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汽车芯片】龙头财报超预期 供不应求仍难缓解 汽车芯片股霸屏涨幅榜

2022-08-05 14:31:17 来源: 同花顺C闻 作者:C闻

  消费电子芯片需求的确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滑,但汽车芯片仍供不应求。

  8月5日,汽车芯片板块霸屏A股涨幅榜。国芯科技、芯原股份封20CM涨停,多股封10CM涨停,整个板块几乎没有绿盘个股。

  恩智浦、德州仪器财报超预期 印证汽车芯片高景气度

  近期正值二季度财报季,此前被热炒的各个赛道将迎来业绩大考。可喜的是,汽车芯片板块顶住了考验,证明了这一赛道的高景气。

  全球第二大汽车芯片供应商恩智浦近期发布Q2财报,营收、每股收益均超出市场预期。其中,汽车业务营收17.13亿美元,同比增长36%;是恩智浦财报超预期的最大推手,其余业务同比增速均在25%以内。

  恩智浦还对第三季度业绩做出了强劲预测指引,展现出对汽车芯片市场前景的信心。该公司预计,Q3营收将在33.5亿――35亿美元之间,超出市场预期的33.2亿美元;三季度Non-GAAP毛利率预计为58.3%,同样超出市场预期的57.6%。

  德州仪器财报显示,该公司工业芯片、个人电子芯片业务同比增速为均为个位数,而汽车芯片业务同比增长超20%,撑起了增长的大旗。

  汽车“缺芯”仍无缓解 交付期限一拖再拖

  随着个人电子消费需求见顶,PC、手机芯片需求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但汽车芯片仍然严重供不应求。

  汽车行业数据预测公司AutoForecast Solutions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10日,由于芯片短缺,今年全球汽车累计减产 264.86万辆。

  “半导体形势非常严峻,将在今年和明年对整个行业构成挑战”,梅赛德斯奔驰首席执行官透露,“尽管市场波动很大,但梅赛德斯奔驰仍有大量订单积压。”

  上个月,丰田将其7月全球生产计划削减5万――80万辆,并表示:“由于半导体短缺和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仍然难以展望未来,因此生产计划可能会降低。”

  此外,有外电报道称,在澳大利亚,特斯拉用户从下单到提车需要等待9个月。许多失去耐心的消费者开始挥舞钞票,只求快点拿到车,导致特斯拉二手车的价格甚至超出了原价;韩国现代、起亚两大车厂的提车周期也高出平均水平,其背后的原因正是芯片短缺。

  市场规模大 毕马威称2040年车芯市场规模将达2500亿美元

  近期,咨询公司毕马威(KPMG)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基于电动汽车和豪华汽车的快速发展,到2040年汽车半导体市场规模将达到2500亿美元,较2019年的预测上调了500亿美元。

  毕马威全球汽车行业负责人Gary Silberg预计,到2030年,自动驾驶汽车将在主要的城市中普及,相信自动驾驶软件附带的安全系统,以及电动动力系统也可以促进汽车半导体行业的发展。

  “在未来,如果汽车不能拯救你的生命,也不能替你看清路况,即使它是自动驾驶汽车,也没有人会买它。”Silberg指出,“能满足这些需求的就是芯片和软件。”

  如果全球不幸陷入经济衰退,汽车芯片销量可能会下降。但这只是短期的,一旦经济重新复苏,汽车芯片行业将迅速反弹。

  具体投资建议

  天风证券给出汽车芯片行业五条投资主线,具体如下:

  主控芯片:晶晨股份、瑞芯微603893)、富瀚微300613)、兆易创新603986)、中颖电子300327)、全志科技300458)、复旦微电、紫光国微002049)、安路科技等;

  功率半导体:闻泰科技600745)、东微半导、斯达半导603290)、士兰微600460)、时代电气、华润微、宏微科技、新洁能605111)、扬杰科技300373)、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等;

  模拟芯片:圣邦股份300661)、思瑞浦、纳芯微、艾为电子、上海贝岭600171)、力芯微等;

  传感器:韦尔股份603501)、格科微等;

  存储芯片:北京君正300223)、兆易创新、复旦微电、普冉股份、聚辰股份等。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