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纸及人民日报头版内容精华摘要(08月24日)

2022-08-24 06:13:24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导语: 24日四大证券报纸内容精华摘要有:“蛇吞象”并购再现 南岭民爆携易普力问鼎行业龙头;终端产销两旺拉动上游增长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景气高涨;“宁王”上半年赚了82亿,原材料涨价压力有效传导!研发投入翻倍,海外扩张提速。

  中国证券报

  高景气度延续 稀土行业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向好 

  数据显示,截至8月23日,稀土板块已有4家上市公司披露半年报或业绩快报,归母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风力发电等产业发展将增加对稀土的需求,稀土价格或稳中有升。

  资本约束缓解 银行信贷投放能力增强 

  近期,多家商业银行披露已发行或即将发行二级资本债。据统计,截至8月23日,今年以来商业银行已发行二级资本债合计509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98.8%。

  业内人士分析,商业银行踊跃发行二级资本债意在满足监管要求和增强资本实力。从宏观层面看,随着利率、流动性和资本三大约束逐渐缓解,商业银行信贷投放能力增强,将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生态逐步完善 VR行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近期,Pico、创维数字000810)等公司纷纷发布VR一体机新品并宣布进入量产阶段,有望驱动VR硬件产品出货加速。业内人士表示,VR行业发展驱动因素,短期看互联网平台流量及营销,中期看内容生态建设,长期看硬件升级、应用与内容丰富程度。随着硬件技术优化、软硬件适配门槛降低、内容场景拓宽,行业良性生态已基本形成,行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设备加速出货

  下半年,VR市场迎来旺季,多家设备公司放量在即。Pico将在9月发布新款VR一体机产品,在字节跳动的强大支持下,Pico 4或将采用激进定价思路,有望快速提升市场份额。创维数字自研的全球首款消费级6DoF超短焦VR一体机Pancakexr也已发布并将于9月量产,进军国内To C、To B市场。

  “蛇吞象”并购再现 南岭民爆携易普力问鼎行业龙头 

  8月23日下午,南岭民爆002096)在长沙召开重大资产重组说明会,中国能建601868)旗下易普力借壳南岭民爆上市释出更多交易细节。南岭民爆董秘邹七平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南岭民爆整体混装炸药产能将得到大幅提升,工程服务能力有效提高。此外,我们还将利用易普力民爆服务一体化优势和市场渠道优势,积极打破发展瓶颈,全面激发上市公司产业转型升级动能。”

  上海证券报

  终端产销两旺拉动上游增长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景气高涨 

  宁德时代300750)8月23日晚间发布了亮丽的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29.7亿元,同比增长156.32%;实现归母净利润81.7亿元,同比增长82.17%。

  以宁德时代为代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公司的半年报无疑是A股的一道亮丽风景。在自主技术进步和鼓励政策支持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公司交出精彩答卷,新车销量、电池装车量和企业营收等数据增长显著,展现出较高的行业景气度。

  开辟第二成长曲线 预制菜成多家公司业绩增长新动力 

  近年来,预制菜市场的火热吸引了一众上市公司进行布局和跨界。随着半年报密集披露,多家公司预制菜业务的经营情况浮出水面。受益于行业的大发展,相关公司的预制菜业务普遍迎来增长。部分公司预制菜业务高速发展,成为驱动业绩增长的主引擎,开辟了第二成长曲线。

  出于对预制菜市场的持续看好,不少公司还在半年报中透露了产能“家底”。例如,得利斯002330)表示,预计到2022年底,公司预制菜总产能将达到20万吨。

  销量逐步企稳回升 工程机械行业今年有望“前低后高” 

  “预计今年后几个月工程机械行业有望企稳回升,行业经济运行态势将逐步改善,全年全行业主要指标将呈现‘前低后高’态势。”在8月23日召开的第十九届中国工程机械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苏子孟表示。

  山河智能002097)总经理夏志宏表示,今年以来,行业面临周期性调整,工程机械企业放眼海外,加大数字化、电动化、国际化产品和技术的研发力度。上半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优势凸显,国外工程机械订单火爆,工程机械电动化进程提速。

  “有人可能会认为工程机械行业的电动化非常遥远,三一不这么看。”三一重工600031)董事长向文波在论坛上透露,三一已经大幅减少面向传统能源驱动工程机械装备的投资和研发,新投资与关键研发的重心已经转向新能源领域。

  景气度上升 航运板块迎配置机会 

  8月23日,A股航运港口板块再度走强。板块内,长航凤凰000520)放量涨停,斩获二连板;中远海特600428)封涨停板,近9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74.95%;宁波海运600798)、中远海发601866)、中远海能600026)等纷纷跟涨。数据显示,8月1日以来,按申万行业分类来看,航运板块整体上涨8.01%。

  市场人士认为,全球能源贸易重构,原油发运需求持续提升,基于行业供需逐步改善,航运板块景气向上。克拉克森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18日,VLCC-TCE(大型油轮等价期租金)运价报23677美元/天,周环比增量创下2020年5月以来的新高。

