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达资源获11家机构调研:猪拱塘铅锌矿曾荣获2018年度中国地质学会“十大地质找矿成果”,亦是贵州省第一个超大型铅锌矿床(附调研问答)

2022-09-08 22:22:43 来源: 同花顺综合

  盛达资源000603)9月8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9月7日接受11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其他、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一、公司董事会秘书王薇向投资者介绍了公司基本情况:

  公司主营有色金属矿的采选和销售,目前控股6家矿业子公司,原生矿产业务主要产品为银锭(国标1#、2#)、黄金以及含银铅精粉(银单独计价)、锌精粉(银单独计价)。目前,公司的白银储量近万吨,年采选能力超200万吨。

  2022年上半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519.00万元,同比上升9.90%;其中金属采选收入53,552.13万元,同比上升12.17%,贸易业务收入4,915.47万元,同比上升7.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360.27万元。

  公司的6座矿山主要集中在内蒙地区,其中在产矿山4座,包括银都矿业拜仁达坝银多金属矿、金山矿业新巴尔虎右旗额仁陶勒盖矿区银矿、光大矿业克什克腾旗大地矿区银铅锌矿和金都矿业十地银铅锌矿;待产矿山2座,其中东晟矿业巴彦乌拉银多金属矿,已取得的《采矿许可证》生产规模为25万吨/年,目前正在开展矿山建设前的准备工作,该矿区建成后将作为银都矿业的分采区,直接为银都矿业供矿;德运矿业巴彦包勒格区铅锌多金属矿勘查面积为35.62km2,目前正在办理探转采的相关手续。金山矿业3.5万吨一水硫酸锰项目建设完成并投产,完成了对银、锰、金的有效提取和利用。

  除上述原生矿山外,公司通过控股子公司金业环保切入城市矿山业务,主要产品为镍冰铜(低冰镍、冰铜)、岩棉。

  上半年度,公司下属各矿山业绩情况如下:银都矿业营业收入2.41亿元,同比增长16.69%,净利润1.08亿元;光大矿业营业收入2.01亿元,同比增长32.98%,净利润0.65亿元;金都矿业营业收入1.22亿元,同比增长24.29%,净利润0.24亿元。金山矿业由于生产周期的原因,上半年度基本不销售,当期产品的销售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度;叠加今年上半年度金属价格整体表现弱势,白银现货均价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跌,金山矿业上半年未实现银锭产品销售。

  二、问答交流环节

  问:猪拱塘项目进展?预计投产时间?

  答:猪拱塘铅锌矿曾荣获2018年度中国地质学会“十大地质找矿成果”,亦是贵州省第一个超大型铅锌矿床。猪拱塘铅锌矿不仅储量大、品位高,目前已备案铅锌金属资源量达327.44万吨,其中,锌金属资源量246.06万吨(平均品位6.74%)、铅金属资源量81.38万吨(平均品位2.23%)。除铅锌外,该矿床还富含银、硫、金、铜、镓、锗、镉、硒及硫铁矿等多种金属资源,其中锗金属资源量592.62吨、银金属资源量828.54吨。目前,矿山的审计、评估、矿山采选手续办理等相关工作仍在推进中,涉及的征地、居民搬迁安置、矿山建设等审批手续还未完成,猪拱塘项目具体投产时间尚不确定。

  问:“固体废物无害化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一期火法项目的8条产线受疫情影响停产,请问具体的复产进度和下半年复产计划如何?

  答:金业环保从事含镍、铜、铬等金属的固危废资源化利用业务,其“固体废物无害化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一期火法项目共计8条产线,其中熔炼一线、二线处理含镍物料,熔炼三线、四线处理含铜物料,熔炼五线为处理一、二线的半成品进一步升级加工,将低冰镍处理为高冰镍,熔炼六线处理铬铁合金、含铬物料。今年3-5月份受新冠疫情影响,物流与人员流动不畅甚至停滞,原辅料及产品进出厂受限,金业环保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一定影响,于5月末复工生产。

  目前熔炼一线、三线、四线已正式投产;熔炼二线完成技改调试并试生产,计划于下半年度正式投产;熔炼五线主设备已安装完成,预计9月末完成建设并开始试生产。二期项目将通过湿法精炼,发展电池级硫酸镍的生产能力。目前金业环保已完成湿法精炼系统建设的技术论证,正在开展项目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

  问:美联储加息政策对公司主营业务的影响?

  答:美联储加息在一定程度上使得有色金属价格承压,价格呈下行趋势。金山矿业今年上半年未实现银锭产品销售,主要是公司希望在安全生产运营的情况下,抓住有色金属价格合适的波段,再进行销售活动,进而完成科学的销售方案。同时,公司也开展了套期保值,充分利用套期保值规避产品价格下跌风险,最大限度保证公司全年经营情况的稳定。从宏观角度来看,除了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金属价格走势还受供需关系、国内外新冠疫情、地缘政治局势、国际部分地区爆发战争、经济衰退担忧、通胀持续上涨等因素影响。

  白银的工业需求约占总需求的50%,光伏行业等绿色经济部门的白银用量上升,白银在绿色经济领域中用量上升等因素推动需求走强。

  公司将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基础上,保障全年生产目标实现,并抓住金属价格走势向好的有利局面,科学制定销售方案,实现公司经营效益的最大化。

  问:公司的白银业务是否有在光伏等新能源领域进行布局或规划?

