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机接口成新风口?马斯克称将开展人体临床实验!这些A股公司早已布局

2022-12-02 11:04:08 来源: 同花顺Knews

  当地时间周三,马斯克旗下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分享了其脑植入技术的最新进展,并表示已向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了大部分文件,并计划在6个月内展开人体临床试验。

  在这场名为“Show and Tell”的技术展示活动上,马斯克指出Neuralink正在设计一种将大脑信号转化为行动的设备,这将帮助盲人“复明”,让瘫痪患者恢复运动能力。但究竟如何做到,他展示了猴子用脑机接口实现“意念打字”的画面。

  视频中,一个名为Sake的猴子在实现了用大脑控制虚拟键盘,缓缓打出“Welcome to show and tell” (欢迎来到Show and Tell发布会)。马斯克说道:“Sake正在用其思想移动光标打字,实际上它都不会拼写”。然而,Sake可以追踪Neuralink在屏幕上用黄色高亮显示的按键,嵌入猴子头骨的N1芯片能够读取大脑活动,以在屏幕上移动光标。

  工作人员指出,当人眼看到东西,会传导在脑子里对应的一块。科学家训练这只猴子,让它看到屏幕上的光点,然后测量它脑子里对应的这些兴奋点,从而建立1对1的关系。当刺激这些兴奋点,脑海中可以形成32000点的点阵图像,让盲人能看清。

  另一个可应用场景便是让瘫痪的人恢复运动能力。一些瘫痪患者由于脊椎受到损伤,中枢神经失去了对运动元神经的控制。而通过脑机接口,它可以读取你脑子里想做的动作,由肌肉端进行实现。为此,工作人员在猪上做了实验。科学家通过指令,让猪的后腿提了起来。

  Neuralink于2016年由马斯克所创办。创立之初,马斯克希望开发一种芯片,使大脑能够控制复杂的电子设备,最终使瘫痪患者恢复运动功能;并且该芯片最终能够治疗帕金森氏症、阿尔茨海默氏症等脑部疾病。

  在2021年4月,Neuralink就展示过一只猕猴在电脑上玩乒乓球游戏的视频。猕猴的大脑被植入了硬币大小的脑机接口设备。设备上嵌有超过2000个电极,而设备被植入的位置正是负责控制手臂神经的区域。借助蓝牙技术,脑机接口设备在计算机上记录下猕猴大脑的神经元激活情况,供AI系统进行深度学习,最终形成对猕猴手臂动作的预测。然后在没有手柄的情况下,猕猴“仅凭意念”便能控制光标,继续游戏。

  马斯克周三表示,“在将设备植入人体之前,我们非常小心,并确保它能正常工作。”他自己也计划在大脑中植入Neuralink的相关设备。“虽然我的说法不一定准确,但是现在可能就已经有了能够植入大脑中的设备了。我也会在未来尝试这一计划。”此前马斯克曾表示,该公司植入设备的标准高于FDA的要求。

  据麦肯锡的预测,未来10到20年,全球脑机接口产业将产生700亿-2000亿美元的经济价值,市场应用前景广阔。据中研产业研究院统计,目前中国的脑机接口市场规模在十亿元,还不到全球市场规模的十分之一。预计到2040年,中国脑机市场规模预计会达到125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在26%。

  就再11月20日,我国首个脑机接口综合性开源软件平台MetaBCI日前正式发布。该平台填补了我国通用脑机接口领域面向开源生态自主研发软件的空白,也为脑机接口技术的跨团队协作创新提供了一个基础开放平台。

  事实上,据媒体不完全统计,有许多A股公司已提前布局脑机接口相关领域,如汉威科技300007)、中科信息300678)、科大讯飞002230)等等。

  1.汉威科技

  脑际接口的底层技术自然离不开传感器。汉威科技气体传感器种类超200种,电化学、红外光学、催化燃烧、MEMS工艺等主流气体传感器广泛覆盖,坐稳业内龙头。在工业、安全、环保领域优势凸出,未来有望在家电、车载、可穿戴、医疗等领域迎来持续放量。其中车载产品已通过车规认证,并且开始获取定点项目。

  另外,公司还已经发布氢气浓度传感器、柔性微纳传感器等新型产品。其中,其控股子公司苏州能斯达研发生产的柔性微纳传感技术,可以用于脑机借口。

  据其董秘介绍,这种传感器集成了类皮肤柔性传感技术和纳米材料技术,首要应用领域会是睡眠监测,只是目前相关技术仍在研究阶段,还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抛开这类不确定的传感器产品不谈,该公司热释电传感器已经打入华为、格力、小米供应链,千万支柔性传感器投产,订单饱满,与科大讯飞、九号科技开展良好合作。

  2.中科信息

  中科信息表示,基于对行业发展趋势、行业业务需求的深入研究,在2021年积极布局对智能行为分析、5G通讯、区块链、智联网、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智能机器人、脑认知与脑机接口等方向的前瞻性技术研究。目前,公司持续开发的医疗设备物联网、基于多组学肿瘤疗效与预后预测、脑机接口等新技术/产品均取得阶段性成果。

  公司核心技术是高速机器视觉与大数据为核心的人工智能技术。公司核心技术团队数十年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在自动推理与定理机器证明领域保持了国际先进水平,在基础算法、智能识别与分析、机器学习、软件工程等领域保持了国际先进水平、国内领先水平。

  作为华为鲲鹏生态合作伙伴,公司与华为联合发布了基于国产化的智慧人大平台解决方案,公司产业经济大脑解决方案已完成与华为鲲鹏相互兼容性认证。

  出除此之外,科大讯飞已与华南理工大学成立脑机协同混合智能技术及应用联合实验室、成立科大讯飞(上海)人工智能及脑科学研究院等。

  三七互娱002555)旗下投资公司投资了专注于脑机智能技术研究与应用的脑机接口公司华南脑控。

  创新医疗002173)通过参股脑机接口技术公司杭州博灵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间接介入到了该前沿技术领域。

  世纪华通002602)发布了关于传奇创新研究中心脑机接口研究进展的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

  脑机接口仍处于一个新兴领域,若能实现标准化、专业化,未来将是千万患者的福音,在人与科技的结合上也是迈出一大步。但究竟是炒概念,还是真会为人类文明发展做贡献,投资者你们怎么看?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