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新材获3家机构调研:公司投资建设的18万吨电池级普鲁士蓝(白)产能可以配套90GWh储能电池(附调研问答)

2022-12-01 19:06:59 来源: 同花顺综合

  美联新材300586)12月1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11月30日接受3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证券公司。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公司在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三个技术路线中均有布局,请问公司认为哪个技术路线将率先实现产业化?

  答:认为层状氧化物正极材料技术路线最快将于2023年一季度率先实现产业化。普鲁士蓝正极材料技术路线会稍晚一些,但普鲁士蓝正极材料具有容量高、成本最低和倍率性能好等优势,未来出货量将超过层状氧化物正极材料。目前市场对聚阴离子正极材料技术路线的研究较少,短时间内暂无法预测产业化时间。

  公司认为未来不同正极路线的钠离子电池和锂电池将会并存,且各有各的优势应用场景。

  问:请问公司普鲁士蓝项目建成投产后能为公司带来多大的利润贡献?

  答:公司普鲁士蓝项目的落地,公司子公司营创三征和参股公司营新科技富余的液体氰化钠产能将得以释放,此举将为公司带来可观的边际贡献,同时,公司生产普鲁士蓝所需的源头材料氰化钠属于自给自足,极具成本优势,有利于提高普鲁士蓝的毛利率。

  综上,普鲁士蓝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将对公司产生良好的利润贡献。

  问:请问公司隔膜产品2022年的出货量?后续隔膜产能如何规划?

  答:于疫情影响及产品认证等客观因素,现预计今年出货量约3,000万m2。当前已投产隔膜年产能为3亿㎡,预计项目第5、6条生产线将于2023年第四季度投产,届时将形成年产能7亿㎡。2023年度力争产销量达到4亿m2。

  问:请问公司普鲁士蓝(白)项目可以配套多少GWh的储能电池?是否具有市场需求?

  答:公司投资建设的18万吨电池级普鲁士蓝(白)产能可以配套90GWh储能电池。

  从市场规模看,据EVTank发布的《中国钠离子电池行业发展白皮书(2022年)》测算,考虑到钠离子电池各潜在应用场景对电池的需求量,理论上在100%渗透的情况下,钠离子电池2026年的市场空间可达到369.5GWh,市场规模或将达到1500亿元。电池级普鲁士蓝(白)未来在储能领域尚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问:请问公司目前的涂覆隔膜产能配比是多少?采用的是哪种涂覆技术?

  答:前四条隔膜产线的涂覆隔膜产能配比大约为基膜产能的80%。

  目前公司采用分体式涂覆技术。

  问:请问公司的隔膜生产线是否都是向日本芝浦机械采购?是否存在隔膜生产线设备采购瓶颈的问题?

  答:的隔膜生产线设备均是向日本芝浦机械采购,其中第五、六条隔膜生产线双方也已于今年7月签订了设备采购合同,公司与设备供应商合作融洽,不存在设备采购瓶颈的问题。

  问:请问普鲁士蓝(白)的源头材料氰化钠是否具有行业壁垒?其他电池厂商是否会提前布局该产业?或采取外购氰化钠方式生产普鲁士蓝?

  答:钠属于受严格管控的剧毒产品,该行业的准入资质要求高,生产许可证稀缺,新进入者很难获得新建产能的批文。据悉,目前尚未有电池厂商进入该领域。

  公司生产普鲁士蓝(白)所需的源头材料氰化钠属于自给自足,极具成本优势。氰化钠属于剧毒产品,无论是生产、销售还是运输都受到严格管控。在氰化钠的运输过程中,需要公安部门开具通行证明方可运输,运输成本很高。如长距离运输,将大幅增加生产普鲁士蓝(白)的成本。本次公司普鲁士蓝(白)项目的实施地点在辽宁省鞍山市,其与公司子公司营创三征和参股公司营新科技的所在地营口市相邻,运输便捷、成本低,独具竞争优势。

  问:请问使用普鲁士蓝(白)正极材料的钠离子电池能保证安全性吗?

  答:士蓝(白)正极材料作为钠离子电池的主要技术路线之一,将率先应用于户外大型清洁能源绿电等储能场景,不同于在高速运动场景下使用的动力电池,通常大规模储能都是静态固定式的,发生热失控的概率极低。再者,有机系碳酸酯作为电解液的普鲁士蓝钠离子电池只有在燃烧达到320℃左右的特定高温状态下才会释放含氰根的气体,加之电池系统层面的高度安全设计,该类电池的安全性一定能得到保证。

  问:请问公司新能源及高分子材料产业化建设项目建成投产后对公司未来的影响如何?

  答:建设项目的前两期项目均有建设硫酸装置和钛白粉装置,可以生产钛白粉和副产品硫酸亚铁(生产新能源材料磷酸铁锂、普鲁士蓝的中间原料),并将钛白粉作为原料直接用于生产白色母粒,实现白色母粒的一体化生产。同时,公司采用硫磺制酸的过程会产生大量饱和蒸汽,可用于生产电池湿法隔膜,而公司在此地生产湿法隔膜可以更加贴近西南市场,为附近的电池厂商及时高效提供湿法隔膜产品和服务。本次项目建成后有利于公司通过资源整合,逐步延伸和完善产业链条,实现产业一体化的目标,提升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

  问:请问公司控股孙公司美南新材的半固态涂覆技术的研发进展?

  答:该技术研发进展顺利,未来将按相关规定披露进展情况;

  广东美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高分子复合着色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为客户提供塑料着色一体化解决方案。公司在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在国际国内市场形成了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东亚前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证券公司曲文慧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吕昊、陈无忌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余枫、蔡潼潼、高元甲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