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4日周四《新闻联播》要闻汇总

2022-11-24 20:52:26 来源: 同花顺C闻 作者:C闻

  1.栗战书在东盟各国议会间大会第43届年会闭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

  东盟各国议会间大会主席、柬埔寨国会主席韩桑林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24日在东盟各国议会间大会第43届年会闭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

  栗战书表示,中国与东盟山水相连、人文相通,是命运与共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在习近平主席和东盟各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和亲自推动下,中国东盟关系发展进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当前,双方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局良好,“五大家园”建设取得可喜成果。

  栗战书表示,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方将继续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坚持亲诚惠容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的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

  栗战书指出,中国东盟在各自发展过程中有许多理念是相通的。中方积极倡导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东盟宪章》也将“以人为本”列为重要原则。长期以来,东盟各国议会间大会秉持相同理念,大力开展相关领域合作,为东盟一体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栗战书强调,中国全国人大愿继续同东盟各国议会间大会和东盟各国议会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友好往来,增进团结合作,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2.汪洋会见荷兰议会一院议长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24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会见荷兰议会一院议长布劳恩。

  汪洋说,今年是中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两国元首互致贺电,几天前习近平主席在巴厘岛会见吕特首相,充分体现了双方推动两国关系继续向前的共同愿望。希望双方继续本着开放态度和务实精神,深化农业、水利、能源、高科技等各领域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妥善处理分歧,确保两国关系行稳致远。同时,也希望荷方为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中国全国政协愿同荷议会一院加强友好往来,为促进中荷关系进一步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布劳恩表示,荷方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继续深化荷中友好合作。荷议会一院愿同中国全国政协加强交流,助力两国关系发展。

  陈晓光、李斌参加会见。

  3.前十个月我国造船业三大指标稳居世界第一

  今年1―10月,我国造船业在国际市场的份额继续稳居世界第一。一批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实现了批量接单、批量生产。

  近日,中国船舶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又新接了韩国船东三艘汽车运输船的设计追加订单。至此,他们今年承接的这类船型订单已累计达到60艘,占全球份额的近七成。

  一系列高技术优质船型,在赢得设计订单的同时,也为中国船厂承接大批量建造订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在全球18种主要船型分类中,我国有10种船型新接订单量位居世界第一。目前,全球建造难度最高的液化天然气船,我国承接的数量已提升至全球的近三成,创历史最高水平。在中国船舶沪东船厂,今年首次实现9艘液化天然气船并行建造的新纪录。

  数据显示,1―10月,中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以载重吨计算,分别占全球市场份额的45.8%、54.3%和48.7%,继续保持全球第一。此外,我国船舶企业国际竞争能力增强,6家船企新接订单量进入全球前10强。

  4.创新引领助推浙江自贸试验区特色产业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浙江以创新为抓手,着力推动自贸试验区特色产业提质增效。

  浙江自贸试验区是我国最大的油气储运基地和石化基地,2021年油气交易额达7500亿元。近期复杂的国际形势也使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成为影响全产业链的关键瓶颈。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浙江创新尝试引入期货公司、仓储企业等,提前3个月在线销售未来产能,买方不仅能第一时间获取能源资源,在交收之前,还可以随时根据需要调整购买数量或转让产能订单,降低大宗商品交易风险,稳定远期价格。

  近期,自贸试验区还将产能预售模式正式由油品向化工品扩展。在10月底上线的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平台上,这家石化企业的甲苯、混合芳烃、甲醇3种液体化工品的仓储空间刚上线,就被预定过半。

  创新,正成为浙江自贸试验区特色产业提升能级的“助推器”。从提升大宗商品配置能力、油气交易市场期现一体化建设的制度创新,到外轮检查全程“远程化”、“数字综保”小程序上线等技术创新。实现了运输、贸易、资金、信息等全链条集成性创新成果,保障特色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5.安徽:立足科研优势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安徽立足自身科研优势,优化政策服务,推动一批尖端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应用场,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安徽合肥创新院,袁胜正带领团队对一批无人驾驶车进行调试,从去年开始,已经有100多台这样的无人摆渡车在公园里行驶。

  袁胜和团队基本来自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大家在用于监测障碍物的激光雷达、无人驾驶系统等方面有很强的技术积累。在安徽合肥创新院的帮助下,他们实现了从技术成果研发到量产盈利的跨越。眼下,合肥创新院已孵化培育出3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下一步将构建关键技术与主导产业强链、补链的供需对接平台。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安徽省出台新政策,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包括每年支持高层次创业团队1000个左右;设立种子基金,在转化的最初就介入支持,推动科创和产业深度融合。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