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溢光电获27家机构调研:公司毛利上升主要跟合肥子公司产能的逐步释放有关(附调研问答)

2022-11-25 07:17:17 来源: 同花顺综合

  清溢光电11月24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11月15日接受27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海外机构、证券公司。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1.基本情况介绍深圳清溢光电股份600184)有限公司(证券代码:688138,证券简称:清溢光电,以下简称“公司”)成立于1997年8月,注册资本为26,680万元人民币,已于2019年11月2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从成立至今一直从事掩膜版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业务,是国内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掩膜版生产企业之一。

  公司主要产品为掩膜版(Photomask),又称光罩、光掩膜、光刻掩膜版、掩模版等,是下游行业产品制造过程中的图形“底片”转移用的高精密工具,是承载图形设计和工艺技术等知识产权信息的载体,主要应用于平板显示、半导体芯片、触控、电路板等行业。

  公司主要募投项目“合肥清溢光电有限公司8.5代及以下高精度掩膜版项目”系由合肥清溢光电有限公司在合肥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建掩膜版生产基地,建设8.5代及以下高精度掩膜版生产线以满足公司产能扩张的需求。该项目将提升公司掩膜版产品的产能和精度。合肥项目已于2021年四月投产,2022年上半年已实现AMOLED/LTPS用高精度掩膜版全面量产。2022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幅增加,主要原因在于合肥项目去年同期亏损,而今年因产销规模增长产生盈利。

  公司愿景是打造最具竞争力的高精度掩膜版企业,利用登陆资本市场机遇迅速扩产,尽快提高市场占有率,提升掩膜版的本土化率,加强高精度及前沿产品和技术的研发,进一步提升技术实力,不断扩大产品线并适时向产业链上游延伸,进一步整合提升竞争能力。公司将发挥公司技术、管理、服务和成本等方面的优势,紧密围绕上述两个行业,不断完善并拓展自身产品结构和市场布局,提升高精度掩膜版技术能力和产能,满足客户及市场需求。

  问:公司产品业绩是否会受季节性因素影响的波动?

  答:公司产品需求主要受以下因素影响:

  1)受行业景气度的影响,我们的产品需求跟下游景气度有一定逆周期的关系;

  2)受国家政策的影响,目前国家正在大力推行国产替代,这也推动了公司产品需求的增长。

  问:公司后期是否会扩产?设备投入应需要较多资金,请问公司计划用自有资金还是会融资?

  答:公司后续如有扩产及融资计划,会按上市相关规则及时披露,具体请关注公司后续披露的公告。

  问:深圳公司三季度业绩同比有所下滑,主要原因有哪些?

  答:深圳公司三季度业绩下滑主要原因有:受疫情影响导致部分原材料短缺、物流受阻以及部分设备故障等问题。

  问:请公司预测一下平板显示和半导体行业在未来半年至一年的景气度?

  答:1)平板显示行业方面,目前下游行业景气度相对不好,开模的需求处于比较平衡的状态,预计平板显示掩膜版相对景气的状态还会维持一段时间。

  2)半导体行业方面,掩膜版承载了客户的核心知识产权,在国产化替代背景下,国内客户倾向于寻找国内掩膜版厂商生产,且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掩膜版海外订单交期较长,因此目前国内半导体用掩膜版的总体需求很旺盛;但由于越高精度的掩膜版,生产设备交期越长,有的设备交期甚至长达4年之久,另外半导体行业高端的芯片工厂通常都有自己内置的掩膜版工厂,所以第三方掩膜版工厂扩产相对比较谨慎,整体产能的释放需要一定的时间,就目前来看,半导体芯片用掩膜版的供需关系还是比较紧张的,未来走势要看整体的市场供应情况。

  公司将顺应行业趋势发展,进一步拓展业务。

  问:请问公司在半导体方面的规划?

  答:半导体芯片用掩膜版技术方面,已实现250nm半导体芯片用掩膜版的量产,正在推进180nm半导体芯片用掩膜版的客户测试认证,同步开展130nm-65nm半导体芯片用掩膜版的工艺研发和28nm半导体芯片所需的掩膜版工艺开发规划。

  问:平板显示掩膜版和半导体掩膜版不同制程类产品,他们的使用寿命有区别吗?

  答:平板显示掩膜版和半导体掩膜版在下游的使用寿命本身都是比较长的,掩膜版针对同一客户同一款产品可以重复使用,使用周期与客户产品的更新换代周期一致。半导体领域电子产品的个性化需求较多,对应掩膜版市场容量较大,用于手机、VR、AR、平板等移动终端产品的掩膜版使用周期相对较短,部分产品使用周期不到一年。

  问:公司今年三个季度可能逐季的毛利有所提升,主要是由于产品结构的变化,还是因为产能利用率或者其他的原因?历史上公司有过毛利率达到30%的时期,请问当时是由于什么原因,后来是怎么下来的?

  答:公司毛利上升主要跟合肥子公司产能的逐步释放有关。通常量产情况下,平板显示掩膜版的平均毛利率在25%至30%之间,半导体掩膜版的平均毛利率会高一些;

  之前毛利率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合肥工厂前期没有量产,但随着后续的合肥工厂的量产,以及深圳工厂的优化,毛利率应该会逐步提升。

  问:下游面板厂在价格下跌的周期对于掩膜版的需求会明显的降低吗?还是说无论是价格上行还是价格下行,整体会保持平稳的需求?

  答:总体来讲,掩膜版行业景气度跟面板行业是逆周期的。若下游行业景气度不高,面板制造商会倾向于积极开发新产品,掩膜版需求数量会增加;下游行业景气度不好的情况下,面板制造商之间的竞争也会加剧,从而提升研发需求,进而拉升对掩膜版的需求。随着显示应用的场景、空间和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整体的显示应用的品类也越来越多,无疑也会拉动掩膜版的需求。

  问:公司今年业绩不错,是得益于掩膜版行业景气度跟面板行业的逆周期还是得益于国产率的提升?

  答:综合来讲,这两个因素都有,国产化替代的因素占比更多。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掩膜版海外订单交期较长,本地供应商有较多优势,加之贸易战的影响,加速了掩膜版下游客户国产化的进程。从合肥工厂量产和达产的情况看,国产化替代的需求还是很强劲的。

  问:公司大股东的限售股即将解禁,请问大股东是否有减持计划?

  答:公司大股东暂无减持计划。若相关股东所持公司股份的变动情况有更新,公司将严格按照相关法规的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深圳清溢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掩膜版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业务,是国内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掩膜版生产企业之一。公司的主要产品为掩膜版(Photomask),又称光罩、光掩膜、光刻掩膜版、掩模版等,是下游行业产品制造过程中的图形“底片”转移用的高精密工具,是承载图形设计和工艺技术等知识产权信息的载体。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东方阿尔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梁少文
中信保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杨柳青
中科沃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张萌
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刘斌
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张磊
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王昭光
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程振宇
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王悦
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许廷全
路博迈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基金公司王舒磊
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邵子豪、郭盈、郭磊
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胡颖、苏东
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王子路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姚康、王佩麟、王恬恬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赵文通
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熊军、王海
开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傅盛盛
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刘叶、许日
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吴文吉、胡园园
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李萌
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保险公司吴若宗
Point72Ventures Emily海外机构Zheng
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海外机构陆宇
上海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他张欣
中信建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其他徐博
深圳市海岸线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其他郑天涛
深圳瑞信致远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其他查行楷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