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内配获18家机构调研:公司与国内外各大知名主机客户保持长期战略合作关系(附调研问答)

2022-09-23 11:12:10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中原内配002448)9月22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9月21日接受18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其他、基金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首先,在总经理党增军和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李培的陪同下,调研人员先后参观了公司展厅、能效管理中心、工业园区、数字化车间、无人值机生产线、自动化铸造线和集控中心以及子公司中内凯思汽车新动力300152)系统有限公司全自动进口钢活塞生产线等。

  接下来,在公司二楼会议室,公司董事长薛德龙等公司领导与调研人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以下为交流的主要内容:

  问:请简单介绍公司目前主营产品及其产能情况。

  答:公司是全球顶级的动力活塞组件系统供应商,世界知名的端对端供应链管理服务商,专注内燃机模块化整体设计与效率提升,公司及下设子公司主营产品为气缸套、活塞、活塞环、轴瓦等内燃机的核心关键零部件,为全球乘用车、商用车、工程机械、农业机械、船舶工业、军工等动力领域提供绿色、环保、节能气缸套及摩擦副的全套解决方案。

  公司主营产品气缸套年产能6,000万只;锻钢活塞年产能180万只;活塞环年产能16,000万片;轴瓦年产能5,500万片;四组件年产能60万套。

  问:公司目前主要的客户分别有哪些?国内外市场结构如何?

  答:公司与国内外各大知名主机客户保持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在国内市场,公司为潍柴动力000338)、中国重汽000951)、东风康明斯、广西康明斯、广西玉柴、一汽锡柴、中国一拖、东风商用车、湖南道依茨、福田汽车600166)、磐谷动力、云内动力000903)、新柴股份301032)、全柴动力600218)、江苏四达、中国常柴、江苏常发、江动集团、上海新动力、上汽通用、吉利汽车、奇瑞汽车、东风乘用车、比亚迪002594)、神龙汽车、东安动力600178)等高端内燃机企业提供动力保障及技术支持;在国际市场,公司产品出口美、欧、亚、非、中东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美国福特、通用、尼玛克、康明斯、国际卡车、奔驰、爱科、道依茨、约翰迪尔、菲亚特、沃尔沃、福伊特、博克、比泽尔等国际知名乘用车、商用车、工程机械、农用机械等公司提供主机配套服务。2021年,公司主营产品销售额国内外占比分别为70.53%、29.47%。公司已实现国际国内市场全布局、双循环、双支撑,各个市场相互补充,结构合理稳定,产品应用领域广泛,抗风险能力和经营稳定性相对其他竞争对手优势突出。

  问:公司汽车电子业务目前的发展情况及优势是什么?

  答:公司汽车电子业务主要由控股子公司中原内配(上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主要产品包括汽油尾气阀门电控执行器、柴油机智能型电控执行器、汽油机可变截面电控执行器以及控制系统等,具有重量轻、体积小、集成度高、响应速度快、高可靠性等优势。其产品具备自主知识产权,拥有与外资品牌同台竞技的实力,目前其主营产品已实现16个项目量产,并已全面进入盖瑞特、博格华纳、博马科技、三菱重工、长城(蜂巢动力)、湖南天雁600698)、宁波丰沃等11家国内外主流增压器供应商体系,并已取得项目定点,后期将陆续进入量产阶段。

  问:在当前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下,面对原材料价格上涨、海运费上涨、汇率波动等多重压力,公司如何应对风险,以确保生产经营稳健发展?

  答:公司产品应用领域广阔、市场互补、潜力充足,整体业务呈现相互支撑、稳步发展的良好局面。同时,公司凭借长期积累的国际客户信誉、世界级质量保障及快速交付能力、国际化市场格局、全球化产业布局,通过适时调整海内外市场结构、产品结构等,确保了稳定的客户关系和市场份额。公司内部也在坚持推动降本增效、加大研发、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

  具体的,①公司制定合理的采购计划,降低采购成本,在预期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的情况下,适当进行战略储备;②公司积极利用贸易融资、远期结汇等金融工具,规避汇率风险。

  同时加强出口产品定价管理,将出口产品的价格同汇率变动紧密联系,建立价格调节机制,转移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③针对海运费上涨,公司积极与船运公司洽谈合约价格、签订长期海运合同;同时,公司跟客户在海运费方面友好协商,由客户承担部分海运费上涨成本,以降低海运费上涨带来的成本上涨风险;④针对中美贸易摩擦,公司尽最大可能保持海外市场尤其是美国市场份额,积极与客户接洽、谈判;在美国建立保税区仓库,逐步调整海外市场结构,降低对美国市场依赖等。

