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娜丽莎获65家机构调研:公司目前进行了策略性调整,工程战略业务占比下降到43%,经销业务占比提升至57%(附调研问答)

2022-08-26 16:51:19 来源: 同花顺综合

  蒙娜丽莎002918)8月26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8月25日接受65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QFII、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海外机构、证券公司。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简要介绍公司2022年上半年经营情况。

  答:上半年,公司实现了营业收入292,456.09万元,同比下降5.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755.42万元,同比下降273.09%。上半年影响经营业绩的主要因素有:

  1、国内疫情反复,公司延续经销渠道下沉策略,积极开拓空白市场,经销业务销售收入164,130.86万元,同比增长7.31%。但部分房地产客户信用风险增加,预期违约风险扩大,基于风险防控,公司采取谨慎策略,主动收缩部分风险较大的房地产客户的订单,工程战略业务销售收入125,312.22万元,同比下降15.56%,导致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略有下降。

  2、受房地产行业下行和调控的影响,部分房地产企业资金流动性出现问题,公开债务违约的房地产企业陆续增加,预期违约风险扩大,本报告期公司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逾期显著增加。公司管理层对部分房地产客户截至2022年6月30日应收款项的可回收性进行分析评估,认为减值迹象明显,本报告期计提相应信用减值损失约5.11亿元。

  3、报告期内,能源及部分原材料价格仍上涨并持续在高位运行,对公司盈利造成影响。

  问:公司仍然坚持工程零售双轮驱动的战略还是会做一些调整?对于风险地产采取的策略?

  答:公司目前进行了策略性调整,工程战略业务占比下降到43%,经销业务占比提升至57%。公司对房地产进行分类管控,加强应收款催收,同时开展工抵房策略,把风险尽量降低。

  问:目前计提是不是已经比较充分,未来还会继续计提吗?

  答:上半年,公司对房地产客户进行了风险评估,因部分房地产客户出现公开债务违约,公司收到的票据也出现逾期未能兑付现象,所以对10多个房地产客户的应收款坏账准备进行单项计提。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其他房地产客户合作正常。

  对于已计提减值的地产客户,其中恒大100%计提,融创80%计提,其他几家计提50%,公司正在积极采取抵房或者诉讼的方式进行追收,但抵房后续对外再转让,未来也可能存在资产减值,但是幅度相对可控,有别于房地产客户应收账款。

  问:今年影响毛利的因素有哪些?哪几项成本上升?幅度有多少?

  答:影响毛利的因素主要是成本上涨,目前能源价格还在高位运行,天然气、煤块、电力的成本同期相比增加1亿元,对利润产生影响。其中天然气增幅比较大,是今年上半年主要成本上涨的因素。同时,受疫情影响,消费水平有所下降,销售产品结构发生变化。

  问:上半年产品的价格是上涨还是下跌?

  答:上半年公司对部分价格低的产品做了5-10%的调升,但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消费水平有所下降,销售产品结构发生变化。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及生产成本定价。

  问:燃料占比多少?

  答:燃料占比约25%,电费占比约9%。燃料包括煤炭和天然气,2021年燃料占比22%左右,从去年开始,每个季度占比都在上升,上升到目前的25%。

  问:二季度毛利率环比提升,原因是?

  答:二季度毛利率提升的原因:1、一季度有春节假期,毛利相对其他季度低。2、二季度推行减费降本工作,一部分的效果会体现在当季,更多会体现在三季度或者下半年。对于原材料采购,我们也作适当调整,从年度招投标改为三个月招投标,在外部环境不确定下获得更多确定的采购信息,使得原材料采购成本更趋合理。

  问:Q3会不会看到收入明显的拐点?

  答:消费者信心重新建立也需要一定期间,加上疫情反复,公司在策略上会比较谨慎。Q3收入能否明显提升要取决于整体环境和消费者信心的树立;

  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高品质建筑陶瓷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可分为陶瓷砖、陶瓷板、岩板、瓷艺,其中,陶瓷砖产品可分为瓷质有釉砖、瓷质无釉砖和非瓷质有釉砖三类。近年来获得了包括“广东省政府质量奖”、“广东省自主创新标杆企业”、“中国五星级酒店首选瓷砖品牌”、“2014年中国厨卫百强:瓷砖影响力5强”、“中国轻工业研发创新先进企业”等荣誉。公司连续多年获万科A级供应商、碧桂园卓越供应商、保利质量优秀奖、金茂优秀供应商奖等荣誉。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上银基金基金公司--
东方阿尔法基金基金公司--
中信建投基金基金公司--
交银施罗德基金基金公司--
博道基金基金公司--
圆信永丰基金基金公司--
富国基金基金公司--
工银瑞信基金基金公司--
广发基金基金公司--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基金公司--
方正富邦基金基金公司--
永赢基金基金公司--
汇添富基金基金公司--
泰信基金基金公司--
浦银安盛基金基金公司--
益民基金基金公司--
银华基金基金公司--
鹏华基金基金公司--
东北证券证券公司--
中信建投证券公司--
中信证券证券公司--
华兴证券证券公司--
国盛证券证券公司--
安信证券证券公司--
广发证券证券公司--
开源证券证券公司--
西部证券证券公司--
财通证券资管证券公司--
国华人寿保险公司--
泰康资管保险公司--
First Fidelity Capital (International) Limited海外机构--
先锋基金海外机构--
中欧基金QFII--
上汽颀臻(上海)资管其他--
上海亥鼎云天私募其他--
上海弥远资管其他--
上海正松资管----
上海理成资管其他--
上海盘京资管其他--
上海睿郡资管其他--
上海翼品资管其他--
上海蓝墨资管----
上海重阳资管其他--
上海铭大实业其他--
中信银行其他--
中城赋比兴(天津)股权投资----
中泰建材其他--
丰钫投资----
北京挚盟资管----
南京璟恒资管----
发展研究中心其他--
国君建材其他--
国投聚力其他--
国泰财产其他--
天风建材其他--
宁银理财其他--
广东富业盛德资管其他--
建信养老金其他--
德华创业其他--
招商 证券----
深圳市榕树资管其他--
聚隆私募----
西 藏融捷----
进门财经其他--
青榕资管其他--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春光科技
  • 中兵红箭
  • 宗申动力
  • 威奥股份
  • 广哈通信
  • 中船应急
  • 观想科技
  • 捷安高科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