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茵河在德国重要航路的水位跌至40厘米关口

2022-08-12 21:37:23 来源: 同花顺7x24快讯
导语: 在欧洲酷暑难耐之际,莱茵河考布河段的水位下降到了40厘米。根据德国联邦水文研究所的数据,对许多运送柴油和煤炭等大宗商品的驳船来说,在这一水位及以下航行是不经济的。2020年,约1.6亿吨货物和大宗商品沿莱茵河运输,从化学品、铁矿石到石油产品不等。低水位限制了驳船在不刮擦河床的情况下装载货物的数量,从而对沿河货物的运输造成阻碍。

  在欧洲酷暑难耐之际,莱茵河考布河段的水位下降到了40厘米。根据德国联邦水文研究所的数据,对许多运送柴油和煤炭等大宗商品的驳船来说,在这一水位及以下航行是不经济的。2020年,约1.6亿吨货物和大宗商品沿莱茵河运输,从化学品、铁矿石到石油产品不等。低水位限制了驳船在不刮擦河床的情况下装载货物的数量,从而对沿河货物的运输造成阻碍。

  莱茵河部分河段水深不足一米莱茵河水位降低加剧欧洲能源危机

  据央视财经,今年入夏欧洲持续的干旱少雨天气导致莱茵河水位下降,已经严重影响航运,也加剧了欧洲的能源危机。目前莱茵河的水位处于2007年以来的最低值,部分河段水深已经不足一米,这使得大部分货船都不能满载航行。尤其是用于发电的煤炭运力减少,使本已遭遇能源危机的德国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德国30%的原油、煤炭运输都依赖内河航运,而内河航运中80%的运输量都在莱茵河上。

  莱茵河水位下降航运费暴涨

  据媒体报道,今年夏季以来,由于遭遇持续高温干旱侵袭,降水减少,流经德国的莱茵河水位下降,导致当地航运业受阻,运费随之暴涨。截至10日的最新数据显示,部分流域水深只有48厘米,部分货船不得不削减超过30%的货物。通过莱茵河的运费已经从6月份的每吨20欧元,上涨到了如今的每吨110欧元。

  此外,据交通运输部公众号,根据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监测汇总数据,8月11日,监测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026万吨,环比下降6.2%,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8.8万TEU,环比增长2.8%。

  德国能源危机加重:莱茵河干涸,运煤驳船将无法通行

  今年夏天,席卷欧洲的数周高温让雨水成为了稀缺资源,也逐渐耗尽了德国商业动脉莱茵河的水位,不仅导致航运延误,还将运费推高了五倍以上,让急于囤积煤炭过冬的德国雪上加霜。

  莱茵河从瑞士阿尔卑斯山经德国工业中心地带流入北海,是运输谷物、化学品、煤炭等各种产品的主要路线,承载了德国80%的水运货物。由于持续数周的高温及缺少降雨,莱茵河的水位不断降低,部分水域水位降至了约40厘米,部分水域已经干涸,只剩下裸露在外的河床。

  欧洲高温持续数周,部分地区发布了“红色”警告。图自《每日邮报》

  8月3日,德国科隆,莱茵河干涸的河岸

  根据位于德国西南部考布(Kaub)的一个监测点的数据,水位10日下降至48厘米,而满载船只通过至少需要1.5米水位。据德国交通部预测,考布的水位将在12日早些时候降至40厘米以下,并在周末继续下降。

  8月9日,德国巴特洪内夫干涸的莱茵河床

  德国交通部发言人蒂姆.亚历山德林(Tim Alexandrin)10日在发布会上承认,“我们确实预计莱茵河的低水位会加剧”,但无法预估船只将在何时无法航行。

  德国物流公司HGK的发言人克里斯蒂安.洛伦茨(Christian Lorenz)指出,通常运载2200吨货物的货船,目前只能运载约600吨。

  驳船“Servia”负责将铁矿石从荷兰运至德国的钢铁制造商,但目前运力只有原先的30%至40%,否则就有搁浅的危险。而其他无法应对较浅水域的船只已经完全停止航行。

