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海科获1家机构调研:公司的智慧航运相关产品已在宁波海运、锦江航运、中联航运等外部航运企业实现赋能应用(附调研问答)

2022-11-14 19:19:13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中远海科002401)11月11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11月9日接受1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基金公司。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公司目前加快转型的方向是什么?

  答:公司目前整体在推动转型升级,主要围绕三个方向布局核心能力,第一是围绕绿色、低碳、智能的航运主线,第二是围绕公司业务从项目型向产品型、平台型业务转型,第三是围绕公司与中远海运集团的双向赋能。关于双向赋能,主要是公司充分依托集团作为世界最大综合航运企业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全球综合物流供应链服务生态的股东优势,公司与其他兄弟公司形成合力,我们通过数字化技术积极赋能赋智集团“3+4”产业生态,同时集团和兄弟公司可以提供丰富的航运业务场景进行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提升公司自身的数字化创新和服务能力,实现公司与集团内公司的双向赋能。

  问:中远海运集团公司未来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规划,能否分享IT预算大盘、结构和增长情况,以及中远海科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和份额?

  答:中远海运集团是世界最大综合航运企业,集团“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战略愿景是“打造全球综合物流供应链服务生态”,通过数字化、绿色低碳化、智能化转型是集团实现战略愿景、形成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中远海科是中远海运集团旗下唯一的科技型上市公司,作为集团数字化创新与建设平台,公司承载着赋能集团数字化转型和助力集团“3+4”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使命。当然也会遵循内部市场化的机制,用一种双向选择、市场化的方式,既促使中远海科来持续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也推动集团整个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关于集团信息化投入,从整体趋势来看相对还是比较快的,公司与集团双方赋能合作整体评价也是满意的,公司持续开发提供的数字化创新解决方案和产品能够使集团及兄弟公司切实感受到数字化信息化对他们的业务带来的增值赋能,相应地集团及兄弟公司在这方面愿意投入,双方的合作未来几年预计会有比较好的增长趋势。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更希望通过集团内数字化信息化业务的参与实施,形成公司的自身解决方案、产品和平台,并在外部市场推广应用,为公司能够带来一些持续性经营和更大的发展空间。集团的支持可以叫扶上马送一程,真正的未来我们跑多远的话,其实还是要靠我们打造产品和能力。

  问:整个航运行业数字化信息化投入的趋势是怎样的?

  答:航运业务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周期性行业,供求关系是在不断周期变化,这几年的这个周期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叠加疫情、港口拥堵等一系列因素造成目前的格局。面对这种周期性,目前航运业已经认识到通过数字化的手段延伸供应链实现端到端服务来平抑周期性影响,其中数字化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手段,把行业上下游可以协同联动起来,所以我们认为航运公司在这方面的投入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增长趋势。除了龙头航运企业外也有很多中小船东,在服务集团数字化转型的同时,我们也希望往这个长尾市场去服务,去做中小船东的信息化和数字化的需求。

  问:公司在集团外的智慧航运业务规模有多大?

  答:公司的智慧航运相关产品已在宁波海运600798)、锦江航运、中联航运等外部航运企业实现赋能应用,外部市场目前总体比例还不是特别大,因为这几年集团内的业务比较多,公司主要是围着集团开展业务,但是从大的趋势说,我们在外部市场的开拓和发展的速度也在加快,打造了一批可市场化的产品,让外部航运企业可以用具有性价比的数字化手段进行船舶运营管理,而且这种手段能力是在中远海运集团这种领先的大型航运企业得到实践应用的。当把这些航运公司慢慢吸引到我们平台以后,可以围绕这些船公司提供更多的增值性服务。数字化产品的市场营销推广是我们今年一直到未来一两年重点推进的事情,公司将尽快把销售体系建立起来形成公司面向产业发展的路径。

  问:介绍下船视宝平台的情况?

