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纸及人民日报头版内容精华摘要(8月16日)

2022-08-16 06:43:55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导语: 16日四大证券报纸内容精华摘要有:六部门印发实施方案 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和改造启动;科技部支持建设人工智能十大示范应用场景;7月多项指标增速放缓 夯实经济回升基础要加力。

  中国证券报

  六部门印发实施方案 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和改造启动

  8月15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乡村振兴局六部门联合印发《农村公路扩投资稳就业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实施方案》,部署启动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和改造,扩大农村公路有效投资,拓展农民就业渠道,更好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看好当前投资机会 多只基金产品上调申购限额“开门迎客”

  8月15日,顶流基金经理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亚洲精选就限制申购额度进行调整,单日单个基金账户在全部销售机构累计申购金额由不超过100万元调整为不超过500万元。近期,虽然也有中庚小盘价值等部分产品“限购”,但放开限购或上调限购额度的产品仍占多数。公募人士表示,现阶段A股市场中长期投资价值显现,基金产品选择在此时“开门迎客”或与此有关。

  板块热度持续升温 半导体主题基金“扬眉吐气”

  沉寂已久的半导体板块近期高歌猛进。8月以来,随着半导体板块持续上行,多只半导体主题基金的净值增长明显。业内人士表示,过去一年来的半导体板块估值深度回调,相比其他高景气度板块,整体估值相对较低,且在全球范围内,智能化驱动的科技浪潮扑面而来,半导体作为复杂科技产品的核心构建,将迎来需求的持续爆发,相关板块将出现长期的投资机会。

  科技部支持建设人工智能十大示范应用场景

  近日,科技部发布《关于支持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场景的通知》,首批支持建设智慧农场、智能港口、智能矿山等十个示范应用场景。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应用牵引推动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已经成为行业共识,人工智能在制造、交通、医疗等领域应用广泛。

  上海证券报

  自动驾驶行业危与机

  近日,小鹏汽车等公司的智能汽车发生的伤亡和碰撞事故,对国内自动驾驶行业信心造成一定程度的打击。记者调研发现,此前高歌猛进的自动驾驶行业,在发展中存在技术宣传模糊以及法律相关配套不成熟等一系列问题。伴随全面量产落地,激光雷达等将逐步形成千亿市场,有望成为未来3年电子行业增速最高的细分板块之一,行业公司将逐步进入业绩释放阶段。

  多部门连发三份文件 发展人工智能场景应用

  8月12日至15日,多个部门接连发布了三份文件,部署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场景应用。8月15日,科技部发布《关于支持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场景的通知》,还与财政部联合发布《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3年)》;8月12日,科技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加快场景创新以人工智能高水平应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比亚迪“开进”亚洲锂都 285亿元投建动力电池基地

  亚洲锂都宜春迎来比亚迪002594)。8月15日,宜春市政府、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宜丰县政府、宜春市矿业公司与比亚迪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约定,比亚迪拟在宜春市投资285亿元,建设年产30GWh动力电池和年产10万吨电池级碳酸锂及陶瓷土(含锂)矿采选综合开发利用生产基地项目。

  企业债主承销商评级出炉 25家券商获评A类

  8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公布2021年度企业债券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信用评价结果。本次受评主承销商合计85家,其中A类主承销商25家,天风证券601162)、海通证券、财信证券、兴业证券、长江证券等得分位居前列。7家信用评级机构的信用评价结果同步出炉,中诚信国际位列榜首。

  证券时报

  7月多项指标增速放缓 夯实经济回升基础要加力

  8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7月国民经济继续恢复,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同比增速均有所回落。这表明,受多重因素影响,经济恢复势头边际放缓。多方观点一致认为,巩固经济回升的基础仍需加力。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下阶段要加力改善市场主体预期,择机出台增量政策。

  央行超预期降息 加码稳经济正当时

  8月15日,人民银行开展4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中标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2.75%,7天期逆回购利率同步下调10个基点至2%,为尚需稳固的国内经济注入金融强心剂。面对尚不稳固的经济恢复基础,宏观政策仍以稳增长为主线,择机加码调控,积极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70城中房价下降城市数量略增 一线城市房价微涨

  国家统计局8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下降城市个数略增,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微涨,二三线城市环比整体呈降势。其中,成都新房价格连续4个月领涨全国。同比来看,一线城市房价涨幅回落,二三线城市降幅扩大。其中,杭州新房价格同比涨幅连续4个月全国第一。

  暑运首月延续回暖 上市航司旅客运输量环比齐升

  8月15日晚间,春秋航空、中国东航600115)、南方航空600029)、中国国航601111)等相继公告7月份运营情况。7月为民航传统暑运旺季的前半段,从上市航司的视角看,暑运首月的旅客运输量、运力投入等主要指标均不敌去年同期,但环比则延续恢复态势,其中各大航司7月旅客运输量均大幅增长。

  证券日报

  A股五大上市险企前7个月保费均实现正增长 财险重拾两位数增速

  截至目前,A股五大上市险企前7个月保费收入(指原保险保费收入,下同)数据已全部出炉,均实现正增长。

  分析人士认为,从人身险业务来看,当前挑起增长大梁的是增额终身寿险,但重疾险等长期保障型产品市场仍未回暖。财产险业务方面,车险保费收入增长快、赔付率较低,非车险业务保费收入保持较快增长,行业有望保持高景气度。

  龙湖集团有望获35亿港元银团贷款 专家称优质民营房企依然受资本市场青睐

  8月14日晚间,有消息称,龙湖集团将获得一笔35亿港元的俱乐部银团贷款,预计本周完成签约。

  8月15日,记者向龙湖集团方面求证,截至发稿,公司仍未予以回应。不过,记者从接近龙湖集团人士处获悉,确有该笔融资正在推进中。

  地产行业拥抱数字化大势所趋 四大转型方向重塑地产企业

  2022年初,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了《“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其中提出的发展目标包括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建造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加速建筑业由大向强转变,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现阶段,地产行业公司需要精打细算,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成本,提质增效。在这种要求下,房地产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就成为突破点。通过这一转型,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快、更好的服务。”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告诉记者。

  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总规模半年缩水0.36万亿元 连续四个月失守6万亿元关口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今年7月末,中国私募基金存续规模为20.39万亿元。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存续规模为5.98万亿元,今年已连续四个月低于6万亿元关口。多位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年内私募基金总规模始终维持在20万亿元上方,但各类基金的规模略有变动。其中,证券投资基金规模不增反降,一方面源于年内新发私募基金产品数量同比下滑,另一方面源于百亿元级私募基金的头部效应有所失灵。

  人民日报

  国家电网服务浙江经济绿色转型 为高质量发展输送绿色动能

  不久前,国家电网浙江台州35千伏柔性低频输电示范工程建成投运。该工程实现了海上清洁能源降频直送,极大提升了海上新能源传输效率,并将显著降低海上风电消纳时的损耗。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