  “通常情况下,船下(水深)两米多,但现在有些地方只有40厘米。”驳船“Servia”的船长彼得.克莱尔博茨(Peter Claereboets)告诉路透社:“对我们来说,挑战就是在不触碰、不损坏船的情况下通过这些地方。”

  “由于水位低,航行路线变得更窄,我们实际上像火车一样,排在船队中。”克莱尔博茨补充说。

  货船船驶过德国莱茵河部分干涸的河床

  与此同时,航运费用正在不断飙升,莱茵河的运费已从6月份的20欧元左右上涨至每吨110欧元。信用评级机构穆迪表示,莱茵河水位低将增加化工公司的成本,尤其是那些在莱茵河上游拥有生产设施的公司,并可能导致减产。

  此外,燃煤电厂也面临着供应短缺,因为船只无法装载足量的煤炭。能源公司Uniper发出警告称,由于煤炭短缺,其下两家工厂可能减产,这两家工厂约占德国发电能力的4%。

  英国《每日邮报》指出,此前,2018年,莱茵河也曾因大旱而水位下降,并于2018年10月创下了27厘米的历史水位低点,最终因货船无法通行而不得已关闭了132天。对比2018年,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安德里亚.托雷蒂(Andrea Toreti)指出,此次可能比2018年更为“极端”。

  德国巴登-符腾堡州银行(LBBW)经济学家尼可拉斯(Jens-Oliver Niklasch)同样指出,“我认为这次更危险,因为无论如何供应情况都很紧张,尤其是对发电极为重要的燃煤电厂,可能会受到更大的打击”。

  根据经济学家估计,航运中断可能会使德国今年的整体经济增长减少0.5个百分点,甚至在干旱发生之前,德国就可能因能源危机而面临衰退。“低水位可能将给GDP带来0.25至0.5个百分点的压力。”尼可拉斯说。

  能源危机未平 欧洲通胀爆表 罕见干旱再起 通胀“高烧”难解

  不要低估此次干旱的破坏力,从农业生产到工业能源,所有人都身处其中,谁又独善其身?

  先从农业讲起。此前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JRC)发布了对夏季作物的产量展望,总体趋势就是,作物产量大幅减少。其中玉米、向日葵和大豆产量的降幅高达8%―9%,已经远低于五年平均水平。

  法国农业部长警告称,今年法国的玉米产量或将同比减少超18%。而法国农民工会也表示,干旱已经导致奶牛饲料短缺,所以很尴尬的情况可能会在今年秋冬上演,那就是缺奶。

  意大利北部原本主产稻米,但由于波河流域面临干涸,占意大利作物产量约40%、用于制作意大利调味饭的稻米产量受到威胁,损失可能会高达60%。

  由于缺少降水,意大利波河正在变成沙地

  而在盛产乳制品的瑞士,干旱对当地相关行业的冲击也不容小觑。目前由于高山牧场的牧场过于干枯,瑞士部分地区不得不开放往年直到9月才会用于放牧的山谷草场。

  与此同时,欧洲工业更是“压力山大”。能源危机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本就悬在欧洲头顶,造成欧元区7月调和CPI已经攀升至8.9%的历史高位。如今河流运输受阻,或将进一步加剧能源供给短缺,届时价格更会步步攀升,通胀“高烧”难解。

  除了燃料成本增加之外,近期欧洲各国以水资源为基础的能源利用也先后遭遇困境。

  比如法国因河流温度过高无法有效冷却核电反应堆,多座核电站被迫减产甚至关闭,加剧电力危机。

  比如西班牙作为欧洲人均水坝数量最多的国家,干旱导致的蓄水量下降已经影响到该国各地水力发电,提高用电成本。

  就连风电设备也因缺少水分开始罢工。

  能源危机喧嚣未平,百年一遇干旱又起,欧洲人肩上的生活压力,可能真的会成为“不可承受之重”。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科瑞技术
  • 科森科技
  • 长电科技
  • 中信海直
  • 雅本化学
  • 宁科生物
  • 华生科技
  • 丰山集团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