  答:船视宝平台是以船舶航行全生命期行为的智能识别技术为基础推出的数字化平台产品,目前平台已汇聚全球约24万艘商船290亿条船位数据,覆盖全球5000余个港口、4万多个泊位,识别动态数据6000多万条,开放API接口650个左右,累计调用近4亿次。平台通过面向航运企业、供应链服务以及航运大数据打造核心产品,促进航运企业高效、安全、数字化运营船队,帮助制造业等相关企业优化、完善、跟踪原材料、产品的供应链体系,向金融机构、高校科研机构等提供大数据服务。目前已组建产品营销团队和营销渠道建设,重点围绕船视宝以及相关产品开展营销,累计推广企业用户250余家,用户总数35000余人。

  平台可以提供标准化或微定制化的PaaS(平台即服务)、DaaS(数据即服务)、SaaS(软件即服务)以及大数据分析的运营服务。

  问:船视宝平台的数据是如何获取的呢?

  答:平台上的基础数据主要是船舶的AIS位置数据,在位置数据的基础上公司利用算法推测和计算船舶的航行、靠港、加油、维修、卸货、装船等一系列行为,目前公司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已研发了115种核心算法。平台上的基础位置数据和算法数据都是高频率持续更新的。

  问:行业是否有类似的平台,公司的优势如何?

  答:公司是从2019年10月份开始研发船视宝平台,研发团队从最初的8个人到现在的35个人左右,其中公司还引进有两个博士后在开展一些比较高级的算法研发。目前国内除船视宝平台外,还有船讯网在做类似平台。简单总结来看,公司在算力、算法、数据和场景方面具有比较优势,公司自主搭建了混合云架构,给平台的算法提供了算力保障,同时公司依托集团全球最大的综合航运企业,在场景应用和行业理解上具有一定优势。

  问:公司智慧港口业务情况如何?

  答:公司目前也在加快布局整个智慧港口业务,港口业务其实和我们智慧交通业务是有非常多契合点,我们可以把港口理解成一个小的、封闭的公路空间,传统的智能交通集成业务在港口是有的,同时公司的视频智能识别技术也可以应用到港口,公司已形成了港航自动化系统、船舶航行主动安全系统、基于5G网络的集装箱轮胎吊远控系统等产品。

  问:三个板块毛利率波动较大,能否展望毛利率后续的变化趋势和稳定的中枢?

  答:毛利率属于综合性指标,受业务结构、产品结构、人员效率等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影响。智慧交通业务里面有部分系统集成业务,受行业竞争加剧、业务成本增加等原因毛利率低于公司整体水平。公司的交通和航运板块的软件系统、平台服务类业务,毛利率整体相对高一些。未来,公司将持续推进产品型、平台型、高技术、可持续业务拓展,加快把智慧航运业务打造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第二增长曲线,同时做好精益管理、提质增效,提升公司业务整体毛利率。

  问:今年研发投入下降较多,这方面的考虑是什么?现在投入的方向是什么?

  答:公司持续进行研发投入,根据企业战略布局、业务发展、产品研发需要相应的做出研发投入安排,开展科技和数字化创新。今年研发投入的波动,主要是受上半年疫情影响研发项目实施。公司目前的研发重点主要围绕“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布局航运和交通科技核心能力,目前在这方面已经申请积累了近100项发明专利,这几年的专利数都是每年成倍的在增长。

  问:公司今年业绩情况预计如何?

  答:2022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24亿元,同比增长9.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2亿元,同比增长23.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46亿元,同比增长38.51%。结合前三季度的情况看,公司整体业绩相对稳健;

  中远海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智慧交通、智慧航运、智慧物流、智慧安防等领域的业务。公司提供的主要服务为规划咨询、系统集成、应用软件开发、产品研制、数据存储管理、系统运维服务等全方位的综合服务。公司获得中国公路学会“2021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奖”最佳产品奖等奖项与荣誉。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华夏基金基金公司刘平、叶力舟、屠环宇、彭海伟、彭锐哲、施知序、朱熠、李彦、林晶、王睿智、翟宇航、连骁、郑晓辉、郭琨研、金安达、黄文倩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