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山新材获7家机构调研:公司正按照既定计划完成3亿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封装胶膜的产能建设,通过产能的稳步扩张和释放提升太阳能电池封装胶膜业务的营业收入(附调研问答)

2022-09-29 16:47:03 来源: 同花顺综合

  鹿山新材603051)9月28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9月27日接受7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基金公司、证券公司。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面对目前太阳能电池封装胶膜的行业格局,公司的策略是什么?

  答:在多国碳中和目标及清洁能源转型推动下,公司紧紧抓住行业发展的机会,一方面,公司在江苏鹿山和盐城鹿山新增光伏组件封装用胶膜生产线项目,预计到2023年3月,公司光伏组件封装胶膜总产能达到约3亿平方米/年。公司将加大太阳能封装胶膜的市场开拓力度,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公司推行差异化的产品发展战略,加大研发与创新力度,紧跟N型电池的发展趋势,同时不断提高成本管控能力,为客户提供差异化的产品,提升营业收入。此外,公司自成立以来就一直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近年来公司整体海外业务占比在15%左右,随着全球疫情的好转,未来公司将积极开拓太阳能电池封装胶膜的海外市场,提升该业务的海外业务收入占比,持续拓展公司在全球市场的品牌影响力和综合竞争优势。

  问:公司太阳能电池封装胶膜后续产能如何规划?

  答:根据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披露,公司在江苏鹿山和盐城鹿山光伏组件封装用胶膜生产线项目预计到2023年3月产能全部达产后产能将达到约3亿平方米/年。根据公司披露的《广州鹿山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的公告》《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分析报告》等相关公告,公司太阳能电池封装胶膜扩产项目投资总额为45,758.55万元,本次拟使用募集资金36,694.00万元,用于新增年产9,000万平方米POE胶膜及9,000万平方米白色EVA胶膜的产能规模,具体信息以后续批复及公告为准,公司将会严格按照信息披露要求进行披露。

  问:公司3亿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封装胶膜产能达产后,预计明年出货情况如何?

  答:首先,太阳能电池封装胶膜作为光伏组件的核心辅材之一,预计未来几年的市场需求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其次,公司太阳能封装胶膜自2008年批量出货到现在,公司的技术与产品质量得到了市场上长达14年的可靠验证,也得到了国内外知名客户的充分认可,公司近三年太阳能电池封装胶膜营业收入呈现较快的增长速度,其中2022年上半年取得了215.46%的快速增长。现阶段,公司正按照既定计划完成3亿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封装胶膜的产能建设,通过产能的稳步扩张和释放提升太阳能电池封装胶膜业务的营业收入。2023年的具体出货量,目前尚无法预计,具体数据请以公司后续披露的定期报告及相关公告为准。

  问:我们看到公司及同行业其他公司的毛利率相对行业龙头企业福斯特603806)来说还是有差距,未来在成本差距上是否会缩小?

  答:毛利率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福斯特作为行业的龙头企业,经营规模的优势也带来了毛利率的优势。行业内的其它企业需要提升成本控制能力,从而降低成本,才能缩小差距。

  问:公司太阳能电池封装胶膜主要在哪个工厂生产?

  答:公司在广州、江苏共建立了四个生产基地,目前太阳能电池封装胶膜主要在江苏常州和江苏盐城2个生产基地生产。

  问:公司在油气管道防腐热熔胶产品上合作的客户有哪些?怎么样看未来该板块业务的前景?

  答:公司油气管道防腐热熔胶覆盖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宝钢股份600019)、华菱集团、金洲管道002443)等下游知名客户,在该细分市场占据竞争优势,并在国际市场上与国外知名厂商直接竞争。

  能源基建建设符合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加速基础管网设施建设、提升我国管道运输能力是未来十年我国能源行业的重要举措之一,我国是能源消费大国,根据国家发改委与能源局正式印发《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2025年我国油气长输管道规划里程将提升至24万公里。根据“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我国要建设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高能源供给保障能力,加快深海、深层和非常规油气资源利用,推动油气增储上产。由于油气能源管道设施具备管路铺设距离长、建设环境及自然条件多样等特点,因此油气管道的保护、防腐等工序成为了保障油气管道设施完好运行乃至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因素。随着全球疫情好转,在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带动下,公司油气管道防腐热熔胶产品有望迎来广阔的市场前景。

  问:公司重视发展TOCF胶膜的原因是什么?

  答:热塑型光学透明胶膜(TOCF)为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触摸屏贴合光学胶膜产品,成功将触摸屏面板进行贴合,可用于触控模组与LCD、OLED等显示模组复合粘接,提升了下游产品的透光性、清晰度与良品率,适用性更好,在大尺寸屏幕领域能够替代OCA及LOCA等粘接产品的使用,应用领域广泛。

  近年来,随着触控技术的发展,平板显示市场空间持续增长,车载、商业显示、多媒体机、3C电子消费品等领域的屏幕需求不断增加,公司生产的热塑型光学透明胶膜(TOCF)产品已经成功进入平板显示市场并取得了一定的营业收入,丰富了公司的产品品类,为公司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遇。

  问:明年EVA和POE的采购是否会很紧张,公司会考虑提前备好EVA和POE库存吗?

  答:近年来,EVA、POE等原材料的国产化进程有所加快。EVA方面,国内市场中,江苏斯尔邦、联泓新科003022)以及中国石化旗下的众多厂商已形成了稳定的国产产能供应,随着EVA国产化进程加快,预计原材料的供应也会逐步得到缓解。POE方面,目前主要依靠进口,但国内多个厂商已投建相关产能,未来实现投产后,将打破境外厂商垄断局面。但是总体上来看,原材料的供应依然偏紧。

  公司成立至今有20余年,一直与上游原材料供应商保持着良好的商业合作关系,目前已成为多家供应商的核心客户之一。上市后,随着公司业务的扩张,采购规模也随之增大,所以在采购成本管理、交期方面会得到更好的保障,与供应商的合作关系会越来越密切。在原材料采购方面,我们不仅仅有太阳能封装胶膜原材料的采购需要,同时还有功能性聚烯烃胶粒的采购需求,也是大型石化原材料企业的重要客户与合作伙伴。未来,我们将发挥好公司的整体规模优势,努力确保原材料满足产能的增加。

  在采购方面,正常状况下公司原材料的安全库存可保障公司维持2-3个月左右的生产需求。具体情况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及价格情况会稍做调整;

  广州鹿山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绿色环保高性能的高分子热熔粘接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的主要产品为功能性聚烯烃热熔胶粒、热熔胶膜产品。公司参与制定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3项,入选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等国家级重点项目,被授予“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国家重点新产品”等多项国家级奖励,并拥有“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多个研发平台。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华泰柏瑞基金基金公司何琦、吕慧建、张慧、杜聪、牛勇、董辰
威灵顿基金基金公司刘洋
易方达基金基金公司刘沛显
睿远基金基金公司周睿洋、陈术子
中信证券证券公司张志强
海通证券证券公司刘威、尹森、陈思雨
长江证券证券公司曹海花、杨骕、邬博华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