  问:请简单介绍公司在氢能领域的布局。

  答:为加快实施公司在氢能及燃料电池系统零部件领域的战略布局,公司先后与中科嘉鸿(佛山市)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及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天朤(江苏)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宇通商用车有限公司等单位围绕氢燃料电池系统及核心零部件领域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与核心员工持股平台共同投资设立氢能项目子公司,与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合资经营企业,全面推进公司“氢燃料电池系统零部件项目”,加速公司氢燃料电池系统核心零部件产业化进程,目前以上项目均在按计划有序推进中。

  问:请问公司布局氢能相关产业有哪些优势,以及目前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答:公司深耕汽车零部件行业60余载,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顶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具备世界级制造能力、全球化研发体系、国际化管理体系、零PPM质量保障与交付体系以及专业化、多元化人才队伍和领导团队,与国内外各大知名主机客户保持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截至目前公司在氢能方面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有:①2021年11月,公司出资1,250万元参股“天朤(江苏)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其已开发出第一代膜加湿器产品,并已与国内20余家氢能主流企业建立业务联系;②2022年7月,公司与核心员工持股平台共同投资设立明达氢能源子公司,全力发展空压机产业。项目一期工程投资预计6.80亿元,预计2025年实现年产能5万台氢燃料电池空压机,15万套空气轴承;

  2030年实现年产能30万台氢燃料电池空压机,50万套空气轴承及其他核心零部件,其中样品研发已基本完成;③2022年7月,公司与上海重塑共同投资设立合资经营企业焦作同声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全面发展氢燃料电池系统业务;④公司“氢能研发中心”已经成立,围绕空压机、空气轴承、高速电机、双极板、加湿器、空气循环泵等产品,正在开展技术研发和工艺创新,目前已与玉柴、康明斯、潍柴、重塑等战略合作伙伴开展了多次、深入的技术和商务交流。

  问:请问公司和宇通商用车之间的合作有哪些?未来是如何规划的?

  答:公司与宇通商用车于2022年8月18日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双方结合国家的产业政策,从市场需求出发,利用各自优势,共同推动焦作市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全面、快速推广。合作内容包括①大力推动示范应用,包括但不限于:

  双方围绕示范城市燃料电池汽车的示范任务,在焦作市大力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应用;②联合推进技术研发,合作双方建立联合实验室,针对整车、燃料电池系统和关键零部件等方面共同开展技术研究、产品开发、性能试验等工作,共同申报国家及地方政府相关科技及产业扶持资助项目,同时也为氢能行业培养和输送高端人才;③共同促进项目合作,双方以统一的资源整合优势,通过宇通商用车整车搭载公司燃料电池系统及关键零部件,共同运作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各种项目。

  目前,双方合作按计划推进中。

  问:请介绍公司的战略发展规划。

  答:未来公司将在完善和延伸发动机核心零部件产业链条,保持行业龙头地位的同时,坚持“新型燃料内燃机零部件”和“氢能源动力系统及零部件”双线并行的发展路线,逐步完成①主导产业由石油能源燃料发动机用零部件向满足非化石能源燃料发动机的材料、工艺、性能等技术升级,形成模块化核心竞争力;②根据行业发展趋势向汽车电子、航空航天、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高科技领域拓展;③加速推进氢能产业发展,全力以赴在氢能燃料电池系统领域开拓和深耕,全面提升公司综合实力;

  中原内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具备大批量生产欧Ⅳ、欧Ⅴ标准气缸套能力的企业,是行业内极少数几家具备自主创新能力,能够与主机厂进行同步设计、同步开发的企业之一. 主要从事内燃机气缸套的生产和销售,截至2008年底,公司气缸套产品连续二十一年居中国市场产销量第一,连续十九年居亚洲市场产销量第一.为首批被商务部、发改委认定的"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企业","河阳牌"商标是国内气缸套行业中唯一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认定的"中国驰名商标"。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中汇国控(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宇翔、张宇、王刚
上海砥俊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阳光私募机构陈健飞
广东潮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樊迪
河南粒子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任泽鹏、曲占强
深圳昊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阳光私募机构彭生、彭阳、徐志鹏、杨镒铭
上海拿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他李文
上海普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他张胜友、赵杰
众合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他韩冰
光大信托其他祝海洋
北京富纳投资有限公司其他刘艳丽、张小娟
国泰君安证券河南分公司其他余欣凯、刘伟婷、吴树宁、孙婧、张伟奇、暴晨、裴鹏、赵亚昕、陈晨
天津进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他辛宏波
河南克瑞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其他刘和、王东
河南易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他刘洋、王凯
河南黄河明珠实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其他南冲凡、支维定
浙江圣熙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他王隆汉
浙江诚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他范舒琴
深圳锦世翔投资有限公司其他郭炑汮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