  答:银粉是生产光伏银浆的主要原材料,其形态多样,由于材料的特征参数变化对银浆性能可能造成影响,故而产品品质要求较高,目前银粉市场主要依旧被海外垄断。从银矿采选到银粉的生产有一定的技术壁垒,公司白银业务属于资源端,从资源端介入技术端,对公司现在来讲有一定难度。据我们了解,光伏银浆制造企业原材料主要从海外进口,银浆生产多根据下游电池片需求或相关工艺需求定制,加工费在逐渐下降。一些生产光伏银浆的企业现在也在寻求向资源端布局,公司会考虑在合适的形势下与国内的光伏企业达成合作。

  问:公司未来收购矿山的标准是什么?

  答:持续增厚优质矿山资源储备是公司一直坚持的战略方向,公司未来考察矿山项目主要从品类和资源禀赋看,我们倾向于收购拥有储量大、较高品位、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金、银等贵金属。新能源相关的金属资源也是公司重点并购方向,在并购矿产品种的选择上,将着重关注镍、钴、锂、锰等新能源材料相关金属资源。同时,公司管理层一直在持续关注并论证收购境外矿产资源事项,若未来有具体收购计划,会视情况独立收购或与国内有海外矿山运营经验的公司合作收购两种方式进行。

  问:公司在ESG领域的工作?

  答:公司注重环境保护,4座在产矿山已全面实现披绿,为国家级或自治区级绿色矿山,公司目前在建的矿山也都在按照绿色矿山的标准进行建设,进一步加强公司业务的可持续发展。近两年,地方政府会主动对接我们,邀请我们参与一些矿山的收购工作,因为原矿山持有人或许没有资金实力来完成环保改造,或许整个环保意识不到位,但是我们可以。所以,我们对ESG的投入已经收到了回报。

  公司未来会继续加强矿山以及子公司的绿化要求和处理,深化落实“资源,让地球更美好”的ESG战略。

  问:未来资本开支计划?

  答:公司投资的兰州银行001227)于今年上市,公司和控股股东甘肃盛达集团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兰州银行7.55%的股份,公司投资的华龙证券也在准备IPO,公司还参投了一些投资基金。公司未来拟不再新增财务投资,专注主营业务投入,上述非主业资产的出售和证券化,可为我们加大贵金属、新能源金属投入提供资金支持。

  问:疫情对公司产生销售的不利影响以及公司后续的应对措施?

  答:前几年疫情爆发初期,公司在人员流动上出现了补充不足的情况,因为矿山集中在大兴安岭的成矿带上,对于人员的出行产生了一定影响,通过应对疫情的经验积累,疫情带来的影响在逐渐缩小。

  公司今年受影响最大的是金业环保,主要由于跨省运输、收购物料受限。

  问:公司大股东的资金压力情况简介?

  答:公司控股股东盛达集团布局了矿业开发、酒类文化、资产管理等多个领域,是一家多元化综合性实业集团。盛达集团重视经营的稳健性,不激进,不搞高杠杆,严格控制融资成本,资产总额约220亿,整体资产负债率控制在45%左右,融资渠道基本为四大行及股份制银行,因盛达资源公司优质,其股票是各银行较为偏爱的融资类型,融资成本相对偏低,质押融资便捷。另外,盛达集团在矿业领域具有三十年的经验,在优质矿业输出方面为盛达资源做出了很大贡献,将优质的矿产资源置入上市公司,并为上市公司培育相关的有色金属项目。公司控股股东盛达集团整体经营稳健,财务、资信状况良好,不存在任何的流动性风险,具备充足的资金偿还能力和追加担保能力,其总体质押风险可控。

  问:公司对未来新能源金属的布局?

  答:新能源是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基础产业,公司关注新能源行业,重点关注方向是新能源金属的资源端。公司控股了金业环保,并投资设立了北京盛达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金业环保主要产品为镍冰铜(低冰镍、冰铜),后续将升级为高冰镍。金山矿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锰银混合精矿是金山矿业一水硫酸锰生产线的原料,一水硫酸锰是重要的微量元素肥料之一,在畜牧业和饲料业中作饲料添加剂,后续将进一步论证产品升级为高纯硫酸锰的可行性。未来公司将积极寻找相关新能源金属资源的并购机会,在品种选择上,将着重关注镍、钴、锰、锂等新能源材料相关金属资源;

  盛达金属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有有色金属矿的采选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为银锭(国标1#、2#)、黄金以及含银铅精粉(银单独计价)、锌精粉。公司下属矿业子公司增至6家。公司主力矿山银都矿业拥有的拜仁达坝银多金属矿是国内上市公司中毛利率最高的矿山之一。公司在地质、采选等方面居行业较高地位,采选技术科技含量在同规模矿山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上投摩根基金基金公司翟旭
兴业基金基金公司陈旭
国投瑞银基金公司吴潇
申万菱信基金公司夏韵
诺德基金基金公司黄伟
中泰证券研究所证券公司郭中伟、陈沁一
悟空投资阳光私募机构钟腾飞
趣时资产阳光私募机构刘晨辰
兴银理财其他冷毅
华杉投资其他田星
卓财投资其他方玉含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苏交科
  • 中信海直
  • 同为股份
  • 宝丽迪
  • 春光科技
  • 中公高科
  • 朗特智能
  • 赣能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