影像数据,并保持每年不低于30万平方公里的增量。凭借该数据库,实现了对不可复原的历史信息的数据挖掘,可应用于不同场景,为公司拓展非禁毒领域市场提供了丰富的数据基础。

  其次,在禁毒服务中,由于毒品原植物的种植多为混和种植或伪装种植,因此需要对遥感数据进行较为复杂的分析处理。公司通过多年的业务经验及研发投入,不断优化数据处理技术,形成了一系列的自主知识产权成果,为公司拓展非禁毒服务市场提供了充足的技术储备。

  最后,公司在禁毒服务的过程中形成了一整套从顶层设计到执行落地的高效成熟的业务模式,打造出了一支专业化的团队,并积累了市场拓展、客户服务等方面的成熟的项目经验,这些都有助于公司在非禁毒服务领域的布局和拓展。

  2019年、2020年、2021年公司无人机飞行服务与数据处理业务中,非禁毒服务收入分别为1,977.28万元、2,948.71万元、4,674.57万元,三年复合增长率为53.76%,非禁毒服务收入持续高速增长。

  问:公司除了具有无人机概念以外,最近新增了大数据概念,能否介绍一下大数据方面的情况?

  答:公司的核心技术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无人机产品技术,另一方面是数据处理技术。数据处理技术方面,公司以自有数据库为基础,通过多年的业务经验及研发投入,不断优化数据处理技术,形成了一系列的自主知识产权成果。

  公司的数据处理服务可以分为以下三类:

  1、基础影像数据预处理服务针对采集/获取的基础影像数据进行预处理后,形成符合客户要求的基础影像数据产品。

  2、公安领域专用数据分析服务面向公安领域业务需求,基于公司自有数据库和自研核心算法,构建多源信息综合研判平台,通过数据分析、动态信息汇总以及横向关联,深挖数据应用价值,可提供数据解译、督导核查、情报研判等服务,同时根据历年禁毒数据汇总研判,向各级禁毒部门提出工作建议,形成预判预警、历史情况追踪等解决方案,为各级禁毒部门的工作部署提供决策依据。该服务主要应用于禁毒、反恐等领域。

  3、其他领域专用数据定制服务面向公安领域以外的其他领域对数据的定制化需求,基于公司自有数据库和自研核心算法,对预处理后的数据进行解译分析,通过提取、分类、统计等步骤,形成客户可直接应用的数据产品,或为客户提供可用于学习、训练、判读的样本数据和样本服务。该服务主要应用于资源调查、环境监测等领域。

  目前,公司积累了约400万平方公里的影像数据,并保持每年不低于30万平方公里的增量。凭借该数据库,实现了对不可复原的历史信息的数据挖掘,可应用于禁毒、反恐、资源调查、环境监测等不同场景,为公司向其他领域进一步拓展业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问:公司是否有进行投资并购的计划?

  答:公司会积极探索横向、纵向细分赛道的投资和业务拓展机会,内生增长和外延并购同步发展。

  问:公司今年有没有人才引进计划?上半年人员规模情况如何?

  答:公司高度重视人才的引进与吸收,积极拓展人才引进渠道,以开放的姿态,广纳高学历、高资历技术人才。为适应产品多元化、市场差异化需要,公司一直注重内部人才的选拔培养,以及外部优秀人才的引进工作,每年都会有一定数量的新进高级人才加入到公司。2022年上半年公司具体人员规模情况,请关注公司后续披露的定期报告;

  观典防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领先的无人机禁毒服务供应商,也是国内最早从事无人机禁毒产品研发与服务产业化的企业。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无人机飞行服务与数据处理和无人机系统及智能防务装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无人机飞行服务与数据处理方面,公司凭借自主研发的无人机,依托十余年来积累创建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有数据库和专业处理技术,为客户提供项目策划、数据获取、数据解译、督导核查、情报研判等全链条解决方案。公司业务涵盖禁毒、反恐、资源调查、环境监测、应急救援等领域,尤其在禁毒领域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相关科研项目获得公安部颁发的科学技术二等奖。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上银基金基金公司--
东方基金基金公司--
中金基金基金公司--
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
创金合信基金基金公司--
前海开源基金基金公司--
北信瑞丰基金基金公司--
华夏基金基金公司--
华泰柏瑞基金公司--
嘉合基金基金公司--
国金基金基金公司--
广发基金基金公司--
申万菱信基金基金公司--
鑫元基金基金公司--
东吴证券证券公司--
东方财富证券证券公司--
中山证券证券公司--
华安证券证券公司--
华鑫证券证券公司--
南京证券证券公司--
广发证券证券公司--
民生证券证券公司--
上海原点资产阳光私募机构--
上海理成资产阳光私募机构--
嘉谟资本阳光私募机构--
朴石投资阳光私募机构--
深圳丰岭资本阳光私募机构--
深圳悟空投资阳光私募机构--
盈峰资本阳光私募机构--
睿亿投资阳光私募机构--
禾永投资阳光私募机构--
西藏源乘投资阳光私募机构--
观富资产阳光私募机构--
华夏久盈保险公司--
华安财保资产保险公司--
平安养老保险公司--
恒大人寿保险保险公司--
新华资产管理保险公司--
百年保险资产保险公司--
英大保险资产保险公司--
中欧基金QFII--
上海久期投资其他--
上海天猊投资其他--
上海尚近投资其他--
上海恬昱投资其他--
上海盘京投资其他--
上海聆泽投资其他--
上海臻藏私募其他--
中科院资本其他--
五矿国际信托其他--
元兹投资其他--
北京凯读投资其他--
北京成泉资本其他--
广东宝新资产其他--
广东雷石资产其他--
广州黑金私募其他--
招银理财其他--
方正资管其他--
浙江景和资产其他--
海通证券资产其他--
深圳前海旭鑫资产其他--
清溪泉私募基金其他--
红华资本管理其他--
誉辉资本管理其他--
途灵资产其他--
鑫然投资其他--
长江资管其他--
青岛羽田私募其他--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