  证券时报

  8月挂牌企业创单月新高!多家公司将挂牌创新层,这些企业或意指北交所上市 

  随着本周两天4家企业挂牌新三板,8月以来新挂牌企业合计35家,已经超过了6月份,创今年以来单月新挂牌企业数量的新高。

  新三板“后备军”质量持续提升,多家公司即将直接挂牌创新层,而部分申报挂牌新三板的企业,已经达到北交所上市的相关财务条件。

  8月新挂牌企业创单月新高

  本周英内科技、智达科技、国环科技、千禧龙纤4家公司一起挂牌新三板,至此8月以来新挂牌企业合计35家,已经超过了6月份的31家,为年内单月新高。

  小产权里的法拍房,“1元起拍”啥情况?没那么容易捡到“便宜” 

  在法拍房市场上,“1元起拍”的现象越来越多。除了吸引眼球,这些“1元起拍”的房子真的可以捡漏?

  房源性质不普通

  近日,多个拍卖平台突然放量出现一些位于深圳的“1元起拍”房源。记者梳理发现,这其中的多数房源都带有一些特别的标签:一些是拍卖房屋的长期使用权,一些房源是工业用地的宿舍产权或商业用地公寓产权。

  个人养老账户时代来临!“未来真正需要养老金的是年轻人,不是有钱的老年人” 

  养老理财产品试点仅9个月有余,认购规模就超600亿,“开售即抢空”情况屡屡发生,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养老金融市场的广阔需求。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近日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告(2022年上)》显示,养老理财产品试点以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2021年9月,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正式启动;今年2月,试点范围扩大至“十地十机构”。截至6月底,已经有27只养老理财产品顺利发售,23.1万名投资者累计认购超600亿元。养老理财产品正逐渐成为推进养老第三支柱养老的重要组成部分。

  “宁王”上半年赚了82亿,原材料涨价压力有效传导!研发投入翻倍,海外扩张提速 

  “宁王”半年成绩单终于出炉。

  8月23日,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披露2022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29.7亿元,同比增长156.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7亿元,同比增长82.17%,超出市场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宁德时代董事会审议通过了15.9亿元现金的分红预案,拟以公司目前总股本24.40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6.5280元人民币(含税)。

  证券日报

  今日视点:改革两年来革旧图新 创业板“三创四新”味渐浓 

  8月24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满两周年。两年来,创业板发展进入新的阶段,为创新企业创造了更为高效便捷的直接融资渠道,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新,体现在制度的不断创新。

  得益于各项改革平稳落地,创业板的一些主要制度规则经受住了市场检验,改革成效显著。其中一个体现是,两年来,创业板坚守自身定位,对企业上市更为包容的同时,加强全链条审核把关,对不符合要求的企业坚决说“不”,从源头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压实发行人和中介机构责任,提升资源配置的有效性,确保创业板注册制高质量运行。

  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带火零部件市场 多家公司抢占电动化新机遇 

  在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的背景下,8月份以来,产业链上市公司陆续发布投资、扩产相关动态。

  8月23日,东山精密002384)发布公告称,为更好贴近新能源汽车客户及其TierOne厂商,缩短大型产品运输半径,拟在江苏省昆山市千灯镇设立全资子公司,从事新能源汽车等领域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等,计划投资总额为13亿元。

  东山精密证券部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坚定看好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展前景,本次投资将与公司主营业务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全资子公司的设立,将充分借助地理位置及场地等方面的综合优势,更好更快地响应客户需求,提升客户服务能力,有助于公司更好地推进新能源发展战略。”

  受益新能源等下游行业需求增长 中熔电气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76.61% 

  8月23日,国内电力熔断器龙头中熔电气301031)披露2022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3.05亿元,同比增长85.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364万元,同比增长76.61%。

  “中熔电气今年上半年业绩大幅提升,主要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光伏风能发电,以及轨道交通等行业的快速发展,电路保护元器件市场需求呈快速增长趋势。”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熔断器是电路保护器件中应用领域最为广泛的器件之一,未来熔断器市场规模整体将保持比较好的增长。

  英可瑞主业连亏三年半 首发募投项目频生变数拖延近5年 

  8月23日,英可瑞300713)发布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8亿元,同比增长21.71%;净利润亏损964.29万元,同比下降202.74%;扣非净利润亏损1024.65万元,同比下降313.75%。

  除业绩不佳外,半年报显示,公司募投项目距首发日期已近5年,但仍在建设中。记者发现,首发募投项目频生变数,不仅资金流向变化较大,项目也一再延期。

  人民日报

  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家居消费(市场漫步) 

  促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能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发挥其在扩大内需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家,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地方。烹饪一顿丰盛的美食,享受一下精彩的家庭影院,甚至只是简单地躺在沙发上看电视,都能让人远离家门外的喧嚣、放松身心。高质量的家居产品和服务,能让居家体验变得更加舒适、惬意。

  近日,四部门联合发布《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明确到2025年,家居产业创新能力明显增强,高质量产品供给明显增加,初步形成供给创造需求、需求牵引供给的更高水平良性循环,为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