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化学获15家机构调研:目前公司高端催化剂项目一期(5000吨/年)已建成投用(附调研问答)

2022-08-18 20:24:50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三维化学002469)8月18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8月17日接受15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其他、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一、公司情况介绍 公司原为央企石化设计院改制设立的工程公司,多年来,公司坚持工程、实业双轮驱动发展战略,通过探索实践,将产业链条延伸至催化剂、化工等领域。近年来,公司体量不断壮大,经营业绩持续提升。公司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和新兴领域的拓展。

  公司先后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在线炉硫磺回收工艺技术、低水气比耐硫变换工艺技术等一批国际、国内领先的先进技术。此外,公司通过对外引进,掌握了国内领先的5万吨/年稀土橡胶生产工艺及催化剂配制技术。同时,公司以多年技术储备为依托,通过技术研发、业务合作,不断探索、耦合、服务新能源产业发展,先后在光热发电传储热、空气储能、氢能等领域承接了设计或总包项目,通过项目实践,积累了宝贵经验,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问:公司保障后续发展的措施有哪些?

  答:公司现已搭建起"科技+工程+实业"创新发展平台。在技术创新方面,公司将继续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整合公司科研、技术、工程等资源支持科技板块发展,着眼长远,以开发工艺包、强化应用研究、深化基础研究为重点,着力推进科研成果工程化、产业化,持续增强公司的技术创新能力,同时,积极寻求技术合作伙伴,创新技术合作模式,整合研发资源,提高研发效率,促进公司技术领域的拓展。工程方面,公司将优存扩增,在巩固提升"环保见长"优势的同时,与科技板块紧密配合,以技术的创新和积累为依托,积极拓展石化和精细化工市场、新能源市场,努力打造技术驱动型特色工程服务商。实业方面,公司将充分发挥自身"科技+工程+实业"的联动、互补性优势,不断优化产品工艺流程和生产过程,努力实现既有产品生产效率、品质的双提升。同时,公司紧盯产品市场价格走势,关注各产品毛利率变化,发挥柔性生产优势,动态优化调整产品结构,优先保证具有较强盈利能力的产品生产,努力实现效益最大化。此外,公司会立足自身产业链优势,以食品级、医药级、新能源化学品为方向和目标,努力推动产品向绿色、高端方向发展,全面提升产品附加值。

  问:公司催化剂业务的优势有哪些?

  答:目前公司催化剂产品主要应用于大中型煤基合成气项目,包括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烯烃、煤制甲醇、煤制乙二醇、合成氨等。

  (1)从技术上来看,公司拥有国际领先的低水气比耐硫变换工艺技术,并具有较强的技术持续研发能力,该板块科技带头人纵秋云教授为业界领军人才。

  (2)从经营模式上来看,目前公司不仅可以对外销售催化剂,还可以对外提供工艺包、专有设备及耐硫变换领域的其他技术服务,市场竞争力突出。

  (3)目前公司高端催化剂项目一期(5000吨/年)已建成投用,在催化剂产能瓶颈实现突破的同时,生产流程得到优化,生产效率实现提升。

  问:公司化工业务扩产计划是什么?

  答:公司会立足自身醇、醛、酸、酯产业链优势,以食品级、医药级、新能源化学品为方向和目标,努力推动产品向绿色、高端方向发展,全面提升产品附加值。目前,公司与上海华谊公司合作的"氧化酯化法合成甲基丙烯酸甲酯工艺"中试装置建设完成,中试工作正在进行中;3万吨/年丙酸(丁酸、戊酸)项目建设,亦在有序推进中。

  问:公司在光热发电领域的优势是什么?

  答:在光热发电领域,公司于2016年承接了国内首座开工建设的大型商业化光热电站-中广核德令哈太阳能光热电站热传储热系统总承包,目前该项目已投入运营。通过项目实践以及运营总结,公司在光热传储热领域积累起宝贵经验。另外,公司通过申请专利的方式,对该领域相关知识产权进行了保护;

  山东三维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服务石化、化工、油品储运和煤化工行业为主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为化工石化技术和产品研发、工程技术服务、催化剂及基础化工原材料生产销售。主要产品公司拥有化工石化医药行业工程咨询甲级、化工石化医药行业工程设计甲级、市政行业(城镇燃气工程)和建筑行业(建筑工程)乙级、以及A1、A2、A3类压力容器和GA、GB、GC、GD类压力管道设计资质。作为“硫磺回收专家”,公司自主开发的“无在线炉硫磺回收工艺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硫磺回收技术的国产化,该技术被中国环境保护协会认定为“2012年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并入选科技部、生态环境部编制的《大气污染防治先进技术汇编》。依托这一技术,硫磺回收业务发展成为公司“拳头产品”,在该项业务开展过程中,公司根据国家和业主的相关要求,通过持续优化、改进及新工艺研发,开发出了SWSR系列新技术,实现了公司硫磺回收技术品种的多元化、系列化,进一步巩固了行业领先地位。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东海基金基金公司何泽林
华安基金基金公司周阳
华宝基金基金公司卢毅
浦银安盛基金公司李秀群
融通基金基金公司孙卫党
兴证自营证券公司王卓琳
长江证券证券公司张智杰
悟空投资阳光私募机构蔡晓生
歌斐资产阳光私募机构周雨晖
中际通资本其他张炜兵
平安理财其他潘俊伊
招银理财其他凌润东
珠海怀远其他高宁
理成其他徐杰超
琮碧秋实其他曹博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