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与2家房企签约意向授信300亿元

2022-11-29 16:57:54 来源: 同花顺7x24快讯

  据南方plus,11月29日,广发银行与碧桂园集团、美的置业签署全面银企战略合作协议,提供意向性授信金额合计300亿元。协议约定,广发银行将充分发挥资金、渠道、服务等方面优势,围绕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房地产项目并购融资、租赁住房融资、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债券承销与投资等业务领域,与签约房企集团开展全方位合作,双方及双方控股子公司、分支机构将加强交流与协作,汇聚银企合力,共同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相关阅读

  国有大行落实“金融16条” 向房企授信超1.2万亿

  央行、银保监会《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日前印发,16条金融举措(下称“金融16条”)要求金融机构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保持房地产融资合理适度,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金融16条”金融举措从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配合做好受困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保障住房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阶段性调整部分金融管理政策、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等6个方面出发,督促银行保险机构依法依规做好相关金融服务,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国有各大行在“金融16条”出台后迅速响应,长江商报记者整理发现,截至目前国有大行对多家房企授予的信贷额度累计已超1.2万亿。

  “金融16条”力促房地产健康发展

  目前,国有大行如交通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601658)已相继与房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从已发布的信息来看,仅邮储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已对多家房企授予的信贷额度累计超1.2万亿元。

  11月23日,交通银行与美的置业控股和万科集团分别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交通银行将为美的置业提供人民币200亿元意向性综合授信额度,为万科集团提供人民币1000亿元意向性综合授信额度,并为两家房企提供多元化融资服务,包括但不限于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债券投资等。

  11月24日,工商银行宣布与12家全国性房地产企业(中国海外发展、保利发展600048)、华润置地、招商蛇口001979)、深圳华侨城、万科集团、金地集团600383)、绿城中国、龙湖集团、碧桂园集团、美的置业和金辉集团),以总对总方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提供意向性融资总额达6550亿元。

  中国银行23日与万科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为其提供不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的意向性授信额度;24日与碧桂园、龙湖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碧桂园、龙湖集团各提供600亿元意向性授信额度。

  邮储银行11月24日宣布分别与万科集团、龙湖集团、绿城集团、碧桂园集团、美的置业集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提供意向性融资总额2800亿元。

  此外,11月23日,农行与中海发展、华润置地、万科集团、龙湖集团、金地集团5家房企举行银企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11月24日,建设银行邀请88家房地产和住房租赁企业,召开了房地产市场形势展望暨住房租赁基金交流会,并与8家房企签署了合作协议。不过农行与建行与房企的具体授信额度暂未披露。

  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2.67万亿

  央行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三季度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2.67万亿元,同比增长2.2%,增速比上半年高2.4个百分点,比上年末高1.3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8.91万亿元,同比增长4.1%,增速比上年末低7.2个百分点。

  在11月21日召开的全国性商业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上,央行方面透露,在前期推出的“保交楼”专项借款的基础上,人民银行将面向6家商业银行推出2000亿元“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为商业银行提供零成本资金,以鼓励其支持“保交楼”工作。2000亿元的保交楼专项借款叠加2000亿元的配套融资,支持“保交楼”的资金池达到4000亿元的总额,为“保交楼”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银保监会方面认为,目前“保交楼”专项借款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进展,专项借款资金已基本投放至项目,资金投入带动形成一批实物工作量,有效促进了项目建设交付。

  银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银行业累计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2.64万亿元,累计发放按揭贷款4.84万亿元。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