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达获38家机构调研:公司自动驾驶车载高精度产品技术已具备量产车型的经验,进入规模化出货阶段(附调研问答)

2022-09-29 07:51:09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中海达300177)9月27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9月26日接受38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其他、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本次投资者交流主要内容摘要如下:

  一、会议介绍为与广大投资者充分沟通交流,公司于2022年9月26日(星期一)下午3:00-4:30,在公司广州总部举办“精准定位赋能智能驾驶——中海达智能驾驶车载高精度业务开放日”活动。

  本次活动在线下线上同时进行,采用全景路演平台进行全程直播,主要为投资者介绍公司智能驾驶车载高精度业务的发展情况,同时还设有现场投资人问答环节。通过本次深入的交流,让投资者们对公司的业务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二、问答环节

  问:公司智能驾驶车载高精度产品在行业中具备哪些优势?

  答:公司在高精度定位技术领域拥有丰富的技术积累,在前期与很多车企/主机厂的共同合作研发和帮助下,目前在智能驾驶车载高精度业务已取得一定积极的进展。

  公司智能驾驶车载高精度业务方面的主要优势体现为:

  (1)目前公司智能驾驶车载高精度业务产品线较为齐全,已推出车载端软硬件产品:高精度定位天线、车载组合型(4G/5G+GNSS)天线、高精度定位单元、惯性测量单元、地图定位传感器(IPM)、高精度定位算法服务等;

  (2)公司自动驾驶车载高精度产品技术已具备量产车型的经验,进入规模化出货阶段;

  (3)公司在智能驾驶车载高精度业务领域的产品技术研发方面已形成了“阿基米德”硬件定位平台、ATP330高精度定位天线平台、GINS卫惯紧组合算法平台,公司车载高精度软硬件产品能快速地适应和更好地兼容现阶段市面上大部分智能驾驶技术架构及相关技术的调整变化。

  问:8月30日,自然资源部发布了“关于促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维护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的通知”,对公司有什么影响?

  答:行业政策收紧是智能驾驶行业发展必经的阶段,对公司的相关业务发展利好。在行业发展的前期,国家鼓励大家勇于创新,有一段时间的“无序”发展,而智能驾驶涉及的高精度地图数据中包含了众多敏感信息,重要信息的泄露和滥用都会对行业及国家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

  自然资源部发布的这个通知提高了对行业准入的要求和规范,避免了因高精度地图数据的“无序”采集和使用而导致信息泄露等不良影响,能更好的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

  问:公司如何去平衡主业和新兴业务的发展?

  答:公司以北斗高精度定位装备、高精度时空信息解决方案两大产品体系为基础,重点发展测绘与空间地理信息、北斗高精度智能应用两大核心业务领域。

  测绘与空间地理信息业务是公司的传统优势业务基础,主要包括空间信息、航空测量、海洋探测、安全监测等业务板块。

  北斗高精度智能应用业务是公司重点发展的新兴战略业务,依托于公司北斗高精度定位和时空智能技术为基础支撑,融合新一代通信技术、云计算、数字孪生、大数据、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新兴技术,形成智能化解决方案应用于自动驾驶、公共安全、信息基建、智慧工业等领域,公司北斗高精度智能化应用业务主要包括智能驾驶车载高精度业务、北斗高精度行业应用业务、特殊机构领域高精度应用业务等。

  公司将保持传统业务的稳定发展,同时将顺应精准、泛在、融合、安全、智能的趋势,专注高精度定位领域,深耕新兴战略业务的发展。

  问:公司在智能驾驶车载高精度业务上的业务进展情况。

  答:目前,公司车载端软硬件产品已定点应用在小鹏汽车、上汽集团600104)、长城汽车601633)、一汽红旗等汽车制造企业/智能驾驶方案商的多款量产车型。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车载端软硬件产品已获车企成功定点的量产车型13款,并完成了以广州为研产销中心,上海、北京技术市场分部的战略市场布局,覆盖国内重点主力OME主机厂和TIER1客户。此外,公司优化完善汽车电子供应链体系,进一步完成车规级产品产线的智能制造扩产升级和IMU生产标定基地的建设,目前车规生产基地硬件产能规模达百万级年产标准。

  此外,公司在智能驾驶车载高精度业务领域的产品技术研发方面已形成了“阿基米德”硬件定位平台、ATP330高精度定位天线平台、GINS卫惯紧组合算法平台,公司车载高精度软硬件产品能快速地适应和更好地兼容现阶段市面上大部分智能驾驶技术架构及相关技术的调整变化。同时,公司通过引入AUTOSAR系统,在软件、算法上满足未来“由软件定义汽车”的快速迭代技术模式的转变。

  问:传统业务和监测方面的业务发展情况。

  答:测绘与空间地理信息业务是公司的传统优势业务基础,主要包括空间信息、航空测量、海洋探测、安全监测等业务板块。测绘与空间地理信息业务未来的增长将主要来自于国际业务和新型测绘需求(自动测量机器人、三维激光、海洋探测)的增长。

