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宝生物获3家机构调研:药典二部明胶(代血浆明胶)在琥珀酰明胶注射液领域的应用已经通过下游部分客户的审评(附调研问答)

2022-11-09 14:15:59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东宝生物300239)11月8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11月8日接受3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前三季度公司业绩保持了较快的增长,目前内蒙疫情比较严重,公司生产经营是否受到影响?

  答:2022年10月以来,内蒙古发生新一轮的新冠疫情,全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因疫情突发的常态化管控、政策管控趋严,公司主要原料市场供应、物流运输趋紧,对于10月当月的影响较大。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公司迅速启动应对预案,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强化销售、物流供应链和库存优化管理,强化客户关系管理,做好与客户沟通,积极协调政府部门取得车辆通行证,保证物流运输通畅,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全面防控公司经营风险,保障公司生产经营正常运转,从目前看,对全年的生产经营不会形成重大影响。

  问: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变动因素主要是哪些?公司在业绩增长方面做出了哪些努力?

  答: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06,043,743.51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1.2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784,562.99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38.6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83,076,138.59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176.44%,公司运营效率、创效能力稳步提升,经营效果创新高。在经营管理方面,公司在前期多年的经验积累基础上,从去年股东结构优化以来,创新管理理念、优化管理模式、全面提升市场运营能力,提升整体运营效率。对外秉持“扩市场、增收入”、对内秉持“控成本、保质量”的经营方向,全面提升各项资产利用效率。在具体的经营措施上,体现在产品品类多样化、产品结构优化、生产运行模式灵活化,资源共享、协同管理、供应商优化管理等方面。今年,公司建立了经营指标动态监控体系,以业绩为导向,以月度经营目标为主要抓手,重点关注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毛利率、期间费用等指标达成情况,动态监测经营目标完成结果,同时,公司结合重点指标完成情况,每日/周/月详细分析经营环境和内部资源,根据需要开展多项专项研究工作,突出经营质量管控,打破部门界限,提升协作效率,强化目标管理,预判可能影响目标完成的难点问题并提出备选解决方案,确保后续经营指标达预期的连续性。此外,公司注重文化引领,树立“以奋斗者为荣”的理念,建立高度统一的核心价值观,强化责任意识,创建勇担当的文化环境,包括今年推出的员工持股计划,公司及子公司的核心骨干都参与了,极大提升了企业的凝聚力及向心力,更加关注公司整体经营目标,助推公司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问:未来公司明胶业务的成长空间如何?各区域的毛利率的差异原因是什么呢?

  答:明胶作为一种基础的生物基材料,其应用领域广泛,在医疗(药)、食品、保健品等领域均得到广泛应用,公司明胶产品主要包括药典二部明胶(代血浆明胶)、胶囊用明胶、食品添加剂明胶,其中,药典二部明胶(代血浆明胶)可应用于注射液、止血海绵、可溶性微针基材等领域。目前,除原有的应用领域外,明胶产品已覆盖到火锅底料、医疗器械、香精爆珠等应用领域。公司同时加大对原料品类细分管理工作,通过产品细分进一步拓宽市场应用领域,目前已实现特殊用途明胶(抗交联专用明胶)的销售和药典二部明胶(代血浆明胶)的定向销售,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提升。随着下游医疗(药)、大健康行业的稳步发展,明胶业务也将迎来稳定、广阔的发展空间,加之公司属明胶行业领先企业,明胶业务能够得到相对更多的发展机遇。各区域的毛利率的差异主要和产品结构相关。

  问:公司原材料价格怎么样?公司如何控制采购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

  答:随着国家相关监管力度加大,上游主要原材料生产企业规范性投入成本增加,价格波动加大,加之受疫情反复的影响,造成上游主要原料采购价格波动,物流成本增加。

  公司考虑到外部经营环境和内部经营实际情况,通过多举措降低原材料价格波动给公司带来的影响。一是加大原料供应商储备,并寻求替代原料;

  二是推进差异化采购策略,通过进一步优化主要原辅料的采购结构,推进分级管理,降低综合采购成本;三是通过签署长期稳定供应合同的形式,阶段性锁定价格,以应对主要原辅料价格波动对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保障全年生产经营目标的实现;四是制定严格的采购管理程序,对于供应商的选择与采购成本的控制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筛控机制;五是强化主要原辅料市场研究工作和采购预算执行分析工作,掌握价格波动走势,合理安排采购工作,控制采购成本。

  问:中报里面,明胶客户新增较多,目前主要的应用结构是怎样呢?

