锋龙股份获2家机构调研:可转债募投项目厂房近期基本建设完毕,投产在明年(附调研问答)

2022-09-02 18:22:21 来源: 同花顺综合

  锋龙股份002931)9月1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8月31日接受2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其他、证券公司。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一、公司介绍公司成立于2003年,于2018年在深交所上市,目前公司主要从事园林机械零部件、汽车零部件以及液压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包括点火器、飞轮、汽缸等园林机械发动机关键件、电磁阀、溢流阀、平衡阀等液压阀及组件和各类汽车精密铝铁零组件,广泛应用于割草机、油锯、绿篱机、吹风机等园林机械整机产品,各类工程、工业及半导体机械的液压、气压控制系统和汽车传动、制动、调温系统及新能源领域。2022年上半年受到新冠疫情、外币汇率、美国对华贸易关税政策等影响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5.46%,受到原材料成本变化等影响,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28.42%。但通过与客户多轮谈判调整产品售价、调整产品结构等多项工作,未来毛利率将有一定修复空间。目前中美关系下客户仍在观望采购的阶段。

  二、问答与交流

  问:园林机械、汽车、液压零部件几块业务都在一个厂区?

  答:园林机械零部件在本厂区,汽车铝压铸件在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子公司,液压零部件在嘉兴子公司。

  问:2019年之前公司营收比较稳定,是在收购杜商之后,才有比较大的增长?

  答:各块业务都有增长。园林机械是欧美家庭刚需产品,偏易耗,在欧美发达国家已是成熟市场,公司在全球前几的客户中都有合作,具有一定技术经验优势。

  问:公司有其他竞争对手吗?

  答:国外有,客户一般会设置不同供应商。国内竞争对手不多,大家处于错位竞争状态。

  问:国外竞争对手是整机子公司还是零部件厂商?

  答:后者。

  问:园林机械零部件目前收入3个亿,未来增长弹性怎么样?

  答:原先我们是做消费级产品,未来我们会拓展专业级,专业级数量少一些但是单价、客户要求和耐用性方面会更高。以上是燃油产品,也可以往电动产品拓。现在公司已经给现有客户供应锂电类整机用到的零部件、结构件、小电机等以及智能割草机器人的控制部件。

  问:正常交货周期多长?

  答:生产一般两周到一个月,目前发船一个月到两个月之间。

  问:客户提前多少时间下订单?

  答:国外客户会在供应商系统里提供未来数月的订单预测,公司据此安排生产。

  问:能否详细介绍下杜商精机,如收购背景?

  答:杜商精机从2019年初开始谈收购事宜,原先是公司的合作客户,老板是美籍台湾人,年事已高,后代不接班,当时当地政府给杜商精机提供了一块新土地供后续发展,同时其纯美资背景不利于在国内开拓客户。公司看好杜商精机液压产品,不易受电动替代影响,未来也有长远前景,于是开展了收购。

  问:杜商精机未来发展规划是怎样的?

  答:向高压液压阀方向和工程机械应用领域深挖。借助可转债募投项目提升产能和营收。

  问:募投项目预计什么时候投产?

  答:可转债募投项目厂房近期基本建设完毕,投产在明年。

  问:液压零部件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哪些?

  答:主要是一些从售后市场转供原厂的企业。

  问:目前汽车零部件业务增速相对稍低,未来发展潜力怎么样?

  答:公司汽车零部件业务方面的投入偏谨慎,会根据客户要求,一般要先取得比较确定的项目。

  问:汽车零部件现在主要是做传统的为主?

  答:公司汽车零部件是铝压铸件为主。

  问:我们公司的压铸机多少吨位?

  答:现在最多1600吨,后期根据客户订单投入。

  问:现在有定点项目吗?

  答:最开始11年给Dayco做涨紧轮,15、16年开始供应东风系的商用车ABS阀,18、19年开始给零跑供货。目前长安深蓝开始供,其他如新能源物流车也有在供。

  问:介绍下公司员工持股计划?

  答: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一共3,180,077股,二级市场回购(回购支付的总金额为41,804,558.14元)后对折授予给64位员工。

  问:公司对可转债未来的计划?

  答:股价达到相应标准的情况下,结合考虑公司实际情况和投资者意见做决定。

  问:转股价会下修吗?

  答:正常来说不会,除非股价出现极端情况。

  问:介绍下公司实控人和公司历程?

  答:公司实控人原先是在另一家比较大的上市公司负责销售,过程中了解到园林机械这个细分市场,于是出来自己干,后续慢慢发展做大,也就上市了。

  问:园林机械毛利率高主要是国内没有竞争对手,没有被打下来?

  答:我们觉得主要是技术优势和成本优化能力。

  问:园林机械零部件主要给国外做代工?

  答:主要供国外整机客户,多年技术、经验积累下来,公司具备根据客户要求设计、测试的能力,逐渐转向ODM,客户体验不错。

  问:这些海外园林机械客户有自己的销售渠道吗?专卖店、商超等?

  答:部分客户是拥有专营店,部分则会在大型商超销售。

  问:公司考虑做自有品牌吗?

  答:公司通过主业基金投资的宁波德霖机械有限公司,其20%是自主品牌整机业务收入,在多个欧洲国家已经实现电商渠道方面的销量领先,目前也在慢慢进入美国市场。

  问:锂电类园林机械我们有什么布局和规划?

  答:我们看重电动化趋势,也有把核心零部件往电动转变的想法。

  目前公司其实已经在做电动产品的控制部件。但锂电的能量密度和储能能力较弱,在工作效率、动力、续航都不如燃油。像修剪细小树枝的产品如绿篱机,还是适合电动化的。根据我们对市场观察,锂电类整机产品的渗透速度不及预期。我们对这块是高度关注,逐步进入;

  浙江锋龙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园林机械零部件、汽车零部件和液压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点火器、飞轮、汽缸等园林机械关键零部件,多种品规的精密铝压铸及铁件汽车零部件和工程及工业用高端液压控制零部件。较强的研发能力和技术优势保证了公司可以持续向市场提供质量高、性能可靠、成本较低的产品,为公司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及优质的客户资源,同时也为公司的盈利能力提供了保障,还曾先后被认定为“中国内燃机零部件行业排头兵企业”,研发项目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中信建投证券证券公司高庆勇
信达资管其他张翥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