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纸及人民日报头版内容精华摘要(8月12日)

2022-08-12 05:50:25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导语: 12日四大证券报纸内容精华摘要有:培育经济新动能 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发展质效提升,热门赛道,雷军“秀肌肉”!全尺寸、人形、仿生机器人来了,还有……

  中国证券报

  培育经济新动能 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发展质效提升

  多位地方银保监局人士8月11日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各地监管部门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加大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力度,同时,引导辖内机构不断改进和提升“三农”金融服务质效。

  政策提振 汽车行业料保持增长势头

  8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汽车销量达到242万辆,同比增长29.7%。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达59.3万辆,同比增长120%,市场占有率达到24.5%。中汽协预计,8月汽车市场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乘用车产销将呈现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以及汽车出口也将维持良好表现。

  国际金价 短期难改震荡格局

  今年3月以来,在美联储加息周期下,国际金价震荡下行。近期随着美元走软,黄金相关资产迎来反弹。分析人士表示,长线资金对于黄金的持仓总体仍处于下滑状态,金价短期或难改震荡格局。但中长期看,美联储加息节奏有望放缓,或推动金价上涨。

  食材消费市场空间大 预制菜站上风口

  近日,在2022全球食材供应链峰会暨第十届餐饮零售合作洽谈会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表示,2021年我国食材消费市场规模已突破15万亿元,初级食材市场规模约为6.5万亿元,食材加工市场规模达到10.46万亿元,食材流通市场规模达8.37万亿元,食材物流总费用约为0.7万亿元。业内人士表示,预制菜涵盖了食材行业中相当大的一部分,面向食材消费体量庞大的中国市场,积极顺应变革要求,提升食材精深加工技术水平、规范标准化生产流程、完善严格的监管体系是寻找新增量的突破口。

  上海证券报

  热门赛道,雷军“秀肌肉”!全尺寸、人形、仿生机器人来了,还有……

  继去年小米仿生四足机器人Cyberdog亮相之后,小米首款全尺寸人形仿生机器人CyberOne在11日晚揭开面纱。CyberOne是小米机器人Cyber家族的新成员,内部艺名“铁大”。从外形来看,CyberOne身高177CM、体重52KG,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全尺寸人形仿生机器人。相比于仿生四足机器人而言,人形机器人机械复杂度更高,需要性能更强大的电机、更多的机身自由度、复杂的人形双足控制算法,可实现双足运动姿态平衡,四肢强健、动力峰值扭矩300Nm等领先技术能力。

  公开市场持续“地量”操作 银行间流动性充裕

  自7月27日至8月11日,人民银行连续12天开展2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再加上此前连续多日的30亿元、5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7月以来的“地量”操作引发市场对央行政策意图转向的猜测。人民银行8月10日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7月以来,一级交易商的投标量继续减少,人民银行相应进一步降低逆回购操作量,但仍充分满足了投标机构的需求。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是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操作量根据流动性供需变化灵活调整是正常现象。

  地方探索保险中介“管理型总代理”新模式

  保险中介“管理型总代理”模式加快构建。昨日获悉,北京银保监局近日下发《支持和规范管理型保险中介业务发展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指导北京保险中介行业协会建立行业评议机制,分批次确定若干参与管理型保险中介业务试点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争取用3年时间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高价值、高质量的管理型保险中介业务新模式。

  LPR改革持续释放红利 企业贷款利率探新低

  多因素驱动下,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再度刷新历史低点。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6月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4.41%、4.16%,为有统计以来的新低。这背后既有信贷需求一度转弱带来的定价冲击,又有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红利释放的影响,也体现出存款利率监管优化对于稳定银行负债成本的作用,更彰显在复杂多变的内外部形势下,金融管理部门为支持实体经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创造了有利的货币金融环境。

  证券时报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员工远程办公需求呈扩大趋势

  如今,远程办公已成为一种流行的办公模式。8月11日,普华永道发布2022全球职场调研中国内地报告指出,95%的中国内地员工更希望采用远程办公方式。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信息化技术不断普及应用,企业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智能办公、移动办公领域广受关注。报告显示,在中国内地,员工有更高的远程或混合办公选择自由度和意愿度。64%的中国内地员工和54%的全球员工有选择远程办公的自由。95%的中国内地员工和88%的全球员工更希望可以采用远程办公和混合式办公的方式,而在2021年,中国内地的这一数据只有56%。

