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电器获4家机构调研: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5亿元,同比增长16.29%(附调研问答)

2022-11-01 19:14:14 来源: 同花顺综合

  小熊电器002959)10月31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10月28日接受4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基金公司、证券公司。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第三季度收入按品类和渠道拆分情况如何?

  答: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5亿元,同比增长16.29%。

  分品类来看,增长主要来源于两类,一类是母婴、家居等新兴品类,这类增速要高一些。另外是壶类、锅煲类等传统品类,增长规模贡献要大一些。其他品类多数维持平稳,部分品类略有下滑。

  分渠道来看,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维持稳定增长。拼多多、抖音等新兴渠道以及线下传统渠道因为基数较低增速相对更快些。

  问:公司今年双十一和李佳琦有合作,累计预售数据表现不错,如何展望今年双十一以及第四季度的经营情况?

  答:从需求来看,我们预期第四季度是第三季度状态的延续。双十一预售情况目前看还可以,但只是几天的数据,接下来两个月还有不确定性的因素,暂时无法明确,公司内部希望收入端能延续之前的稳定增长。

  问:公司第三季度毛利率有明显提升,具体原因?第四季度能否延续?

  答:影响毛利率的维度有原材料价格、销售结构、销售渠道等。

  原材料价格下降对第三季度毛利率的影响比较明显,同比带来一个多点的毛利率的提升,其他则来源于销售结构和销售渠道的变化。

  近期原材料价格处于相对稳定的一个状态,从原材料端来看,第四季度预计能维持第三季度的状况。但第四季度有双十一,大促的销售价格对毛利率有较大影响,正常情况下第四季度销售规模更大,毛利率会比第三季度要低。

  问: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的趋势如何?

  答:管理费用方面,未来还是要尽量减少,努力降低管理费用的占比。今年也进行了控制,单季度管理费用率同比略有下降,未来预计能维持目前的水平。

  研发费用方面,未来要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单季度研发项目数量减少,会导致当期的研发费用率下降,这个是阶段性的。方向上要加大研发投入,但研发有前期基础工作的投入,反应在数据上没那么快。

  销售费用方面,目前来看,营销费用相对还在增加,毛利率提升后,有更多的利润空间,我们会投放到研发、品牌和营销推广上,希望维持合理的净利率水平,争取更大的销售规模。前提是产品结构得到优化,毛利率能够维持,形成良性循环。

  问:SKU精简情况如何?是否有转化成KPI指标体系?

  答:今年大约缩减了30%的SKU,方向上仍在加大力度做精简,淘汰无效的SKU,替换一些低单价的SKU。SKU精简涉及的工作较为复杂,清理和下架等都需要相应的人员投入,基础的流程今年还不是特别完善,精简速度不快。今年仅仅是个开始,初步判断仍有大量的SKU要进一步去缩减,真正的缩减和下降会体现到明年。

  建立指标体系的工作在推进,目前还在做基础的构建,需要时间来建立标准体系,争取明年能转化成一些指标体系。

  问:公司2022年推了一些新品比如破壁机、足浴盆表现较好。

  请问新品销售占比大概多少?这些新品上市以来销售表现较好的原因以及持续性如何?

  答:新品SKU的销售占比在20%-30%之间,跟过去差不多,但新品的数量和结构跟过去会有差异。过去是新品数量多,带来一定的新品销售占比。今年做新品的思路跟过去的差异化不太一样,今年考虑的品类会更长远,有长期性、有规模的品类会大力去做。

  破壁机是电动品类中单价高且规模大的品类。从目前新品反馈来看预计比往年有好转。过去小熊在电动类规模最大的品类是切碎机,客单价相对偏低,破壁机是小熊未来电动类的核心品类,如果能够破局,电动类的销售规模能够得到较大提升。

  足浴盆这个品类有周期性波动,曾经是一个热门品类,但因为产品体验不够热度下降。公司预判这个品类体验上能够改善,有机会重新崛起。我们去年做了一年的观察,今年加大了力度把它作为一个未来能够长期发展的主要品类。足浴盆是个护类的核心品类,季节性从9-10月份刚刚启动,我们期待足浴盆能够给公司带来亮点。

  问:抖音渠道发展情况如何?