  答:公司明胶主要应用于医疗(药)、食品、保健品等领域,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主要是应用在医疗(药)领域(胶囊用明胶)。存量客户的业务发展比较稳定。

  问:公司胶原蛋白B端业务快速提升的原因是什么?公司对胶原蛋白市场的展望?

  答:胶原蛋白市场处于高速发展期,胶原蛋白及其衍生品在医药健康、食品饮料、化妆品等功能领域的应用均与日俱增。2022年10月,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课题组发布了《国内高品质胶原蛋白行业发展白皮书》,建议胶原蛋白行业应该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提高生产工艺和产品附加值,延伸产品链和升级产品,推动国内消费升级。

  公司胶原蛋白应用领域涵盖保健食品、功能食品、化妆品、工业应用等。

  根据浙商证券601878)研报分析,2020年我国保健食品市场零售额为2,887.76亿元,同比增长3.52%,其中运动营养零售额为37.77亿元。预计2020-2025年我国保健食品市场零售额CAGR将保持6.55%增长,运动营养、体重管理与健康类增速较快。从增速来看,中国保健食品行业增速领先全球,2015-2020年CAGR为7.5%。中国市场人口基数大,消费者注重产品品质和产品内涵,尤其近年来,国货潮涌起,对于打造国货品牌、培养国货消费文化和习惯是难得的机遇。公司目前拥有充足的胶原蛋白产能和近20种终端系列产品,今年以来,公司胶原蛋白系列业务稳步发展,在原料类业务开发方面,除原有的客户群体,加大力度开发贸易商业务和出口业务,在青岛等地设立国际贸易团队,此外,进一步强化业务团队力量,充分挖掘业务人员的积极性,提高整体业务开发能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终端系列产品市场推广和品牌建设方面,快速推进“胶原+”策略的落地,公司分别在杭州、青岛设立子公司,组建专业团队,专门从事终端系列产品的营销推广工作。深耕电商渠道,加大直播电商的投入,增加品牌营销费用,通过自播、邀请网红带货、明星助力等方式提升品牌知名度,促进销量的提升,积极打造“圆素”优质国货胶原品牌。后续公司将结合市场需求和公司实际情况进一步做好产品和市场开发工作,早日将终端业务板块打造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

  问:公司代血浆明胶的主要应用领域有哪些?还需要履行哪些审批手续能够全面开展销售?

  答:药典二部明胶(代血浆明胶)可应用于注射液、止血海绵、可溶性微针基材等领域。主要应用产品有琥珀酰明胶注射液等,该类注射液可用于低血容量时的胶体性容量补充剂、血液稀释、体外循环(心肺机、人工肾)等适应症,是民族企业首家实现此项技术突破,进一步奠定了公司在胶原应用领域的领导地位。目前,药典二部明胶(代血浆明胶)在琥珀酰明胶注射液领域的应用已经通过下游部分客户的审评,后续能够逐步实现在该领域的定向销售,在止血材料领域,也有相应的应用试验;在药用辅料方面,需要做CDE激活,待完成CDE激活后可在更多领域开展销售。公司将抓住药典二部明胶的快速发展机遇期,全面深入挖掘高端应用市场,促进该品类产品的差异化销售,实现更好的效果;

  包头东宝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明胶和胶原蛋白及其衍生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明胶、胶原蛋白、复配乳化剂、磷酸氢钙、生物有机肥。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东方基金基金公司杨贵宾
长城证券证券公司刘鹏、黄淑妍
建信基金阳光私募机构郑丁源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