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粮食】乌克兰出口受阻难缓解 极端天气制约产量 粮食板块领涨A股

2022-08-02 14:23:05 来源: 同花顺C闻 作者:C闻

  8月2日,A股出现调整,但农业板块仍保持韧性,领涨A股。截至发稿,金健米业600127)强势封板,农发种业600313)、深粮控股000019)、丰乐种业000713)等跟涨。

  黑海主要港口受封锁 乌克兰粮食出口受阻

  民以食为天,无论宏观经济形势如何,全球对农产品的需求基本保持稳定,影响农产品价格的主导因素是供给端。

  乌克兰是全球农作物出口大国,按卡路里计算,乌克兰约有95%的国内谷物是经由黑海港口运输。俄乌冲突发生后,黑海航线受阻,导致乌克兰谷物无法通过海运出口,近2500万吨粮食滞留港口。

  尽管贸易商通过陆运、更换港口等方式试图缓解港口货物积压的现状,但铁路轨道间距不同等因素导致耗时长、成本高,极大限制粮食出口,国际粮食供不应求的局面短期难以缓解。

  极端高温席卷全球 制约农产品产量

  这个夏天,全球进入“蒸笼模式”。5月以来,农产品大国印度遭遇罕见高温,预计该国今年小麦将减产6%;欧洲多国也遭遇极端高温,影响农作物收成。

  而美国和加拿大则在春夏之交遭遇异常降雪,推迟了玉米和春小麦等作物的种植。

  猪价强势反弹刺激补栏需求 小麦价格高企助玉米回归主粮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上涨的粮食类企业中,以玉米为主营业务的企业较多,玉米板块也是粮食细分类目中唯一上涨的。

  自3月低点以来,生猪价格涨超30%,行业已进入高盈利区间,养殖利润刺激养殖户补栏积极性,生猪出栏速度逐渐放缓。玉米是饲养生猪的主粮,养殖户补栏将刺激玉米需求,进一步推动玉米价格上涨。

  此外,乌克兰、俄罗斯两国是全球小麦的主产区。今年以来,受俄乌冲突影响,小麦价格明显上涨,预计玉米重回能量饲料主位;乌克兰也被迫推迟22/23种植季的玉米播种,预计今明两年全球玉米价格仍将高企。

  具体投资建议

  国联证券601456)表示,粮价近期高位回落,但价格仍高于往年,种植板块基本面改善,看好种业与种植业的行业前景,给予“强于大市”评级。

  重点推荐布局转基因赛道的杂交育种龙头隆平高科000998),拥有优质大品种且品种储备充足的登海种业002041),转基因性状研发实力领先的大北农002385),建议关注打造全产业链闭环的荃银高科300087),掌握优质耕地基地的苏垦农发601952)。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