  首次负增长!险资投资信托计划降至1.41万亿,今年有所好转,“双方又能合作了”

  随着融资类信托规模压降,保险资金投资的信托计划去年首次出现下降。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发展报告(2022)》,截至2021年末,参与调研的194家保险公司所投集合资金信托计划14119亿元,同比减少2337.2亿元,首次出现存量规模同比负增长。受访的保险资管人士称,信托在压降过程中供给减少,符合险资风控要求的优质信托项目更少,导致去年双方的投资合作非常少,因此规模出现下降。不过,今年以来,情况已经有了一些好转。

  叮咚买菜二季度营收同比增42.8% 首次实现阶段性盈利

  北京时间8月11日晚间,叮咚买菜发布了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二季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叮咚买菜该季度实现营收66.3亿元,同比去年增长42.8%;Non-GAAP净利润2000余万元,首次实现阶段性盈利。长三角作为叮咚买菜较早开展服务的市场,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47.9%,并实现了3.7%的正向经营利润率。此外,截至该季度末,叮咚买菜包括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短期投资等在内的余额为60多亿元。

  雷军周年演讲刷屏!谈及三段人生低谷,泡论坛认识马化腾丁磊,辟谣拒投腾讯阿里…还有小米人形机器人、造车新进展

  当马云淡出公众视野,刘强东退居幕后,罗永浩退出社交网络后,能站在台上侃侃而谈几个小时的互联网大佬,似乎只剩下雷军。8月11日晚,在2022雷军年度演讲上,雷军对"穿越人生低谷的感悟"以及"小米创业思考"展开了总结和分析,同时他还透露了造车新进展,“小米在自动驾驶第一期投入33亿元,第一期规划140辆测试车,目标是2024年进入行业第一阵营。”

  证券日报

  相关碳达峰实施方案密集发布 上市公司纷纷布局氢能产业

  近日,多部门及地方密集发布碳达峰实施方案,明确碳达峰时间表和路线图,重点提及大力发展氢能产业,同时提出一系列财税、金融支持政策,助力扎实推进碳达峰工作。另外,在“双碳”目标下,不少上市公司也正积极布局氢能产业,推进低碳转型。

  政策“组合拳”精准发力 外贸向好行业韧性足

  日前,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江苏省苏州市开展调研时表示,商务部将继续抓好各项政策落实,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用好现有机制和专班,加强服务保障,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为外贸外资企业排忧解难、支持经营发展。“随着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政策落地见效,我国贸易伙伴和贸易商品的多元化结构将进一步增强我国出口韧性,推动我国出口朝着高质量方向发展。”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措辞变化释放新信号 专家预计后期市场利率大概率将逐步向政策利率回归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发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记者注意到,央行在此次《报告》中删除了“引导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波动”的表述,为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来首次。同时,央行在《报告》中对二季度以来逆回购操作量的变化作出解释,“由于货币市场资金供给充足,二季度以来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对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需求总体有所减少,人民银行结合市场需求情况灵活调整公开市场操作规模,进一步提高操作灵活性和精准性”。

  今日视点:董秘泄内幕信息获刑为“关键少数”敲响警钟

  资本市场监管执法效能持续提升。近日,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一批企业合规典型案例中,一起证券犯罪案件引起了业界关注:某公司董秘把公司将与某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计划泄露给好友,好友买入该上市公司股票后卖出并亏损,两人因泄露内幕信息和进行内幕交易被行政处罚,并同时受到刑事处罚,获刑2年。笔者认为,这个案例再次给内幕信息知情人敲响了警钟,内幕交易的处罚不会因交易盈亏而改变处罚力度,对于这种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必须严惩才能起到震慑作用,不管是泄露内幕信息的人还是进行内幕交易的人,都将为自己的行为付出惨痛代价。

  人民日报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创新中国 活力无限(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中国人进入自己的空间站,“奋斗者”号深潜万米海底……探索未知,太空和深海留下越来越多的“中国足迹”;不依赖植物光合作用直接人工合成淀粉,“中国天眼”发现持续活跃的重复快速射电暴……“从0到1”,原创突破持续为科技创新提供源头活水;“华龙一号”示范工程闪耀第三代自主核电技术,北斗导航卫星全球组网……不懈攻关,自主创新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揭榜挂帅”不问英雄出处,人才评价体系不断优化……破立并举,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释放创新潜能、激发创新活力。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