  答:目前抖音渠道团队架构已经构建完成,人员规模较大,大部分都是外部新招。过去在抖音这块公司一直是学习的状态,走了一些弯路,今年第二、三季度开始有了一些成绩,自播、达人直播、经销商直播等各种模式都有启动,现在已逐步构建体系。

  抖音渠道目前处于爬坡阶段,盈利能力有限,但这个渠道的投入还存在品牌和产品推广的价值。

  问:组织架构有哪些变化?今年哪些调整比较有价值?董事长的时间精力未来如何分配?

  答:组织架构去年做了调整,目前比较良性,接下来会继续维持。

  现在的组织是以品类为维度,分成多个产品事业部,产品事业部是运营的核心主体,渠道是协同,分为线上传统电商、新兴电商和线下,制造有4个整机工厂和4个配件工厂。决策中心以产品为维度,工厂和渠道负责执行和支撑。小熊品类比较多,产品事业部以及其他一级职能部门比较多,管理比较扁平化。

  今年我们做了经营策略上的调整。首先,产品精品化,往高客单价方向走,这块是明确的、有价值的,也是未来长期的发展方向。第二,对品牌进行了升级,重新定义品牌,加大品牌传播,对长期也有价值。第三,加强了内部基础能力的构建。产品比较多,体系管理比较复杂,我们坚持在做供应链能力、数字化能力、深加工能力等的构建和强化,这些能力的构建对于未来会有帮助。

  董事长未来会更多地关注公司发展方向、组织架构、人员团队建设等方面工作。

  问:明年公司整体的发展的重心会放在产品还是渠道?

  答:渠道和品类二者缺一不可,要同时发展。目前阶段,小熊渠道建设还需要强化,比如线下渠道、新兴电商渠道以及深度的用户运营管理。单从明年来看,渠道建设是重点,要把渠道建设好并进一步强化,做深做广。更长远来看,发展重心要放到产品,产品才是未来的关键和方向。长期要把品类进一步做好,转向更有长期性的更大的一些品类,比如传统的电热水壶、电饭煲、破壁机等,扩大小熊的规模。

  问:公司品牌升级后,用户画像是否出现变化?

  答:品牌升级和定位并没有去改变用户群,小熊品牌比较年轻,用户也年轻,品牌升级更多地是强化和清晰,使得资源能够聚焦。过去没有清晰定义,在传播方向上会有一些摇摆。现在传播上会有基准,更连贯,还是聚焦原有用户。

  年轻用户是动态的,不同年代的年轻人的消费行为会有一些变化,小熊品牌升级后并没有完全一步到位,接下来会进一步清晰,去挖掘年轻消费者真正的需求。在这个过程中,逐步寻找关注点,并找到更好的方法和工具去做。

  公司在官方自媒体渠道发布了一组十二篇的短视频“大地食装秀”,拍摄地点在大理,反响不错,是对年轻人短视频一个新的认识。

  现在公司更多在做品牌上的定位和深挖,品牌的建设是一个持续的过程。

  问:怎么看现在的空气炸锅品类的竞争情况?

  答:公司判断空气炸锅的高速增长期已经过了,第三季度空气炸锅的增速逐步在放缓,但这个品类属于可以普及的长线偏刚需大品类,用户健康炸的需求是长期存在的,不排除未来有替代品出现。按品类发展的轨迹来看,高速发展期之后存在一段时间的淘汰期和竞争期,淘汰期会有比较多的一些产品被淘汰,销量达到一个相对平稳的状态后,进入竞争期,竞争期如果有产品升级,也可能会带来新一轮的增长。空气炸锅前两年高速增长,公司的空气炸锅的规模也跟着大盘在增长,目前小熊品牌占比还不高,未来还有机会提升市占率,但要看小熊的能力;

  小熊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创意小家电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创意小家电产品包括厨房小家电、生活小家电及其他小家电。

  2017年,公司荣获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和淘宝天下联合颁发的“金麦奖-2017年度品质类大奖-家电类”和“金麦奖-最佳跨界合作品牌”;同年,公司获得了人民日报社颁发的“中国品牌奖”,此外,“小熊”注册商标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认定为驰名商标。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华宝基金基金公司--
海通基金基金公司--
开源证券证券公司--
长江证券证券公司--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