  安全监测业务属于行业应用解决方案,主要包括:地质灾害监测、矿山监测预警、道路交通监测、水利监测、桥梁位移监测、塔基塔杆监测等在线实时位移安全监测解决方案业务。

  2022年上半年内,公司安全监测业务保持稳定增长,在湖北、四川、贵州、广西、新疆、山西等省份的地质灾害监测业务取得较好的发展,并在重要铁路沿线的地质灾害监测业务方面取得突破进展。同时,公司升级基于北斗卫星定位导航技术的水利监测解决方案,针对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和大坝安全监测中的自动化监测设备不足和监测预警平台缺失等难点与痛点,推出了新一代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和大坝安全监测解决方案,方案涵盖了雨水情测报(降雨量、库水位)、大坝安全监测(表面变形、渗流量、渗流压力)和工程视频监视等内容。在此基础上,公司充分利用自身在地理信息测绘领域的优势,扩展高程联测、水下地形测绘和库容量监测等服务,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并在湖南、江西、广西、新疆、青海等省份得到实现落地。此外,公司凭借专业的监测预警设备及中海达监测云平台,协同福建省煤田地质勘查院在8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建立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工作,面对持续性暴雨,公司通过高效的监测预警系统成功地从最大程度上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财产损失。

  问: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下降的原因?

  答: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面向政府及部分央企、大型国企客户的业务受影响较大,部分项目实施周期延长或受阻,实施效率降低,验收进度有所延迟,且该类用户采购和招投标进度亦有所推迟。

  问:公司海外业务未来发展规划。

  答:公司在海外业务始终坚持本地化策略,通过海外运营平台中海达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全球资源配置,实现HI-TARGET、SATLAB两大国际品牌运作,并在12个国家设立分支机构,实现采购、物流、销售及全球技术服务的本地化。经过多年的持续建设,已在87个国家发展了近200家产品代理商或业务合作伙伴,已形成较好的国际行业知名度。

  目前,公司通过与海外经销商及合作伙伴在当地建设局部地基增强系统CORS网的模式,积极开展桥梁位移监测、三维空间信息采集、农业机械导航及自动控制等业务。

  此外,公司通过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合作开展的“一带一路”高精度位置服务协作项目,着力于推动卫星遥感、地理信息和北斗技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减少灾害风险和救灾领域等方面的应用,该项目有利于推动公司高精度定位技术和产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相关领域的应用、覆盖和推广,对公司的全球业务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问:公司未来拓展业务的方向?

  答:

  公司未来将积极拓展智能驾驶车载高精度、北斗高精度行业应用、特殊机构领域高精度应用业务,传统测绘与空间地理信息业务将保持健康稳定发展,该部分的增长将主要来自于国际业务和新型测绘需求(自动测量机器人、三维激光、海洋探测)的增长。

  问:公司应急业务的情况

  答:应急类业务在公司的营业收入结构中占比较大,排在较前列。公司在应急类业务有高精度定位装备、数据信息化和行业解决方案等产品,公司的应急类业务产品也经过多年的研发技术迭代,已具备较强的竞争力。未来公司将瞄准水利行业中小型水库和大坝的安全监测,公路与桥梁监测业务,相关业务领域市场空间较大。水利行业预计未来5年将有250亿的市场空间,公路与桥梁监测预计将有200亿的市场空间。

  问:智能驾驶汽车渗透率情况及市场规模?

  答:根据相关行业研究报告指出,2021年我国乘用车新车市场中具备L2级智能驾驶功能的车型销售476.6万辆,渗透率达到23.5%,同比增长57.2%。2022年上半年,具备组合驾驶辅助(L2级)功能的乘用车销量达288万辆,渗透率已达32.4%,同比已增长46.2%。我国智能网联车产业逐步驶入“快车道”,预计2025年各级别自动驾驶渗透率将合计达到80%。公司智能驾驶车载高精度业务所面向的智能网联车市场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广州中海达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高精度定位技术产业链相关软硬件产品和服务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有高精度测量型GNSS产品系列、超声波数字化测深仪系列、GIS数据采集系统、海洋工程应用集成系统和地质灾害监测系统等。公司一直注重技术研发,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11,256.63万元,研发费用约占营业收入的13.45%,远超国家高新企业的通行标准,在行业排名、科研技术实力及行业经验等方面均已形成明显的品牌优势。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云禧基金基金公司陈浩然
奶酪基金基金公司李琳
万联证券证券公司吴源恒
东莞证券证券公司贺媛
中信证券证券公司伍玲君、谢立、郭阿禄
中金公司证券公司李孟菲
中金财富证券公司陈新星
华泰证券证券公司汤仕翯
国新证券证券公司黎宇文
国联证券证券公司黄楷
国金证券证券公司候泓宇
安信证券证券公司李霭君
方正证券证券公司李宏涛
民生证券证券公司崔若渝
申万宏源证券证券公司曾巍
圆石投资阳光私募机构刘方
21世纪经济报道其他骆轶琪
上海证券报其他路明臻
东方财富其他向心韵、方科
中国证券报其他黎宇文
云创私募----
全景财经其他甘蔚
南传资管其他张广文
思迈特--王丽杰
恒顺资产--梁开明
每日经济新闻其他陈鹏丽
溢嘉基金其他黄喜昆
玄同投资其他谢绍鸿
玖鹏资产其他陈虹宇
珠海巨石资产其他李观生
第一财经其他李娜
约调研其他周可
经济观察报其他钱玉娟
致达基金--王畅浩
证券日报其他李昱丞、陈豪
证券时报其他吉菲菲、李映泉
谢诺投资其他徐平龙
邦得资产其他潘奕成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广哈通信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奥维通信
  • 四创电子
  • 航天长峰
  • 蓝海华腾
  • 宗申动力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